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家财险完全投保路线

家财险完全投保路线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案例

  26岁的小陶不久前购买了一套近10年房龄的二手房,经历了今年夏天几次台风后,他发现原先看似完好无损的住房,其实漏洞百出:房顶滴水,并有石灰大块脱落,光洁的墙壁上也爬上了淡淡的水纹。小陶曾向小区物业报修,可是物业工作人员来看了以后,给小陶抛下一句话就走了:“这里很多住户都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帮你们检查一下。”可是,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物业并没有回应。

  小陶的担心还不止于此。听说很多二手房的电路由于上家装修等原因,很多二手房的电路容易出問題,一旦修起来,耗费颇巨。其次,听小区里的邻居说,冬天到来,水管很容易冻爆停水,到时候物业可以帮忙维修可是如果因此带来的水管漏水造成损失,并没有赔偿。

  小陶还发现,附件小区正在进行“平改坡”工程,由于施工带来小区内人员混杂,常常传出居民家中失窃的事情。小陶想,如果自己小区开始“平改坡”,是不是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呢?

  小陶的担心颇为典型,正如很多市民一样,他也想到了家财险。不过,这个险種既不见保险公司怎么宣传,又很少在就近的银行网点看到,想投保完全是“两眼一抹黑”。更关键的是,小陶还听说普通家财险对现金、金银都不赔。“那我干嘛要投保啊?”小陶真不知道怎样才能保障自己的权益了。

  其实,家财险更像是一个荤素搭配的套餐,市民只有弄清了其中每一部分的营养价值,以及是否适合自己,然后把最美味的菜夹到自己的碗里,才能让每年百元左右的保费每一分都用到刀刃上。

  4步走完投保理赔

  家财险保费比较低,保险代理人一般不会主动上门推销的。所以,想投保的市民还得发挥主观能动性,目前主要有电话预约和网上投保两種途径。

  第一步小陶可以点清自家物品,大致确定投保品種及投保额度。向家人及物业公司确定已投保的险種(包括房贷险、房屋险、物业责任险),了解各险種的交叉部分,避免重复投保。

  第二步小陶然后拨打保险公司服务电话,或者直接在保险公司网站填写电子保单。服务人员一般会在第二天上门服务。如果没有特别要求,保单将于第三天生效,当然小陶也可以推迟保单的生效日期。

  第三步一旦出险,小陶应该立即拨打保险公司服务电话。有条件的话,最好拍摄受损照片,以作备案。准备好保险单、财产损失清单、发票、修理费用单据、物业等部门的证明。如果發生盗抢行为,还应准备好公安机关的证明。

  第四步保险公司人员上门定损。顺利的话7天左右,小陶就可以从保险公司网点领到赔偿金。如果小陶投保时留下了银行卡号,还可以选择赔偿金直接转账,少跑一趟腿。5種套餐各需注意

  什么样的人群最应该投保家财险?业内人士表示,高档小区和居民比较密集的老式里弄和新村。不过,如果您居住的是年代久远的砖木结构房屋,投保时需要留意,因为部分保险公司可能会提高这些房屋的费率。

  家财险费率一般在1‰左右。比如,小陶希望给自己3万元的装修买1份家财险,那么1年的保费大致在30元左右。

  小陶最担心的管道破裂和盗抢险其实都不属于套餐的“主菜”,而是其“配菜”。各保险公司推出的附加险数量不等,平安财险的“如意B款”有5種附加险,太平保险的附加险则有11種之多。不过,最主要最必需的仍然是以下5種:盗抢险、家用电器用电安全险、管道破裂及水渍险、现金首饰盗抢险、第三者责任险。種種附加险注意点有诸多不同,详见下表。

  如何避免重复投保

  与家财险有交集的主要是物业责任险、房贷险。投保第一步,市民就应梳理出已投保的品種,尽量避免重复投保。

  物业责任险,顾名思义是由物业公司花钱投保,只在物业承担责任的情况下才会理赔。特别是家住杨浦区的市民,由于该区物业责任险普及程度较高,最好投保家财险前先在小区打听一下。其中,最容易与物业责任险重复的是“管道破裂及水渍险”,见下表。

  沪上房贷险一般有两種类型,部分老保单俗称“保房不保人”,即房屋出现問題理赔,投保人丧失换贷能力不作理赔;新式保单一般“既保房又保人”。而无论是哪種,都有可能与附加险中的“房屋险”、“装潢险”有部分交集。4点投保小贴士

  ●留意“地震”、“海啸”是否免赔

  对一般的自然灾害保险公司都是理赔的。但在“地震”、“海啸”等个别重大自然灾害的认定上,各家保险公司却规定不一。市民应当将其纳入投保的考量体系,而不是看哪家公司的费率低就投保哪个。

  ●“灾害损失”与“自然老化”如何认定

  一般的自然灾害损失保险公司是负责理赔,不过,条款里一般也会载明,保险财产本身缺陷、保管不善、烟熏、污染、锈损、腐蚀、变质、霉烂、鼠咬等,并不作理赔。这涉及到“灾害损失”与“自然老化”如何认定的問題。一旦出险,市民也应有这个意识,尽量搜集灾害导致损失的证据,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合理保额如何确定

  市民投保时通常会碰到两个数字:保额、实际价值,前者与保费挂钩,后者则与物品的价值挂钩。真正理赔时,一般会取保额和物品实际价值中较低的那一个,所以市民确定保额时应把握适度原则。

  ●实际价值如何计算

  市民需注意保险公司的原则是补偿既有的损失,而不是让投保人获取额外利益。举例而言,小陶投保前2年花3000元买了1台25英寸电视机,今年碰到自然灾害全损了。保险公司调查得知,现在同样的电视机已经降价到1000元,因此小陶只能得到1000元现金赔偿。

  □记者建议

  除非有相应的附加险,小陶投保的普通房贷险可能对他火烧眉毛的担心没什么作用。考虑到保单生效有2天的时间差,小陶可以抓紧时间买一款家财险。

  针对水管有可能爆裂,“管道破裂及水渍”的附加险是肯定要买的,而且保额尽量保足。小陶根据自己居住的楼层和物业老化的程度评估一下,可能出现的爆裂是否会殃及楼下的住户,如果需要的话可加买“第三者责任附加险”。家用电器的受损概率较低,相关附加险买不买在两可之间。不过出于对失窃的考量,小陶还是有必要购买“盗抢附加险”。在现有的情况下,特地去投保“现金首饰盗抢附加险”性价比不是很高,还是把家里的现金存进银行更加便捷。

  如此算下来,按照沪上某公司的险種要求,小陶投保一年的开销在150元左右。部分保险公司还推出了1个月、2个月的短期家财险,并适当降低了费率。如果小陶的投保完全是针对“水管爆裂”和“平改坡”的应急举措,那么完全可以只保1个月,保额不到百元。

  此外,小陶还可以通过业委会建议物业公司投保物业责任险。当然这会有一段时间的流程,近期内出险的话就无能为力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