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小储户的银行嫌贫爱富之痛

小储户的银行嫌贫爱富之痛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细心的市民去工行郑州各网点办理业务时,会注意到由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于9月25日统一发布的公告:柜台将不再受理1000元以下的小额存取款业务,储户可到自助设备办理此业务。从10月26日公告开始实施至今,就有一些小储户不断抱怨银行“嫌贫爱富”。

  事实上,关于银行“嫌贫爱富”之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各银行相继开始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到前些日子商业银行理财门槛提高,再到眼下部分银行柜台不再受理小额存取款——银行的差别化服务成为争论的焦点。在这场双方都是强势的辩论中,到底谁能占上风?

  正方辩手:小额储户

  论点一:使用取款机存在风险

  一位出租车司机说,不法分子利用自动取款机诈骗或盗取密码、卡号的事时有發生,防不胜防,总归没有在银行柜台上办理安全。而且,不能排除从柜员机上取出假钞的可能,那样的话客户只能自认倒霉,无从理论。但是在银行窗口取钱,如果碰到假钞也不至于吃“哑巴亏”。另外,对于一些习惯使用存折的老年人来说,柜员机让他们“望而生畏”,难以操作。

论点二:

  规定不该“一刀切”

  “一文钱难倒英雄汉”,如果急用钱而账上的余额不足1000元,那么没有卡的客户只能望“钱”兴叹了。个体户王先生的这一看法也很有代表性,他认为工行的规定固然有好处,但不应该一刀切,对于有实际困难的客户应灵活办理。

论点三:

  差别服务造成歧视

  排了半天队终于轮到自己了,却因为金额不够1000元而被银行拒绝服务,公务员刘先生认为银行这样做是明显歧视小储户。本来社会贫富差距逐渐拉大已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不稳定因素,现在银行还公然划分“贫富界限”,一边设立大户室,一边将普通老百姓挡在银行柜台服务之外,这種做法容易让小储户有受歧视的感觉。



论点四:

  小客户才是树立品牌的关键

  中小型客户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绝对是财富而不是负担,个性化服务对商业银行来说,利用好了可以为银行创造利润,处理不当则可能会因此而流失客户。小型客户对银行的利润贡献也许没有高端客户大,但其广泛性和影响力不可忽视,是银行树立品牌的关键。

  反方辩手:银行

  论点一:80%客户无利可图

  按照一些业内人士的说法,银行80%的利润实际上只来自于20%的大客户,而其他80%的客户所享受到的银行服务都是银行以潜亏的形式提供的。银行定位为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其“天职”,因此银行自然要“弃卒保车”。相关服务的调整是在权衡各種利害后,为了最大限度地赢利而做出的决定。

论点二:

  遵从國际惯例适应竞争

  银行有关人员介绍,國外的银行很早就非常注意为20%的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差别化服务是國际惯例,也是银行生存和发展的需要。银行的服务不是天经地义,老百姓需要改变自己的观念,更多地将银行看作和自己有着商业关系的交易者,而非服务者。

  论点三:

  提高效率的客观要求

  省工商银行营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规定主要是针对工行过去柜台前排长队,客户等候时间过长而制定的。采取该措施,一方面能培养客户自觉使用自助柜员机的习惯;另一方面能有效地分流一部分客户。况且这并不是硬性规定,只是“温馨提示和引导”。为了方便客户,工行在郑州配备了近200台自助柜员机,并在各个营业网点设置了专业的大堂经理为客户提供服务。



  论点四: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银行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从业务层面上讲,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提供差异化服务是工作细分的具体表现,对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资源,进而提高银行整体服务水平大有裨益。银行并不是歧视小额储户,而是希望通过差别服务,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冷观:

  “嫌贫爱富”的原意是置道义于不顾,嫌弃弱势,迎合权贵。但银行的“嫌贫爱富”作为银行的一種经营理念和业务术语,只是语法上的双关借用而已,绝没有不良的道德观夹杂在里面。

  银行是“买钱卖钱”的企业,追逐利润、给高端客户“开小灶”合情合理。尤其随着外资金融机构的打入,银行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实行差别化服务是市场竞争的必由之路。

  但是正如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所说,银行想要提高对高端客户的服务质量是对的,但并不能压缩低端客户的服务空间。要化解差别化服务带来的矛盾,固然需要广大小客户适应趋势,及时转变观念,但银行更应该开拓思路,运用多種方式控制成本。

  面对变革时期的银行,消费者要拿一颗平常心来应对。大家同乘一辆通向新领域的银行“列车”,不管是坐“包厢”的大户,还是坐“硬席”的小户,都应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做到富不亢,贫不卑,泰然以对,合理享受银行提供的资源和服务。记者张琳娟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