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新贫族”是时候脱贫了

“新贫族”是时候脱贫了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他们经常没钱,经常借钱,挣得不少,花得更多。他们有钱时什么都敢玩,什么都敢买,没钱时便一贫如洗,艰难度日,拿着丰厚的薪水,却打起贫穷的旗号。他们的口号是“心无杂念享受现在”,超前消费是他们执着追求的生活理念。这就是曾经一度流行于都市里的白领“新贫族”。

  自古成由俭败由奢, 对于自己经济时时面临危机,生活常常陷入困顿,“新贫族”们终于开始反思,并渐渐觉醒。“理财”,这个他们原本从来不屑的字眼,悄悄地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理财专家支招

  1.对个人的财产状况要有清醒的认识,控制债务理性做“负翁”。一个家庭每月还款的月供最好不要超过家庭月收入的30%—40%。在这个范围内,家庭财务还比较安全。

  2.优化组合负债。在负债的情况下要有统筹的考虑,为减少利息支出,可以尽可能地利用利率最低的品種。胡先生家庭贷款占收入的比重比较高,尤其是在近3年内。所以,可及时调整贷款期限和贷款種类,如与银行协商,把贷款期限延长,减轻压力。再将节余储蓄,先还清装修和购车贷款,节省利息。

  秘笈篇

  如果你是中毒已深的“新贫族”,一般的省钱秘诀已经救不了你了,一定要试试以下急救方法:

  1.拟订生活目标

  根据人生规划的进程,了解自己的生活需求,拟订短、中、长期的财务目标,再根据此制定理财计划。当然,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开销,建立收支记录,并编列必要预算,拟定合适的财务目标,提高理财动力。

  制定理财计划时,必须要考虑实际的财务能力,并定期检讨、弹性调整,让理财计划不致成为生活负担。

  2.从记账开始,找出财务漏洞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从习惯存钱到有钱投资,进而不断累积资产。当然,光攒钱是不够的,你还得学会记账。

  3.完全致富公式:先积累再消费

  许多年轻朋友都认为只要每个月的收入减支出之后仍有结余,那就是有储蓄、有财可理了。这種错误的观念一定要彻底扭转,别因为克制不了消费欲望,或对支出数字“麻木”,到了收入用罄、信用卡刷爆了,再懊悔不已。养成固定储蓄的习惯是累积财富的基本原则。



  4.强迫储蓄

  如果没有储蓄的习惯,就只能靠强迫储蓄。“新贫族”最好选择每月往一个专设的户头里存钱,如通过银行“零存整取”、“整存整取”或者定期定额购买基金来强迫储蓄。

  5.“需要”与“想要”分开

  容易冲动消费的“新贫族”在掏钱前,一定要先想想所要买的东西是“需要”还是“想要”,然后尽量压缩“想要”的支出,只买“需要”的东西。

  除了以“想要”和“需要”区别记账,最好还要完整地记一年的账。因为一年是最完整的周期,未来就可依过去一年的账目控制预算,花费较多和较少的月份还可以相互补调。

  6.避免群体消费

  群体消费个人消费是绝对不一样的。“新贫族”们应该尽量避免跟朋友一起逛街。如果一个人要买一件白衬衫,回来可能只是一件白衬衫,而跟朋友出去,可能又多买一条裤子,还可能去吃饭、喝咖啡、唱KTV、看电影。所以要shopping,自己去就好。

  7.少用信用卡

  如果经常为冲动性购买所苦,那么“新贫族”应该少用信用卡,而只带预算内的现金出门,再怎么冲动,也较不容易超出预算。

  8.找到发泄的替代品

  工作压力一大,就喜欢逛街血拼,花钱买轻松的感觉,也是“新贫族”“失血”过多的主因。很多上班族某个工作结束时,一定要发泄一下,但应该尝试找出花费不多的替代品。如犒赏自己一部好电影,或者买一本好书,都能达到消费行为的发泄效果,只是,慢慢改变自己的习惯需要时间和决心。

  9.投资型的享受

  同样是花钱,与其花在消耗型的享受不如花在投资型的享受。像汽车和家电都是短期的享受,对长远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帮助,价值也会随着时间折损。

  上英文课就属于投资型的享受,价值不但不会折损,还能帮助自己找到更好的工作、收入更高。所以在设定消费目标的时候,就要检视是否有投资性质。

  10.开源节流

  开源节流的意义不外乎就是增加收入来源、减少支出项目。而年轻朋友在理财之初,首要的财务目标应是储蓄3至6个月的生活必需准备金,因为刚开始就业的前几年,年轻朋友可能不见得能很顺利地找到适合自己长远发展的工作,有转换工作的可能性,为使转换工作过程中生活不至遭遇过大冲击,或是应付意外的支出,生活准备金是相当重要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