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马云亲点应届大学毕业生 你该怎样准备你的未来

马云亲点应届大学毕业生 你该怎样准备你的未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马云,今年网络界最知名的“牛人”。他带领的阿里巴巴不仅还打造了阿里巴巴、淘宝网等著名的B2B、C2C商业网络平台,最近,还成功收购了雅虎中國。新一轮的传奇,让阿里巴巴迅速扩大,对人才的需求也随之紧迫。马云说,我们不“挖人”、不“抢人”、只“请人”。12月的杭州已现寒意,马云现身大学生应聘现场,让现场的温度猛增。
  
  创业前要做好失败的准备

  马云说,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是舍得。当然,在最好的时候舍弃最难。最出色的决定,是在最出色的时候舍弃最好的东西时决定的。创业之前要有心里准备,100人创业,95人死掉,声音都听不到,甚至连“哎呀”一声没听到就死了,还有的是死死拽住山头然后掉下去,只有1个人可以摇摇晃晃地走过去。要创业会经历各種各样的困难,所以要在心理上准备好。在创业之前有没有足够的抗击打能力、抗失败能力、承受各種挫折和委屈的能力,只看到光明的未来,还是不要开始的好。

  眼光、胸怀、实力

  年轻人第一要有眼光。马云说,眼光只有不断锤炼,才能做到独到。练眼光要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要找一个好的导师,走正确的路,而只有高手云集的地方才能学到好的东西,才能知道一山更比一山高。第二点要具备的,就是胸怀。在阿里巴巴,我们永遠不会承诺你会升官、有钱、发财,有时候各種沮丧、委屈、冤枉都会有,但是有一点,四年以后,你的抗击打能力很强。你的胸怀是怎么炼出来的,就是冤枉撑出来的。年轻人练的是眼光、胸怀和实力。宰相肚里能撑船,一个人要有出息,一定要胸怀大,周瑜的能力并不比诸葛亮差,结果是胸怀太差,自己把自己气死了,宰相所吃的苦、受的冤枉一定比你多,如果他再去解释,还不如一天天把事情做出来,一天天地去改变,还有就是实力,实力就是一次次地失败。

  想大事做小事

  一个人想法必须要大一点,而事情要从小做起。所以,马云说,年轻人刚走向社会的时候,我给他们的建议是放大、收缩。要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绝对不能做任何投机取巧、偷鸡摸狗的事情,堂堂正正的做人,堂堂正正做企业,我们员工挣的钱、企业挣的钱都是堂堂正正的,这样的企业才是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

  学会寻找一个成长的空间

  我以前一直觉得刚刚毕业的人太麻烦,马云说,觉得他们什么东西都不懂。但是现在我明白,一家不会在自己的人身上投资的企业,是永遠不会有出息的。一个公司在拼命挖对手公司人的时候,不愿意在自己的员工身上花钱投钱培训,这样急功近利不会成功的。现在阿里巴巴的现金很充足,我们有几十亿的现金,如果把2%的资金投入在人身上,新来的人也许五年十年后,对公司创造的价值远远超过2%。所以我们不挖对手人才,决定对自己人才进行培养。我们决定从今年开始系统招聘新的大学毕业生,给他们一个充分成长的空间。我们也请到了雅虎的很多工程技术人员,给新来的大学毕业生做导师,指导他们未来的方向。今年毕业生招聘进来以后,我和CTO吴炯会高度关注新人,也给我们今后招聘大学生积累一个经验。



  提问马云

  提问:大学生跳槽怎么办?回答:我不会绑他们,就像结婚的时候男女双方本来打算要过一辈子的,但最后發生了不可抗拒的事情,也是无奈的。但如果大学生在我们公司工作三五年以后,他可以相信,这个公司会给他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

  提问:大学生应聘中的問題是什么?回答:我们发现这次在校园招聘有些学生回答問題都一模一样,好像统一训练过似的。这个事情就比较复杂了,我们并不需要这样的人,而是需要个性化的人才。

  提问:阿里巴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马云:我们希望一个人首先要具有学习的能力,其次是应变的能力,还有就是对公司的执着。同时,我们公司把诚信作为一个最重要的考核条件,其他的知识都是可以学习的,但诚信是一个品质問題,是最主要的。

  马云妙语答大学生

  关于定位首先你自己要明白,你自己特别想做的事情到底是什么?选择一个做梦都愿意做的事情,这是最重要的。

  关于诚信我愿意支持那些经历5年的艰苦岁月还不愿意放弃的年轻人,一天换3个主意,一年换5份工作的人是不会有出息的。

  关于梦想人的第一个梦想是最纯洁的,就像初恋是最美好的一样。永遠回忆自己的初恋,这个是最重要的,但很多人走着走着就歪了。

  关于能力能力就是有能力的人加实干的人,最有能力的人一定会在实干当中体现出来。
  关于跳槽我很讨厌那些加入竞争对手公司、打击自己老公司的人,如果我离开阿里巴巴,我永遠不会加入阿里巴巴竞争对手的公司。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