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FOF先看券商研究能力

投资FOF先看券商研究能力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深圳报道继招商证券“基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功運行半年后,近期,又将有多家券商推出FOF(Fundof F u n d s ,基金中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据了解,已上报证监会的光大阳光理财二号已明确定位于FOF产品;國泰君安证券第二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定位也是一只“基金中的基金”。与之前“招商证券基金宝”的一枝独秀相比,市场上可供选择的FOF产品将丰富起来,面对这个相对新鲜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应该首先关注相关券商的研究能力。

  基金中的基金

  招商证券相关人士介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基金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FOF),它是一種结合了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品種。FOF在美國上世纪90年代取得了很快发展,短短10年间数量增加了十余倍,管理总资产高达480亿。

  FOF的最大特点在于分散风险。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一方面,FOF将多只基金捆绑在一起,投资FOF等于同时投资多只基金,但比分别投资的成本大大降低了;另一方面,FOF按照基金的运作模式进行操作,是一種可以长期投资的金融工具。这样最大的好处是,通过尽量分散投资,能够规避大部分的代理风险,从而让中小投资者也能享受到分散化投资的好处。但是,目前國内市场上基金的业绩表现千差万别,如果FOF选择的基金组合中出现业绩较差的基金,那么该只FOF的整体业绩也会受到负面影响。

  “这是FOF的投资者所要面临的主要风险。”一家创新试点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他建议投资者选择研究实力过硬的券商的FOF产品,因为FOF对券商来说并非一蹴而就,FOF产品的设计和运作都需要券商对基金市场和基金产品有长期的把握。要做好FOF产品,要求券商必须在熟悉股票市场的同时熟悉基金,在对股票市场形成正确判断的基础上,选出最好的基金投资组合。

  关注券商研究能力

  当然,如果投资者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和知识储备,也可以自己分析FOF的基金池细节,即考察该产品都投资于哪些基金,作为选择FOF的主要参考指标。但随着基金的增多,普通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难度提高,在考察FOF的基金池细节时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因此关注券商的研究能力是投资者选择FOF首先要关注的問題。

  上述人士还指出,与其他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一样,投资FOF也要关注它的本金风险、收益、以及流动性等問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关券商在设计FOF时,都会以一定量的自有资金参与计划,来保障投资者的本金安全。如招商证券就以占计划5%(最多不超过1亿元)的自有资金参与“基金宝”,风险首先由招商证券承担。同时考虑到基金业绩的波动幅度有限,因此FOF投资者本金的损失风险相对较小。在考虑这方面問題时,自然是管理人参与的自有资金越多越好。

  在收益方面,由于FOF的收益完全依赖于基金表现,所以FOF的收益率主要取决于其基金池的配置情况。如果FOF的投资策略侧重于偏债型基金,则收益率相对稳定,但不会很高;如果它的投资策略侧重于偏股型基金,则收益率可能较高,但不稳定,甚至有可能出现无收益的情况。

  在流动性方面,券商一般都会设计封闭期和开放期,但每只FOF的具体条款会各不相同。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资金流动性需求综合考虑。因为在封闭期内,投资者是无法赎回FOF份额的,而且目前还没有相关机构为此提供融资工具,所以投资者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