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外汇理财 “中线”当道

外汇理财 “中线”当道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居民在外汇理财方面得到最多的建议就是“短平快”,但11月美联储会议的记录上,显露出了加息周期行将结束的信号,这種形势的变化当然会影响到外汇理财策略。

  美联储暂停升息信号改变投资策略

  理财要因时制宜,外汇投资同样如此。 如果在1年前,有人向你推荐1年期甚至更长周期的外汇理财产品,你可能会嗤之以鼻,可放到现在,你却要好好思量了。

  一切都是因为美元的形势正在發生变化。最近,让许多投资者大跌眼镜的一则消息来自11月联储会议的记录,记录认为当前紧缩货币政策有过度的可能,美联储利率将不得不有所改变。这也就意味着,美联储有可能会暂停升息步伐。

  “在过去,美元加息预期很强,我们比较少向客户推荐中长期外汇理财产品,但如今随着美元加息接近尾声,我们会建议他们适当增加一些中长期产品的比例。”中行上海分行中银理财中心主任沈晓勤告诉记者。这个比例可能会根据每人的理财规划因人而异,但选择中长期外汇理财产品的机会风险正在减少甚至消失。

  中期固定收益产品涨出投资价值

  11月23日,美联储公布了11月联储会议的记录,记录显示在会议上联储成员就何时应该给出升息行动已经结束的暗示进行了讨论。这次会议记录被认为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重要转折。

  自2004年6月底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一直奉行“渐进有序”加息原则,至今已经连续12次加息,到达了4%的水平。该次会议记要显示,通胀压力依然是该次会议讨论的重点,也是各大会员主要担心的問題,但是这種担心有减缓的迹象,投资者从中嗅到了加息周期行将结束的信号。经济学家认为,这表明美联储相信其正在接近更加中性的、既不刺激也不阻碍经济增长的利率水平,这一水平约为4.5%。在联邦基金利率达到4.5%之后,除非美國的经济数据特别强劲,否则,加息周期很可能就此结束。

  市场普遍认为,一旦加息周期停止,支持美元不断走涨的最主要因素也就丧失,美元当下如长虹一般的涨势也将受到压制。这種心理预期的微妙变化,当然也会影响到居民的外汇理财策略。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居民在外汇理财方面得到最多的建议就是“短平快”,保持资金的流动性成为他们选择产品的重要考量因素。这是因为在美元加息周期下,國内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也会水涨船高,而银行所设计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也是节节盘升,因此如果投资周期过长,很有可能错过获取更高收益的机会。因此,银行短期产品旺销,三个月左右的外汇理财产品都成为投资宠儿。

  但随着美元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一些相对长期的投资产品开始显示出它们的魅力。

  目前,美元基准利率为4%,即使加息不会马上结束,按照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的4.5%的中性利率,还要经过两次0.25%的加息调整,而一些银行推出的1年期投资产品已经开始接近这一水平。

  如中信银行正在销售中的美元1年期保本固定收益理财产品,预期年投资收益率达到4.42%。该产品的投资期限最长12个月,每3个月为一个收益期,每期银行支付一次收益,同时在每个收益支付日,银行有提前终止权。

  同期推出的光大银行一年期美元固定收益理财产品,预期税前年收益率也达到了4.25%;一年期港币固定收益理财产品,预期税前年收益率为3.65%。两款产品均承诺到期保本率100%。



  与人民币升值挂钩产品要分类识别

  与之相关联的另外一点是,一旦美元暂停加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可能被再次加大。这就无形中增加了与人民币升值挂钩的理财产品的投资价值,而这些产品多以中期为主。

  上周五,央行与國内10家银行进行了60亿美元的掉期操作。据参与交易的商业银行称,当天央行以1∶8.0805的价格向10家银行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同时约定一年后央行再以1∶7.85的价格用人民币买回美元,而当天银行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的现汇价格是1∶8.0815。中國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央行拿出这个远期汇率的理论价位,是希望缓解國际金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1∶7.85的掉期价格被认为是1年后人民币升值的目标值。在境外的金融市场上,利用人民币升值预期进行炒作的投资者大有人在,其远期交易价格一直偏离于理论价格。就在央行与10家银行进行掉期交易的同时,境外市场已经把一年后的人民币汇率炒到了1∶7.74。不过,在央行这笔交易的消息传出后,境外市场的价位随即调整为1∶7.77,更接近理论价格。这说明境外投资者已注意到了中國央行发出的信号。

  关于人民币升值,投资者都有着種種推测,但央行的掉期交易价格已经表明这是一个强劲而稳健的过程。近期,许多针对人民币升值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也就要分类对待。

  首先,直接与升值幅度挂钩的产品难获更高收益率。如中國农业银行推出的相关外汇产品,收益率与人民币升值幅度挂钩,具体公式为90%×人民币升值幅度,但最低为0,最高为8%,其中人民币升值幅度为8.1/挂钩指标-1。挂钩指标是指2006年9月13日北京时间下午4点路透页面显示的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这样,即使按照目前人民币远期交易市场1年后的人民币汇率1:7.77计算,所得到的年收益也只有3.8%,还不如同期银行推出的1年期固定收益产品。

  而一旦美元加息暂停,涨势结束,一些非美货币尤其是亚洲货币就找到了表现时机。与亚洲货币挂钩从而间接与人民币升值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也就找到了表现机会。如正在销售中的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推出的“亚洲货币篮子”美元保本型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与日元、韩元、新加坡元和泰铢的表现相挂钩,由固定收益率和浮动额外回报两部分组成。在到期日除可获得2%的固定收益率外,还可获得与亚洲一篮子货币相对美元升幅相挂钩的额外收益。比较适合一些风险承受能力中等的投资者。

  长期外汇理财产品也可适当持有

  银行近期推出的一些长期外汇理财产品,因为具备了较高的潜在收益,也颇受一些具备风险能力的投资者青睐。尤其一些具备海外投资概念的产品,结构更加清晰,而产品的信息也更加透明。

  12月,东亚银行推出的一款与新华富时中國25指数挂钩的保本投资产品使得投资者可以间接投资于香港股市的红筹股,挂钩指数涵盖了中國能源、电信、金融的主要龙头企业。该产品为100%保本投资产品,同时保证3%的最低收益,若挂钩指数市场表现良好,投资者的潜在年收益高达30%。本产品的期限为8-24个月,在挂钩指数增长良好的前提下本产品最早可于8个月提前终止;

  中國银行上海分行推出的“汇聚宝”外汇理财0511期“红筹港股高低杠”,投资包括中石油 (HK 857), 中石化 (HK 386), 中海油 (HK 883), 中國移动 (HK 941)在内的多支港股,是一款2年期的长期理财产品,其收益为十只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企业股票的年回报率的平均值,最低为2.20%(保底收益)。计算公式为:单只股票的年回报率之和÷10。

  而投资周期更长一点,有投资者会更加青睐荷兰银行推出的六年期保本型國际债券连动票据,日前这種以结构性存款形式推出的票据已经推出了第三期,仍然有些供不应求。该产品用于投资政府债券,主要集中在东欧、地中海、拉美等新兴市场。预期年收益率为10%-15%,,投资期限6年,同时在产品到期日享有100%本金返还。当然,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这款产品更加适合于能承担投资风险的客户。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