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如何判断可转债投资价值

如何判断可转债投资价值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可转换债券是一種混合型金融衍生产品,投资者可以把它看成是普通公司债券与公司股票看涨期权的组合体。影响可转债价值的因素主要包括:纯债价值、到期收益率、纯债溢价率、转换价值和转股溢价率。前三个为转债的债性指标,后两个为转债的股性指标。

  纯债价值主要反映了当投资者把可转债当作一个普通的企业债投资时,其价值为多少。它是按照可转债的票面利率和到期面值(一般为100)折合成现在的价值。这中间主要涉及到折现率的选取。由于可转债的剩余年限是已知的,目前的國债收益率曲线相对比较完整。所以按照该剩余年限,在國债收益率曲线找到对应的收益率,在加上國债与企业债的合理利差就可以了。

  到期收益率和普通的國债和企业债的到期收益率计算方法相当,即把以后每期發生的现金流,折合成目前的价格需要多高的折现率(这里假设转债持有到期,不进行换股操作)。当然到期收益率越高,说明可转债的债性越强,投资的安全度越高。

  纯债溢价率,就是可转债的当前价值相对于其纯债价值的溢价程度。公式为(转债价格-纯债价值)/纯债价值×100%。纯债溢价率越高,就表明可转债的价格虚高成分越大,未来下跌的可能也越大。

  转换价值的计算公式是100/转股执行价格×正股当前价格,它表示可转债投资人将所持可转债按照执行价格转换成股票后的当前价值为多少。转换价值越高,说明当前正股的价格走势越强劲,可转债未来的投资价值也就越高。但有时由于市场对可转债未来走高的预期较强,所以经常出现可转债价格高于转换价值的情况。这时就需要转股溢价率这个指标来衡量转债的投资价值了。

  所谓转股溢价率就是指可转债价格相对于转换价值的溢价程度,其计算公式为(转债价格-转换价值)/转换价值×100%。转股溢价率越高,说明可转债价格相对于当前的正股价格虚高的成分越高,这中间虽然有市场对正股价格进一步走高的预期,但泡沫成分越高,可转债后市的不确定性就越大。

  以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水运转债为例,当前该可转债的价格为97.55元,剩余年限为1.7年。以当前交易所國债收益率曲线上1.7年对应的收益率2.20%所示,加上30个BP的信用利差作为该转债的折价率,水运转债后期的现金流主要有两笔,即0.7年后1.5元票息和1.7年后的101.5元。按照折现公式计算的该转债的纯债价值为97.15元,而以上面的现金流折合成当前的转债价格所需要的折现率为2.556%,该转债的纯债溢价率为(97.55-97.15)/97.15×100%=0.41%。目前该转债的正股南京水运的股票价格是4.16元,转债的执行价格是5.56元,照此计算该转债的转换价值是100/5.56×4.16=74.82,远低于转债的当前价格。该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为(97.55-74.82)/74.82×100%=30.38%,说明该转债目前的价格相对于其正股价格出现了明显的高估。从前三个债性指标看,水运转债的债性价值尚可,但从后两个股性指标看,该转债的价格明显有虚高成分,所以最好将该转债当作纯企业债来投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