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理财规划师能为普通市民规划理财吗

理财规划师能为普通市民规划理财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证券、银行保险、税务、教育、地产等这些关系不大,甚至是不相关的行业却因为一个职业的诞生而“热恋”在一起。

  理财规划师———一个从上述相对古老行业中衍生出的新兴职业,正在以星火燎原之势渗入國内的各大中城市。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注册理财规划师的薪水飙升速度之快,决不亚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网络旋风席卷中國时IT界精英的身价。

  资料显示,在刚刚结束的中國首批注册理财规划师的认证中,仅有千余人通过,其中辽宁证券业仅有两人获此殊荣。

  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沈阳证券业惟一一位注册理财规划师———中山证券沈阳和平大街营业部高级投资顾问邱健。

  理别人财前得先理好自己的财

  记者:理财规划师作为一个新兴职业,简单介绍下它的“出生”背景。

  邱健:应该说,它的“出生”还是和我國國情及市场需求有必然关系的。过去,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连温饱問題都难以解决时,还何谈理财规划。而目前我國城乡居民存款已经超过了11万亿元,并且随着经济的不断好转,寻求财富增值最大化更是企业以及家庭的头等大事。由此,理财观念的形成当属自然,而合格的理财规划师的出现更是一種必然。

  记:成为國家首批注册理财规划师,您认为与大家的区别主要在哪里?

  邱:在美國这个职业被评为“全美最佳职业”之首,而且他们在认定规划师时是要对其个人资产进行严格考核的,你的个人资产不仅要达到一定数额,而且还要有一定的持续增长能力。换言之,如果你连自己的财都理不好,是绝对不能为别人规划理财的。另外,对理财规划师的出入场所、习惯消费场所、接触人群等细节也有相应的衡量标准。

  虽然我國目前还没有达到这么细致的认证标准,但我们在学历以及从事相关行业的职业年龄和工作成绩的考核是极为严格的。决不是只通过一次简单的考试而已,因为在金融行业工作,工作成绩的体现本身就较为量化,所以认证机构将这方面的考核列为重中之重。

  记:坦白地讲,您在证券业已经从事多年,更可以称之为专家,但“理财规划”所涉猎的行业远不止证券一方面,您如何确立在其他领域的权威身份呢?

  邱:其实,每一个理财规划师都是从金融业里的单一行业中走出来的,但金融领域多半是相通的,保险银行、证券、基金只是服务的对象和内容不同,而其中很多业务是相互关联的,所以,我们对这些行业的熟知程度还是远远超出非金融业者的。

  同时,对于理财规划中经常涉及的地产、汽车、教育、税务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我们也是经过本行业公认的专家针对理财规划,进行严格培训辅导的,并且大量的和行业人士进行充分交流,案例分析。因此,即便我们不是这些行业的专家,但在理财规划涉及到上述行业时,我们仍能够拿出权威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省钱+赚钱=理财规划目标

  记:通过上面的交谈,大家可能不禁要问,理财规划师能为普通市民规划理财吗?

  邱(笑):实际上,理财规划师最主要的服务对象有两方面。一是个人家庭理财,再有是中小企业。而家庭理财中体现的是稳定为先,中小企业是效益为先。

  记:为什么不针对大型企业服务?

  邱:通常大型企业会直接聘请理财顾问团为其专门进行财务规划,所以,和上述两点相比大型企业并不是主要服务目标。

  记:理财规划究竟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邱:简单而言,经过理财规划首先能够做到的是省钱,其次是赚钱。

  具体说,理财规划师要根据家庭或企业的情况制定出一套合理的理财方案,同时还要将最新的值得投资的金融产品投资建议提供给大家,并根据家庭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不同,制定出详细的投资报告等内容。最重要的是,这些方案提供给大家后,随着客观因素如物价指数、GDP和相关政策的变化,每季度甚至每个月都是要调整的,进而保证大家利益最大化。

  记:问个现实的問題,理财规划是怎么收费的?

  邱:坦白地讲,目前國家在收费标准上仍处询价过程,还没制定出一套规范的收费标准。所以,现在多半是在双方协商的基础上合作的,而对个人家庭而言,绝大多数都是作为金融机构的增值服务项目免费给大家提供的。

  毕竟理财意识大家才刚刚形成,虽然需求很强烈,但还只是处在尝试阶段,等一旦大家充分认识到理财的价值时,这个市场才能算真正的成熟,因此,目前这个市场还处在培育期。

  记:最后问一个直接点的問題,当确立了双方的合作理财关系后,大家对理财规划师的服务标准有没有一个衡量或是约束依据?

  邱:有。理财规划师在与客户合作前都要签正规书面合同,该合同对责、权、利标注得十分详细,如果在服务中没有达到合同的要求,客户有权利追究理财规划师以及所属机构的法律责任。

  但大家应该注意的是,在理财规划师的职业操守中也明确规定了不准对任何服务对象进行收益保证,所以大家也不要因为过分的追求利益而盲目签约。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