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选基金十戒:不要爱上某支基金

选基金十戒:不要爱上某支基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评价基金并不是一件像看起来那么复杂的事情,只要注意十条简单的戒律就行

  评价基金并不是一件像看起来那么复杂的事情。事实上,该过程中你只要注意十条简单的戒律就行:

  1、不要过分相信过去

  再没有比良好的历史记录更能吸引人投资某一支基金的了。尤其是近些年来,市场的表现实在不怎么样,任何收益在两位数以上的基金看起来都像是救世主那样伟大。但是,有些“救世主”在后来往往把你拖进泥潭。

  需要牢记:历史记录是寻找一支好基金过程中不错的起点,但是绝不能仅仅用它来评价一支基金

  2、察看一贯表现

  任何基金都有走运的时候——在数月甚至一年中表现极其良好。但你真正应该投资的是那些年复一年表现良好的基金。这就要求基金经理能够在任何条件下都运转良好,而不能仅仅凭借运气。怎样才能发现基金的一贯表现呢?首先,你要运用基金研究机构的数据来在某一个特定基金类别中比较过去5年中使用同样投资风格的基金的表现。其次,你还要设定一定的标准,例如5年的最低收益或者基金评价星级等。

  躲开那些彗星——某一年表现极其出色,然后默默无闻的基金。你要寻找的是那些每年都在平均水平之上的基金

  3、考虑长期

  不要过分关注过去12个月表现最好的那些基金。最近的表现意义不大,真正重要的是长期一以贯之的成功。

  因此,要考察过去3年、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如果可能的话)一个基金的表现。同时,要注意中间基金经理的变更情况,例如过去的业绩是不是现任基金经理做出的。

  4、了解基金经理

  当你投资一个基金的时候,你实际上是投资了一个基金经理或者一个基金经理团队。后者将决定该基金是否该买入或卖出某支股票。当该基金经理离开的时候,很多管理基金的技巧事实上也跟着他(她)离开了。

  有些大基金公司的情况有所不同。例如美洲基金(American funds)就是由基金经理团队管理基金的,富达(Fidelity)和T. Rowe Price的情况也类似。这些公司都拥有经验丰富的分析师队伍支持基金经理的工作。但是即便在这種情况下,基金经理的位置也很重要——就像一支橄榄球队里的四分卫。



  因此,当你研究一支基金的时候,必须考虑基金经理在这个位子上干了多少年。如果该基金经理只管理了两年,那就只看这两年该基金的表现。之前的业绩应该归于别人名下,与现在无关。与此同时,如果一个基金经理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频繁更换基金,那么,察看他管理别的基金时的业绩也许会很有用——基金公司一般都提供这種资料。

  要了解一个基金经理,还要留心各種媒体上关于他的报道。通常,有些基金可以邮寄给你关于他们基金经理的报道。同时,你可以给基金打电话索取最新的年报。

  5、谨防波动性

  波动性这个话题有点像龟兔赛跑的故事,只不过,在基金界有时候兔子也能赢。就像兔子一样,有些基金的波动性非常大:某个月业绩排名名列前茅,下个月却又跌到谷底。

  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应该同时拥有低风险(波动较小)和高风险(波动较大)的股票基金。但是相对于其波动性排名而言取得了很好收益的基金通常值得好好研究。有研究表明,比起那些收益稍好但波动性大得多的基金,这类基金往往更能取得长期的好成绩。

  6、注意“小钱”

  如果你注意一些“小钱”的话,那么,你投资那些在平均水平以上基金取得的收益会更大。这意味着你要在一些看似很小的事情上也要谨慎,例如你每年要交给基金多少费用(在基金介绍上的名词是费率)。记住:这项费用中的每一分钱都是你掏的。

  一般而言,如果有同样好的低费率基金,你当然不用去投资高费率基金。在美國,投资國内股票的免认购费基金的费率一般为每年1.14%。投资國际股票的免认购费基金的费率为每年1.44%,债券基金为1.10%。选择债券基金或者货币市场基金的时候,费率尤其重要,因为这两类基金的收益一般都比较低。

  除了要选择费率较低的基金外,你还应该尽量避免买有认购费的基金。认购费通常是付给财务顾问、经纪商或帮助你挑选基金保险代理人的费用,有时也由基金公司直接收取(在中國,认购费通常都是基金公司收取——编者)。认购费可能在你购买基金份额的时候就被收取,或者通过所谓的12b-1费用每年收取,有时高达每年1%。避免这些费用的理由很简单:如果你是自己挑选的基金,为什么还要给别人付这種名目的钱?

  7、同类间比较

  Kiplinger的基金选择工具把股票基金分为九个大的投资类别,从投资小市值、股价被低估的公司的基金投资大市值、高速成长的公司的基金(國内基金的分类目前没有这么细,但在同类基金间比较的原则仍然适用——编者)。把一个基金与不同投资风格的另一支基金比较,就有点像把一辆SUV的速度和跑车的速度相比较。如果你已经学会把某支基金的表现同与之同类的其他基金比较(或者与一个合适的标杆指数比较),你就已经向高级投资者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8、不要爱上某支基金

  投资里面最难掌握的就是要知道在什么时候卖出。通常,不管是投资基金还是股票,卖总比买要难。一旦你已经买了某支基金,它就是“你的基金”了,即使情况已经变得很糟糕,也很难让你卖掉它。通常,人们都无法抵挡住这種诱惑:持有吧,该基金总是会回复到发行时的净值之上,或者至少会反弹一下吧。但是,反弹很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要承认自己犯了错误,变现并继续寻找别的投资机会确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那么,跨越这一障碍最好的方法是什么?要不带任何感情地评估你的基金——就像你决定要买的时候那样。如果评估的结论是你不会买自己现在持有的基金,卖了它,用更好的基金替代它。但在做这样评估的时候,记住要把它和同类基金比较,否则你有可能卖错基金

  每支基金都有可能有坏年景。当一支基金落后同类一年的时候,你还可以持有。但落后两年尤其是三年的时候,就要下决心了。如果持有该基金的解释能让你满意,你还可以持有,否则就坚决地卖出。

  9、税收問題

  当你卖出基金的时候,你必须缴纳资本利得税(同美國不同,我國目前没有这一税種,但这段关于税收問題阐述中的抓住問題本质的思想还是值得借鉴的——编者)。因此,许多投资“专家”——你一定要认清他们的面目——建议投资者买入那些积累了大量盈余(即使前景不甚好)或者所谓的税收效率高的基金,后者指那些利用了最小化缴税技巧的基金

  这全都是馊主意。事实是:你总是要为自己在基金上面的收益缴税,唯一的問題只不过是早交还是晚交。执著于这方面只会让你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你所要做的应该是找出最好的基金,并且按照它的情况缴税就可以了。毕竟,最重要的事实在于:你缴税越多,证明你挣的越多。

  10、避开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

  共同基金也是个要挣钱的行业。因此,有时候营销会利用你的错觉。上世纪90年代后期,市场上就充斥了高科技和互联网的行业基金。之后的熊市中又诞生了一批所谓的熊市基金黄金基金和声称无论市场表现如何他们都会旱涝保收的基金。几年前,替代能源基金风靡一时,而专门投资那些保护人们和公司不受恐怖袭击的基金也在市场上出现。

  除非你的投资组合在高科技、健康护理或者房地产等方面投资不足,你最好还是不要投资行业基金。坚持投资综合型基金有自己的好处:基金经理有更大的自由来投资他们可以找到的最好的机会。毕竟,这才是你付钱让他们为你管理资金的原因。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