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升息速度不及美联储 欧债价值显现

升息速度不及美联储 欧债价值显现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006年全球债市展望: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步伐较今年放缓,将逐渐提高债券吸引力。欧洲债券因利差缩减存在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

  美國债市:目前利差已来到历史低点,美联储升息将直接影响美债价格走跌。现阶段介入美债投资,可能会存在一定风险。

  日本债市:建议采取相对谨慎的策略,今年以来日本经济强劲复苏,使得日本债券投资价值相形失色。

  今年全球债市一度因经济走势放缓而获得支撑,不过,下半年在全球经济复苏与通胀压力升温下,升息预期使债市再度走跌。尤其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很有可能改变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更使得全球债市同步面临较大压力。

展望2006年全球债市,由于全球经济将较今年呈现放缓,将逐渐提高债券吸引力,不过由于2006年第一季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仍在,因此现阶段仍建议采取“股优于债”策略。各國利率政策仍将影响债市表现。而在债市投资策略中,欧洲债券应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主要原因在于欧债具备利差缩减的投资机会,欧洲央行升息速度不如美联储,将有助于推动欧洲债券的向上走势。



  欧债价格提前反映升息利空,表现居成熟市场债券之冠

  今年第四季,全球债市出现震荡走势。

  10月初受到美联储多位官员暗示“将持续升息”的影响,各地债券收益率同步走升。累计第四季以来,全球债券市场仅出现小幅下跌,日本债市与新兴债更是由黑翻红。仅欧洲债市受到欧洲央行暗示将展开升息的影响,欧债价格提前下跌,使第四季度欧债投资者反而出现小幅亏损。

  不过就2005年全年而言,欧洲债市表现仍居各成熟市场之冠。

以JP Morgan欧洲國债指数来看,2005年收益率高达4.5%,仅低于全球新兴市场债。在全球新兴市场债市中,新兴欧债表现优于拉丁美洲与新兴亚洲债市。整体而言,2005年全球债市以欧洲债市与新兴欧债表现较佳。

  欧洲经济与通胀相对温和,欧洲央行难连续升息

  欧洲央行自2003年6月降息至2%的历史低点后,维持了近2年半相当宽松的货币环境,不过在11月18日,欧洲央行明确表示将准备升息后,欧债收益率应声走扬。欧元区2年國债收益率,一天内从2.7%升至2.83%,创近2年新高。

对于欧洲央行未来升息的步调,预计将比美联储此波升息循环缓慢。预计第一季以前,仅升息一次或两次,JP摩根预计,明年前三季,欧洲央行每季将会升息25个点。

  收益率曲线平坦化有利于提高欧债投资价值

  欧洲央行的利率动向,将是2006年欧债投资的焦点。

  在今年底预期升息至2.25%后,预计明年第一季底前将升息至2.5%~2.75%,升息幅度将相对温和。债券市场已预先反应,对即将投资欧债的投资人而言,其实价格已反映现有升息预期利空,投资人未来反而可以获取较高的利息收益。

在债券市场上,收益率受欧洲央行升息预期而上扬。目前2年期國债收益率已上升至约2.8%,达今年高点,然而10年期(3.5%)与30年期(3.8%)國债收益率仍旧低于今年高点。此外,欧元区债券长短期利差有进一步缩小的空间,将提高了2006年投资欧债的吸引力。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