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记账式國债 现在买的话你就亏了

记账式國债 现在买的话你就亏了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年收益率4.89%,相信不少投资者对去年发行的7年期记账式國债仍念念不忘。近5%的无风险收益,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老百姓而言极具诱惑力。然而,时隔一年半之后,正在发行的7年期國债年收益率已悄然滑落到3.01%,而昨日0696國债的实际年收益率更是达到创记录的-0.21%。

  这一年来,國债收益率悄然下滑,7年期记账式國债年收益率从4.89%下滑至3.01%。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想买國债的人太多了,供不应求,自然水涨船高。那么,现在买记账式國债还有赚钱机会吗?

  创记录 买國债会亏钱

  國债持有到期会亏损!许多人可能不相信,但是1996年第5期记账式國债(上证國债代码:000696,昨收盘106.51元)却做到了,该券昨日实际年收益率为-0.21%,这意味着以昨日收盘价买入该券的投资者,一直持有到期,不仅不能获得每年11.83%的票面利息,反而每年会倒贴-0.21%的本钱。其实,这已经不是0696券收益率第一次出现负值,但这次亏钱幅度却肯定是惊人的。

  买國债倒贴钱,这样的事谁会干?其实原因很简单———國债收益免税。0696券的票面年利率高达11.83%,企业投资产生的利息收入可免税,这部分免税收入较持有期间的亏损明显要多得多,因此企业投资肯定是划算的。但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一旦买入持有到期将难逃亏损。

  已上市品種收益率减小

  记账式國债去年以来高达10%以上的差价收益,让不少投资者欣喜不已。但现在记账式國债是否还有投资价值,则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虽然专家的意见有所分歧,但数据比较应该能说明問題。

  1年期为2.25%,税后收益率1.8%;距离到期还有1.05年的0411券实际收益率为1.79%。

  5年期存款利率为3.60%,税后收益率2.88%;距离到期还有4.98年的0311券实际收益率为2.89%。

  另外,距离到期还有19.46年的0504券实际收益率仅为3.71%。

  相比较,部分國债收益率与银行定期存款已没有多少差别,同时,购买记账式國债还要支付一笔手续费,对于老百姓来说,记账式國债的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不过,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國债走势相对稳定,一旦出现大跌,对于喜好投机的人来说,倒是一个不错的赚钱机会。记者 李凯特别提示:银行存款利率太低,记账式國债居然出现了亏钱,而凭证式國债更是很难买到。对于图个稳当的老百姓来说,还有哪些好的投资渠道呢?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