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贷款银行多收了我的血汗钱!!!

贷款银行多收了我的血汗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New Page 1 - 理财知识

  编者按:2005年12月19日,本刊编辑部收到一篇自由来稿,作者是中國工商银行某支行的工作人员。标题是《还有比“等本金”法更省利息的还贷方式》,本刊编辑在阅读该文后,觉得该文题材新颖,角度独特,道出了一些不为人所知的银行按揭还贷的内幕。本刊编 辑随即联系该文作者,经审核作者确为银行内部人员,于是要求该作者作出更缜密、更细致的分析,并按照本刊的风格重新改写此文,该作者欣然同意,并约定于12月21日把稿件交与本刊。

  然而,12月20日,本刊编辑又接到该作者的电话,称:“文章我已经做了一多半了,但是我觉得此文不大妥当,如果刊发出来或许对我和我的单位不利,因此我决定放弃此文的写作。”经本刊编辑一再劝说,该作者仍然不愿意为本刊继续撰稿。于是本刊编辑决定采纳该作者提供的线索,重新采访调查,继续完成这篇因不可抗拒外力而无法完成的文章。

  12月21日、22日两天,本刊记者全体总动员,经过周密的调研和计算,并实地采访了4位曾在中國工商银行贷过房款的按揭购房者,用本刊一贯独有的风格完成了这篇文章。

  我们不想哗众取宠,也并非想揭露什么,我们只是贯彻本刊“帮大众赚钱,为大众省钱”的办刊宗旨,捍卫公众知情权,以促进公正、公平的和谐社会的建设。

  本刊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作出后续报道。

  在房价不断高涨的今天,不少都市人在置业时,都会选择银行贷款购房。现年29岁的黄海新(化名)是一名外贸公司的普通职员,黄海新于2005年3月购买了一套价值70万元的两房一厅,购置新家准备结婚新房。黄海新只有20多万元的积蓄,他打算首付20万元,再向银行贷款50万元,20年还清。

  黄海新在开始考虑贷款时就想到选择何種贷款方式为好,尽量少“付账”给银行。在还款方式上,黄海新打算对等额还款法和等本还款法两者中作出比较,再选择哪種方式更划算。黄海新决定自己亲自算算这笔账。

  若黄海新选择等额还贷法,那么,按照他贷款金额为50万元,按贷款年利率5.508%折算成月利率为0.459%,使用等额还款法,黄海新每月的还款额为3441.7元,其中第一个月的还款利息为500000×0.459%=2295元,还款本金为1146.7元。在等额还款法中,还款本金金额有第一期的1146.7元增加到最后一期的3424.46元,利息则有第一期的2295元逐渐减少到最后一期的15.72元。这样,20年的贷款期限内,黄海新的还款利息总额将达到326006.48元。

  黄海新又开始计算等本还款法,每个月偿还的本金为500000÷240=2083.33元,而第一个月还款利息为50000×0.459%=2295元。这样第一个月的还款额为4378.33元,到最后一期,利息金额由第一期的2295元逐渐减少到9.57元。这样,黄海新的还款利息总额为276547.99元。

  算完这笔复杂的账后,黄海新发现等额还款法比等本还贷法多付了银行49458.49元的利息,于是黄海新打算选择等本还款法。在选择在哪家银行贷款时,黄海新心想,各家银行的情况估计相差不会太多,不必在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上浪费时间,而本身持有某银行的存折,于是就选择该行房屋贷款,办理完手续后,黄海新开始于2005年6月偿还第一笔贷款。黄海新万万没想到,由于选择了这家银行,他日后的还款要比在别家银行多付许多。


 

期数


本刊记者又通过多種渠道计算了其他银行24期中还款的情况,以作比较。

  其他银行以月利率计算的还款情况表

 

期数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