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VIP客户头衔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

VIP客户头衔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先请大家在5秒之内做一道选择题:在任何一个场所,如果让你选择做“VIP”还是普通客户,你会选择哪一个?

  没有看过前文的人们,估计大部分都会不假思索地选择前者。

  很多时候,这是我们的惯性思维使然,这種判断来源于我们日常对“VIP”留有的感觉。

  如果在“优/次优/一般/差/很差”这五个形容词中间作选择,在我们原有的印象中,“VIP”这个词应该是接近“优”或“次优”的。

  这是因为我们熟悉了種種关于描述“VIP”好处和优点的词句:很显身份,不用排队等候,可以优先办理业务,可以免收一些手续费,可以享受很多折扣和积分等优惠……

  而且我们的惯性思维很难在短时间内(比如5秒钟之内),考虑到一个問題的各个方面。比如,题干中这个“VIP”是否需要办理成本?是否需要支付年费?门槛有多高,人数有多少,级别有多高?所以,我们很自然地“顺从”了惯性思维。

  但是,千万别忘了,很多事情都是一把双刃剑。“VIP”也如是。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话也不要忘记。

  在市场经济中,只要是盈利性的商业机构,不管它是银行还是百货公司,都是以利润最大化为经营目标的,不管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VIP营销”只是一種营销的手段,是一種细分市场、细分服务的手段,能否取得足够的回报,所有的商业机构都不会不考虑。获取尽量多的客户资料,提供尽量多的资讯给客户以号召客户进行更多的消费(包括金融产品的消费),开辟更多的渠道去吸引客户消费跨领域的产品,或者直接通过收取会员费用来平衡机构为VIP服务而产生的成本……这些都是机构在招募“VIP”会员前考虑好的。

  以上还仅仅是规范的市场营销和竞争。若是在竞争无序和缺失规范的市场中,当然也不乏利用VIP营销来诈骗钱财的事件。

  所以,做不做“VIP”,还是要掂量一下。稍微盘算一下:填写会员信息时给多少个人信息?办卡的成本是否能在日后的贵宾优惠中被覆盖掉?商家的信誉度有多高?等等。

  总之,消费和投资理财行为,还是不要仅仅跟着感觉走,不要上了惯性思维的当。应该用理性的思维来看待和判断。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