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短债基金缘何风光不再

短债基金缘何风光不再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赎回货币市场基金转投短债基金投资者恐怕又要后悔了。随着近期债券市场的大跌,以博时稳定价值为代表的短债基金,30天年化净值增长率已从10月中旬的2.7%左右掉到了现在的1.8%,而不少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却站在了2%以上。业内人士表示,建仓时机和投资组合久期的差异是造成短债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近期表现不同的主要原因。在此次债市调整中,两类看起来“很像”的基金将各自的风险特征表现的淋漓尽致。

  高点建仓“后遗症”

  “短债基金大多在8月底开始建仓,正好是今年债市行情中的高点,成本自然较高。”一位货币市场基金的经理解释到,今年大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在前两个季度就完成了建仓,当时债市还处于上升期,券種收益率和高点时相比还算可观。这样,当近期债市翻过高点开始调整时,货币市场基金就可以卖出一些高收益券種来兑现浮盈,维持较高的短期收益率。

  而短债基金由于“生不逢时”,就没有这样的手段了。短债基金在高点建仓,拿到的券種都是收益率比较低的。而且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短债基金的流动性还是要弱一点,换仓较慢,在债市调整时要应对赎回时受到的影响就更大。

  另外,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投资较大比例的银行存款,尤其是在央行放开同业存款利率后,货币市场基金通过议价拿到了收益率水平较高的协议存款。而两只短债基金投资债券的比例都不低于基金资产总值的80%,因此在这方面的配置就比较少。

  风险定位不同

  “实际上,虽然很多人把短债基金当作货币市场基金的替代品,但他们却是性质不同的两类基金。”华夏证券的魏琦表示。按照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180天,而短债基金的久期控制则在三年左右,这就使两类基金在券種选择上有很大差异。相应的在风险定位上,短债基金也比货币市场基金风险要高一些,具体在基金的净值表现上,短债基金就会比货币市场基金“涨时快一点,跌时凶一些”。在债市上升期,短债基金在组合期限和融资杠杆上的限制较少,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同时免除认购、申购和赎回费用,在宣传时就打出“流动性堪比货币市场基金”的旗号,因此吸引了很多不满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下跌的投资者,两只新发短债基金都取得了过百亿的规模。但面对着债市调整,由于短债基金投资组合的久期较长,受利率风险的影响就大一些。一旦债市下跌,对收益率的影响就会比较明显,数据显示,10月17日到11月16日,博时稳定价值基金的最近30天年化净值增长率就下跌了近100个基点。而货币市场基金对久期有着严格的控制,净值受到的影响就比较小。

  事实上,货币市场基金的本色应该是现金管理工具,其本身不是投资工具,主要特点是它的流动性。而短债基金则强调“稳健理财”,追求基金净值的稳定增长。

  走势仍将分化

  尽管近期债市大跌让短债基金“很受伤”,但并不意味着未来就会一直被货币市场基金“压得抬不起头来。”博时稳定价值基金基金经理过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最近的债市大跌孕育着投资机会。而魏琦也认为,12月底是比较好的建仓机会,而明年上半年债市有望重拾升势。

  “虽然在债市调整中受影响较大,但一旦调整结束,债市重新走出上升行情,相信短债基金的表现仍将优于货币市场基金,毕竟两者的风险定位不一样。”魏琦表示。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