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年底别忘为保单“体检”

年底别忘为保单“体检”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投保人往往在投保后就将保单束之高阁,业内人士建议,投保人应趁年底及时对保单进行全面检查,以防保单保障不足及保单失效。

  保障随时陷入不足

  “在投保时,您所购买的保单也许符合当时您的需求。但是,并不代表您所购买的保障永遠符合您的需要。”业内人士建议说,当个人家庭状况或是工作情况
發生改变时,保单就有必要随着个人的责任变化而有所改变。

  “一般来说,投保人最好每隔一年为保单做一次“体检”,让保单能够随着个人家庭经济情况的变化而调整保障内容。”某寿险公司相关人士建议说,各家公司都在不断地推出新险種,投保人在进行保单检视、调整保额的时候,可以享受升级的新型保险产品,使个人保险规划更加完善。同时,有些保险公司为了鼓励客户定期检查,在保单周年日时会推出一些优惠举措,如增加保额等,投保人应该抓住机会,为保单升级。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完整的保障规划不只包括寿险,还有常被投保人忽略的家财险、车险等,也需要定期检视。如果房子、车子的情况有变化或是更换,也需要重新调整手上相应产险保单的内容。

  避免保单失效

  记者了解到,在长期保单中,失效保单已占到5%以上。由于长期保单需要定期、持续地交纳保费。据了解,由于粗心大意,很多投保人买了保险后容易忘了续交保费。根据规定,市民购买的各类长期寿险,如果逾期60天没有缴费,保单就将自动失效;过后2年还没有向保险公司申请复效的,保单就将彻底“死亡”。记者获悉,保单一旦失效,严重的保险合同将被终止,即使保险公司同意复效,也将受到一定限制,例如要重新健康告知,重新审核,如果投保人身体状况有变,还会遭遇加费、观察期或拒保等情况。

  为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当因工作或其他因素导致联系方式發生变化后,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和保险代理人;应尽早将1年应交纳的保险费用打入账户,避免因账户余额不足而导致扣款不成功;如果一段时间内没有客户服务人员与自己联系,应及时核实该业务员是否离职,一旦业务员离职,需要求保险公司重新委派新的服务人员为自己服务。此外,保单一旦失效,应及时申请复效。为了身体的健康,人人都需要定期体检,而保险作为与家庭经济安全密切相关的理财工具,更应该定期“体检”,让它随着个人、家庭情形的变动更好地为投保人提供保障。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