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封闭式基金缘何逆市走强

封闭式基金缘何逆市走强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从11月以来,与大盘指数震荡走弱相反,封闭式基金的指数却是震荡走强,本周更是发力向上,形成了一个新的上升通道的走势,并且这種持续单独脱离大盘的独立運行情况是多年来没有的。因此表明封闭式基金可能具有支持其内在持续走强的力量,今后将是支持其价格不断走强的主要动力。如果以长期的周期来看,目前的封闭式基金走强只是处于初期,后市仍存在有相当走高空间的可能,因此其中的投资机会在目前的低迷市场中值得格外关注。

  价值低估是逆市走强主因

  分析封闭式基金近期能够逆市启动走强的原因,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其投资价值被严重的低估。历史上封闭式基金曾经走势相当的活跃,其市场价格以高于其净值水平以上運行,其投机性相当的强,但随着整体规模的扩大和市场回归理性,从2001年中期以来其价格就开始不断的向下走低,不仅市场价格低于其净值,并且折价率不断扩大,今年最高的折价率一度达到30%以上。而根据成熟市场的封闭式基金,一般的折价率水平为10%左右,最大的也不会超过15%,所以我國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价值被严重的低估,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因此,近期封闭式基金的走强是从折价率最高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开始的,正是在大盘基金的带动下,其基金指数稳步走高,其折价率也不断的降低。

  按此可以预期的是,今后随着基金的价值再发现,折价率高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必然会被市场深度的挖掘,今后一段时间内大盘基金仍将领涨整个基金群体,一直到其折价率接近平均的水平。所以目前折价率较高的大盘基金品種就值得投资者格外关注,现将截止到12月5日收盘时折价率居前的封闭式基金列表如下:

  题材聚集刺激价格走强

  而就短期来看,刺激封闭式基金价格走强还有许多题材的因素,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题材就是市场对其交易规则改变的预期,前不久深交所总经理曾经提出在某些品種交易方面可以进行T+0方式的尝试,而权证的活跃走势无疑刺激了市场对封闭式基金的想像空间,况且与权证相比,封闭式基金更有实际上的投资价值,因此自然会产生联想,一旦封闭式基金也采用T+0的交易方式,其价格走势会更加的活跃。从近期的权证走势来看,其价格已经远远的高于理论的价值,与封闭式基金相比其唯一的优势就是交易方式,所以对未来交易方式改变的预期,使得部分资金进入了基金的市场。

  同时基金还有封转开的题材,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基金已经越来越受到了转开放的压力,其中到期时间最近的基金兴业到2006年11月14日就到期,已经不足一年的时间,而为了维持基金的存在,基金公司采用转开放的可能将非常的大。因此对于目前多数远远低于净值的基金而言,即使按照净值来进行赎回,也极具投资价值,特别是在临近年底的时候,有的基金具有分红的能力,所以目前封闭式基金具有投机和投资的双重价值,使得基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所以在近日市场股指不断向下走低的时候,参与基金的资金敢于拉抬基金的价格。

  成长前景吸引长线资金

  就封闭式基金长期的走势来看,由于市场股指是不断向上走高的,因此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整体会是在波动中不断走高,因此长线来看封闭式的价格也会随着净值的上涨而走高。从时间上来看,从2001年以来,封闭式基金的价格几乎单边的下跌,价格的跌幅远远高于净值的跌幅,目前市场正处于转折时期,作为长线投资,目前正是战略参与的好时机。并且随着市场金融产品的丰富,使的基金可以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也可以实现资产的增值,这样就存在即使市场不理想但基金也有分红能力的可能,其潜在的投资价值提升。所以,从长期来看,目前是封闭式基金的价值低估最为严重的时期,而市场离真正的行情启动时间也越来越近,因此长线资金自然就选择了战略性的参与。

  由于基金的未来投资价值与其净值的增长有关,所以基金的净值表现显的尤为重要,并且今年是市场低迷的一年,那些能够在逆市中取得净值增长的基金必然会具有较强的操作能力,因此是市场的关注重点。截止到上周五(12月2日),净值出现正增长的基金有13只。

  投资前景值得期待

  根据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无论是短期的投机还是长期的投资,封闭式基金都具有极高的参与价值,这是基金近期始终能够逆市表现的重要原因。因此,从投资参与的角度来看,目前就应积极关注封闭式基金投资机会,在盘中及时的跟进参与,当然就短线来看,如果市场出现连续大幅的下跌,不排除基金出现一定的回调走势,但这正是投资者参与的好时机,应时刻关注近期封闭式基金积极的投资机会。

  而就具体的品種而言,封闭式基金可以从折价率的高低和净值增长率的情况来选择,建议重点关注基金安顺、同益、普丰、景宏等折价率偏高,同时净值表现又较好的品種,此外那些具有分红能力的小盘基金如基金科汇、科翔、科瑞等也值得关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