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2006年基金市场行情展望 封闭式基金将振荡上行

2006年基金市场行情展望 封闭式基金将振荡上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短期偏空中线看多笔者对2006年基金市场行情的整体判断是,封闭式基金短期偏空,但中线看多。预计明年封闭式基金将可能呈振荡上行态势。封闭式基金的个性差别不是特别大,而绩优基金永遠是最值得期待的,关注的重点应还是在大盘封闭式基金,当然小盘封闭式基金也存在机会。具体品種如安顺、同益、裕阳、泰和等。另外,考虑到开放式基金面临赎回压力较大,投资行为更不稳定,同等条件下开放式基金的业绩更难保证,因此笔者不予推荐,仅关注可考虑的:融通成长、方达50。另外,债券市场06年上半年可能会较好,但考虑到收益的幅度,笔者也暂不推荐。

  股市運行环境分析笔者对明年國内股市的基本判断是:下方风险锁定,但上升空间也应该有限,预计将在1000-1300点之间運行的可能性较大。该预期主要考虑了以下几方面因素。

  首先,产能过剩、盈利能力和运营活力下降是目前國内工业企业面临的现实問題,目前市场对此已有共识。上述問題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上市公司的业绩将面临挑战。预计在未来至少半年的时期内我國A股市场的上行空间将受此压制。

  其次,随着股权改革的推进深入,期待市场稳定也是市场各方的共同愿望,经过多年熊途的股市,目前的下方风险基本锁定。

  再次,國内股票权证的推出,尽管其投资风险很大,但还是受到市场的爆炒,这反映出市场对“新鲜东西”的极大热情。预计未来与股改相关的“故事”会继续上演,如并购、交易制度的创新等。

  基金净值增长可期和对上市公司的分析一样,对基金投资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是基金业绩的分析,即基金净值的增长及演变情况。经过8年发展的我國证券投资基金业,一路走来,其喜、其悲也是有目共睹。在经历了2003年基金投资辉煌的顶点之后,基金业就开始逐步回落,并迅速步入寒冬,基金的“光环”不再。其種種迹象有:投资业绩跟不上,投资水平更遭质疑;开放式基金尤其是股票基金销售艰难,且现有的开放式基金赎回压力巨大;基金的市场话语权逐渐黯淡失色,基金重仓股表现甚至不及指数;投资者对基金的信任降到低点,不仅远离基金产品,也躲避基金的重仓股;不少新基金公司逐步显现生存危机。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是否就意味着基金投资水平真的如此糟糕呢?笔者并不完全认同,我们可以考察基金核心资产股票的历史表现来说明。“核心资产”是指每季度组合报告所有基金持仓股票中占市值前80%的基金重仓股,其表现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基金业绩的绝对价值和相对价值。统计显示,最近三年的基金核心资产的绝对表现是盈亏参半,六盈六亏。但相对价值为六强三平三弱于上证指数,整体上强于上证指数,且有较稳定地强于大盘的趋势特征。纵观基金核心资产的上述表现,笔者可预期,未来國内基金的“核心资产”仍将会有着较好的相对表现,尤其是一些绩优基金未来仍将会有较好的业绩表现。这是未来“买入”基金的基本前提之一,也是笔者一直坚持买入优秀基金公司旗下优秀基金的关键原因。

  短期面临回调中期振荡上行笔者的历史研究表明,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的差异主要表现为大、小盘封闭式基金之间的差别,而大、小盘封闭式基金的组内差异一般较小。考察大小盘基金的历史折价率演变过程可以发现:从2000年5月至今,小盘基金经历了由高溢价到折价,再到折价率逐步缩小的过程。而大盘基金则经历了由折价逐步减小,当折价率与小盘基金趋同时,再次走向折价,并一直到深幅折价(-45%以上)。但今年10月中下旬开始,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开始回归,至今已经减小到-35%左右。需要说明的是,自2004年10月基金同益折价开始超过-40%后,继续扩大并一直延续至10月中下旬的一年多时间内,并没有兑现许多市场人士一直推荐的“高折价率蕴涵着投资价值”。这表明,此期间深幅折价并不构成一个买入大盘封闭式基金的理由。

  封闭式基金自10月中下旬走强,正在笔者的预期当中。截至12月16日,大盘封闭式基金指数已经持续累计上涨了12.3%。

  这波行情后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支撑,这就是封闭式基金契约到期日益临近。正因为这样一个潜在题材,封闭式基金行情才似乎止不住脚步。但笔者以为,目前这種超出指数的封闭式基金行情有点矫枉过正,其短期风险已经累积。在市场没有相关消息(如封转开)的驱动时,行情随时可能会是“成败都萧何”。当然,笔者并不以为未来向下的调整空间会如以前一样走一个轮回,从终点又回到起点。因为笔者以为,封闭式基金2006年的一个有别于以往行情的因素就是封闭式基金契约到期的题材的凸显。尽管结果充满着未知数,但在未知之前,封闭式基金行情应该不会沉默,预计2006年封闭式基金行情呈振荡向上趋势。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