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四座大山下的理财建议 个人财务早规划早得益

四座大山下的理财建议 个人财务早规划早得益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相关阅读:现代人头顶四座山 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日益沉重

  提要:面临生活中隐约可见的“四座大山”,让人们不得不及早进行个人财务规划。确立目标,合理消费投资,以使得自己的生活少一份忧虑。

  现实已经越来越严峻,无论是未来养老的巨大缺口、还是不断上涨的教育费用、还有无力承担的房屋贷款以及不可预测的医疗支出,都在逐渐地向个人身上加码。

  当面对越来越感到沉重的“四座大山”的压力时,合理控制消费、积极投资增值或将贯穿我们的生活中。

  预先估算资金需求量

  生活需要有目标,理财则首先要从财务的角度来测算目标。

  在以前的报道中,本刊曾测算过从上幼儿园到大学毕业所需教育费用为30万元。住房的费用大家都很清楚,当前如果购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花费一般在50~100万元。医疗的费用由于各人身体状况差异较大,因而难以一概而论,而退休是每个人要面对的。

  根据前文的测算,今年22岁参加工作的白领小夏,月收入4000元,60岁时,他领到的退休金每月只有8391元,要维持比较好的生活质量,考虑通货膨胀因素,他可能还要准备300万左右才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估算300万元是在扣除了日常生活和住房、教育和医疗等费用后积累下来的“闲钱”,所以可以想象的是,要让退休后的生活仍然维持较高的水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多種方式化解未来压力

  所谓“愚公移山”,巨大的资金需求量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的理财而得到弥补的。而这个理财计划实施得越早,也越有可能帮你解脱未来可能的困境。

  单以养老为例,及早建立退休计划可以用较长的在职期来分摊退休生活的成本,而且还不降低在职时的生活水平。如每月拿出固定比例的工资加入到你为养老专设的账户中,比如每月500元或者800元,因为“神奇的复利”的作用,多年下来,收益一定十分可观。由于目前我國银行还没有专门为个人退休计划而设计的储蓄产品,因此可以用一些零存整取或定期储蓄存款等来替代,也可以通过一些养老年金产品进行强制性储蓄。



  精心进行退休理财计划,还需要进行多样化投资、渐进式投资。可能每个人的计划和使用的工具都不一样,但需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长期稳健投资,二是合理分配组合。比较适合用于养老计划的理财工具包括银行储蓄、國债、收益型股票、开放式基金、风险低的信托产品等。而分散风险又可以保持预期收益的一个重要策略是“不要将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依据年龄调整投资策略,实现稳健策略和激进策略在不同时期和不同情况下的有效运用。

  另外一个有益的建议是,拥有房产,即在工作的时候就完成购房计划,不要把住房的巨大压力带到未来的退休生活中去。从长期来看,房产总是保值增值的,现在价值100万元的房产可能10多年后已经价值800万元了,是相对安全的投资。另外,國外已经有了“逆按揭”的方式,就是将房产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然后每月领取固定的养老金。这样的方式相信不久以后也会引进到國内,也是化解未来养老成本的一種很好的方式。

  商业保险作适当补充

  在我國养老保障体系中,除了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外,企业年金和商业性养老保险是另外两大有力的补充。企业年金(俗称补充养老保险)在未来潜力巨大,但由于在中國刚刚起步,因此只在少数的企业中推行。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是可以由自己来决定是否购买,并可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灵活的自主规划和选择。

  当前,由于受到中國保监会对于长期寿险产品2.5%厘定利率的封顶限制,前几年保险公司推出的固定利率养老保险产品年收益率都只有2.3%左右,这样的养老金产品连通胀压力都很难抵抗,只能起到强制储蓄的作用,因此只是建议少量购买。但是,如果今后随着市场利率的走高,寿险产品的厘定利率如果达到5%~8%,应该也是很不错的养老理财产品。

  但为了应对退休后不可预测的医疗费用支出,商业医疗保险还是应该适当购买。如一些65岁以后仍然可以享受的终身医疗账户可以作为选择,尤其消费型的终身医疗险,价格相对便宜,而未来住院和大病都可以享受补贴,可以起到补充医疗保障的效果。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