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管好银行存款也能多挣钱

管好银行存款也能多挣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利率频调让储蓄理财复杂起来盈利机会也多了起来

  深圳银行管钱的招数越来越多,不愿亲自打理的市民可借“脑”生财 本报记者李焱

  记者近日在深圳各家银行采访时发现,尽管银行新的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但储蓄业务仍然是个人理财最基本、最不可或缺的首选品種。正因如此,各家银行在这一领域进行的创新和竞争也是越演越烈。业内人士表示,个人理财最频繁涉及到的储蓄业务,在创新推动下正在不断“变脸”。更重要的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率市场化是今后发展的大趋势,央行调息将是一種经常性的行为。因此,关注储蓄业务创新,讲求储蓄理财技巧,将有助于市民提升收益水平,获得理想的投资回报。

  储蓄是现金资产“蓄水池”

  目前,國内银行常见的储蓄種类主要有活期储蓄、整存整取定期储蓄、零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本取息定期储蓄和定活两便储蓄等。理财专家认为,储蓄自身的特性如很高的安全性、可随时变现的流动性、一定幅度的增值性等决定了其在个人理财活动中的基础地位。专家特别提醒市民,在银行产品多元化的情况下,应重视储蓄在金融资产管理中发挥的“蓄水池”作用。

  “储蓄实际上也是一種投资行为,特别是在我國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的今天,要把握好利息收益就要讲求储蓄技巧。”有关理财专家指出,考虑到利率相对通货膨胀的变动会对储蓄投资实际收益构成直接影响,这種相关性要求投资者依据对未来利率变动趋向的判断,来灵活安排存款结构。从规律上讲,在银行加息预期强烈时,投资者应侧重选择存期短的储蓄品種,以便方便地将资金切换到利息收益更高的产品;而在银行利率处于下降通道时,则应选择存期长的储蓄品種,可在利率下调时锁定较高的收益水平。

  组合储蓄收益更高

  绝大多数市民缺乏打理储蓄存款的主动意识和投资技巧,常常是放任资金沉睡在活期账户上,或是简单地存为定期。理财专业人士建议,银行不断在进行产品创新,市民应对此多加留意。

  记者采访发现,组合储蓄就是银行推出的一種新型理财产品。它通过对传统储蓄类别进行不同组合,使投资者的储蓄存款实现收益最大化。目前,深圳工行的“组合储蓄”产品、深圳建行的“乐当家”理财卡等都具有这样的功能。



  利用组合储蓄存款,所得收益大相径庭。深圳工行有关理财专家用实例向记者演示,在组合储蓄的“存本取息+零存整取储蓄”中,银行按约定将客户存本取息账户的利息自动以零存整取方式进行储蓄,使客户在获得存本取息利息的同时,又能获得该利息转零存整取的利息收益。客户如存入一年期的100万元本金,每月生成利息1425元,这部分利息自动作为零存整取账户的每月存入金额,一年后得到本金加税后利息17226.71元,比单纯存一年定期储蓄多收入266.7元。时间越长,组合储蓄与单纯储蓄的收益差距就越明显。

  投资者若采用“零存整取+整存整取”储蓄方式,在零存整取储蓄存款到期后,银行会根据约定自动将该零存整取账户销户,税后的本金和利息转存为整存整取储蓄存款,既免除了客户到银行办理转存手续的麻烦,又有利于储蓄收益最大化。如客户张先生与银行约定,系统每月自动从他活期账户中转出10000元作为零存整取每月存入金额,一年后得到本息120889.2元,再次自动转存为整存整取账户,再过一年后得本利123065.2元。

  实际上,组合储蓄体现了“利滚利”的储蓄原则,不仅使本金获得利息,而且让利息收入进一步产生新的利息,形象地讲就是“鸡生蛋、蛋孵鸡”,对大多数存款人而言是值得采用的投资手段。

  “傻瓜理财”省时省力

  市民吴先生计划为儿子五年后上大学存一笔教育经费,但觉得每个月到银行办业务很麻烦。经调查,他发现银行有一種理财方式很适合自己的需求,于是,他与自己的工资发放银行签订了储蓄协议,委托银行在自己的活期工资账户中每月保留2000元,其余资金按10%、30%和70%的比例,分别转存到三个月、一年和三年的定期子账户上。如果吴先生的零用钱超过2000元,银行会按利息损失最小原则,由电脑系统从其定期子账户中选择最近存入的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但如果吴先生当天补足取款,也不会造成利息损失。“我现在基本不用跑银行,该存的钱都到了位,我心里很踏实。”吴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类似的银行产品,被市民形象地称为“傻瓜型理财服务”。目前,深圳市场上包括深圳工行的“金管家”、深圳建行的“乐当家”理财卡、招商银行的“一卡通”和“金葵花”、中信银行借记卡“理财套餐”、光大银行阳光卡“理财通”以及民生银行的“钱生钱A计划”等,都具有智能理财的便利功能。

  业内人士介绍,此类产品的最大特点,是将需要市民反复前往银行柜台办理的业务,简化为通过协议来委托银行理财。它是将储蓄资金平均投放在期限不同的品種上,当期限最短的定期储蓄品種到期后,将收回的本息投入到新的品種上,如此循环往复,投资者就可获得各種定期储蓄品種的平均收益率。通过智能理财,市民可完全实现为自己量身定制理财方案的目的,如设定零用钱金额、选择定期储蓄比例和期限等,实现资金在活期、定期、通知存款、约定转存等账户间的自主流动,提高理财效率和资金收益率。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