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券”中掘金

“券”中掘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债券一直是风险厌恶者的首选品種。与存银行相比,债券收益率要高一些,尤其是存款期限在5年以上的投资者,收益率更要高出一大截。目前,能够投资债券主要有:國债、企业债和可转换债券,各有各的优缺点。

  國债又分两类,普通投资者能投资的是记帐式國债和凭证式國债,两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可在交易所挂牌流通,后者不能上市流通,但可提前兑付,按持有时间分档计息。由于资本市场的资金充沛,目前5年以下的國债收益率基本与存银行相当。例如20國债(10)品種,是2007年11月14日到期的,目前收益率大约是2.39%,存续期为一年零11个月的时间。2年的银行存款利息则为2.7%,去掉所得税是2.16%,國债比银行存款仅高出约0.2%而已。

  由于我國最高存款档次是5年,也就是说,若有一笔资金准备在10年之后才用到,譬如子女的教育基金等,存银行就很不划算,不如购买长期國债。例如21國债(7)是2021年7月31日到期的品種,目前收益率为3.62%左右。而5年期存款利率是3.60%,去掉所得税是2.88%,也就是说,购买國债比存银行多0.74%,如果时间长,资金量大的话,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企业债必须交纳利息所得税,实际收益率与國债相差不大。

  上述债券的收益率都不高,但比较安全,适合风险承受力差的投资投资。可转债相对國债和企业债来说,是低风险高收益的品種。可转债的价格含有两个部分———债券利息部分和股票看涨期权,又由于每个可转债条款都是不同的,其中最关键的条款当然是利率条款和转股价格规定条款,另外还有赎回条款、利率补偿条款等等,千差万别。

  投资可转债有两个关键点必须注意:首先,当大部分发行在外的可转债都转成股票时,该品種就会停止交易。此时一般可转债的价格较高,若到期以面值兑付,将损失很大,而换成股票的话也没有多大差额,因此购买可转债的投资者必须看清楚目前还有多少份额没有转成股票。一般可转债面值少于3000万元的话,就会被停止交易。第二,大部分可转债都有赎回条款,很多都规定当A股股价超过当期转股价30%或50%时,公司有权按面值赎回债券。而大部分可转债价格很难长期超过150元。当前由于股改的补偿条款,大部分上市公司流通股送股之后出现大幅除权,但转股价不变,这对可转债持有人是一種伤害,这也是要在购买可转债时考虑的。

  可转债有债券股票双重特性,最安全的做法是在面值100元甚至面值以下买进,用债券收益保护自己,而那些远高于面值的可转债失去了债券利息保护,只剩下股票看涨期权,与股票没多大区别,失去了可转债的意义。因此,最好的可转债投资品種,就是在面值附近,有债券收益保护,到期能还本付息的,但又有能享受股票上涨带来的收益的那些品種。

  若从中挑选一些行业背景出色的品種,等股改除权之后,转债价格回落后再购买,则风险为零。不过,目前大部分可转债都或多或少有些缺陷,因为在面值附近的可转债,基本上都是A股价格低于转股价格两三成的股票,也就是市场认为它们转股无望,只能享受低利率的债券。很多可投资的转债已剩下份额不多,有随时被停止交易的可能,流通性也不佳。因此,投资者应在日后多关注新上市的转债,尤其正股股改完成后的转债品種,它们中应有年收益超过30%的无风险收益品種。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