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险 长期购买才划算

投资险 长期购买才划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自央行3月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后,银行理财产品陷入低潮,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也不断走低,而分红、投连以及万能险等投资保险产品则因其兼具保障和理财功能成为市场投资的新宠。

  而面对各家保险公司推出花样繁多、均一致宣传高收益的产品,投保人该如何选购呢?

  投资险风险各异

  信诚人寿首席市场主管中國精算师黄振國介绍,市面上的保险产品主要分为四種:传统险、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资连结险。“从種类上看,传统险属于纯保障类保险,后三種保险则将保障和投资融于一体,属于投资型险種。”

  三種投资保险到底区别何在?“投资型险種本质上来说是以一部分保费用于对投保人进行保障的同时,将另一部分资金剥离开来,由保险公司‘代客理财’。”黄振國说,“具体到分红险、万能险、投资连结险这三種投资型险種,分红险承诺客户享有固定的保险利益,万能险承诺保底收益,投连险不承诺保底收益。它们的风险排序依次递增,但风险越大回报越高,它们的收益可能也依次递增。”

  “一般情况下,在股票债券市场向好的情况下,投连险的收益会得到放大;而一旦股票债券市场向低,有保底收益的万能险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黄振國表示。因此,投保人在购买投资保险时,一定要掌握好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投资心态,购买前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明确了解产品的哪些利益是保险公司保证的,哪些项目是不保证的,哪些是根据保险公司未来的经营情况好坏确定的,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到理财账户的价值。

  买不应当妄动

  退保也不冲动

  业内人士提醒,在购买投资型险種时,不能完全以保险公司的经验统计数据为根据来评价险種收益的多少,而应同时参考银行存款、债券市场及基金市场三个收益率来综合考虑,此外,购买不同品種的投资险其关注点也不同。

  对于固定收益的分红保险产品,保险专家建议,此类保险收益率固定,保障范围也固定,不过由于保险期间多为1至5年较短期间,因此比较适合愿意短期投资、又不想担风险的市民。

  归根结底,分红保险是一種兼有分红功能的保险产品,因此投保人不要寄希望于获取巨额的红利收益,而应该看重它的保障功能。

  保险专家同时提醒:投资型险種属于中长线投资,它不像投资股票、基金一样可以高抛低吸、频繁进出,买的时候不应当妄动,退保时也不应冲动。投资投资型险種的正确心态是,将其收益放在一个中长时间段来考察,短期暴富不可能也不现实。一位业内人士称,投资型产品更适合有稳定收入来源、短期内无大额消费计划的人,而低收入的市民还应选纯保障型的产品。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