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教育储蓄怎么存最实惠

教育储蓄怎么存最实惠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國家税务总局和中國人民银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实施办法》自今年10月开始施行以来,受到众多学生家长的关注。如何充分运用教育储蓄,最大限度享受利率和免税利息的优惠,是每个家庭十分关心的事情。为此,记者采访了本市地税部门有关人士,为学生家长进行理财筹划。

  存款额度越高越好

  据现行法规规定,教育储蓄存期分为一年、三年和六年。最低起存金额为50元,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2万元。由于利息=本金×存期×利率,教育储蓄每次约定存款额度越高,得到的利息及免税金额的实惠就越多。在同一存期内,每月约定存款数额越小,续存次数就越多,计息的本金就越少,计息天数也越少,所得利息与免税优惠就越少。

  比如,选择三年期教育储蓄。若每次约定存入 5000元,共存 4次,到期本金为2万元,利息额为1552.50元。换一種做法,若约定每次存入 500元,续存 36次,到期本金为18000元,利息为749.25元。同样是存三年,到期本金仅差了 2000元,利息却就差了803.25元。若选择六年期教育储蓄,如果每次约定存500元,续存 40次,利息为 2520元。若每次约定存 5000元,约定存4次,到期可得利息3384元。同为六年期存款,仅利息差就高达 864元。因此,选择教育储蓄,每次约存金额要尽量高些划算。

  存款期限尽量加长

  教育储蓄主要是用于子女教育投资,一般来说,学生从义务教育阶段过渡到非义务教育,其投入不会一下子影响到整个家庭的经济支付。作为长期教育资金的积累方式,教育储蓄不用特别考虑其流动性,不要选择与距离子女接受非义务教育时间相同的存款期,建议采用“日积式”储蓄方法,比如子女还有一年上高中,其高中阶段的教育储蓄,按照教育储蓄管理办法的规定,可选择一年期和三年期,倘若选择存一年期教育储蓄,就比选择存三年期少享受二年的免税优惠。由于在高中、大学阶段的七八年时间都属非义务教育阶段,在家庭经济可承受的前提下,通常选择三年、六年等较长的存期,可以更好享受國家给予免征利息税、零存整取按整存整取计息的优惠政策,分别为一年期年利率2.25%,三年期年利率3.24%,六年期年利率 3.60%。

  梯度储蓄充分免税

  《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实施办法》规定,享受免征利息税优惠政策的对象必须是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的在校学生,其在就读全日制高中(中专)、大学本科(大专)、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时,每个学习阶段可分别享受一次2万元教育储蓄的利息免税优惠,每一阶段教育储蓄本金合计不得超过2万元,本金合计超过2万元或一次性趸存本金的,不享受教育储蓄的利息免税优惠。因此,家长可根据子女所在学龄阶段,合理安排教育储蓄时间,尽可能享受每个学习阶段的免税优惠。比如子女正在上初中三年级至高中二年级,仍可同时办理3份不同期限的教育储蓄,分别享受高中(中专)、大学本科(大专)、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免税优惠,很适合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家庭。如何办理存取手续

  过去,教育储蓄存款不需要提供证明,取款时需要学校开具证明。现在办理教育储蓄存款仍不需要证明,取款时只是把学校给学生开具的证明,改为由学校开具税务机关统一样式证明,学生身份证明一式三联,分别由学校留存、提供给储蓄机构、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储户持存折、户口簿或身份证和学生身份证明便可支取本息,享受免征20%利息税优惠,其间不但没有增加任何环节,反而能使储户的利益得到保障。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