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与东家和平分手绕开竞业禁止 跳槽季完美一跳

与东家和平分手绕开竞业禁止 跳槽季完美一跳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金三银十”,人才市场上的高峰流动期即将来临,很多人都做好了跳槽的准备。跳槽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種策略,如何让自己的跳槽更加完美?请看专家给职场人的一些建议。

  农历新年前是职场上最平静的一段时光,年终奖的诱惑使得职场人更加努力地工作。然而这種平静并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人们心知肚明,寒冬之后的春天将迎来职场上“金三银十”的人才流动高峰期。很多人都已经筹划好自己的下一个“高枝”,就待年终奖领到手后开始自己的“跳槽”行动。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社会经济的发展,促成了人才市场上的流动,跳槽无可非议。不过,在接过新公司抛来的“橄榄枝”后,如何妥善地处理好职场上的“辞旧迎新”,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種策略。

  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先生,为职场人的完美跳槽提供了一些建议。

  与原公司“和平分手”

  【典型案例】离年终还有两个星期,毛明却陷在“两难境地”中。不久前,他接到了一家外资广告公司的Offer,这家公司对毛明的资质和经历都非常满意,愿意提供给他高出50%的薪水。毛明现在是一家中型广告公司的业务主管,公司的工作氛围、待遇也还算不错,而他出色的业务能力也一直被领导器重,领导多次暗示毛明,公司业务总监的职位将非他莫属。毛明也知道,新的Offer将为他带来职业生涯的又一次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前途,更何况50%的加薪,而现在的公司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他所顾虑的是,自己与公司签订的聘用合同尚未到期,贸然提出辞职,公司不愿意接受怎么办?领导一直很看中自己,毛明本身就有一些愧疚之情,更不愿意和公司“撕破脸皮”。思来想去,毛明总也无法下定决心递出自己的辞职信。

  【专家点评】毛明所遇到的情况,在职场上并不少。很多职场人都期待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但是一旦这样的机会来临时,如何在聘任期内与原来的公司解约,尤其是遇到公司非常看中自己,可能会提出挽留的情况下,职场人如何不伤和气地与公司解约,就是一门艺术了。

  【解决方案】洪向阳所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毛明在提出辞职之前,最好与自己的直属上司进行一次感情上的沟通。让上司清楚自己所需要的是什么,例如毛明所期待的是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而现在的公司由于规模有限,无法给他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而有的人可能希望解决的問題是薪金的提高、职位上的提升,但是现实中公司又无法提供这样的机会;还有公司文化,有些人可能更适应激励性的公司文化,对于常规性公司感到厌倦等等。与上司的沟通中,最重要的是让公司清楚,自己为什么要离开这家公司,表明自己的去意已决。这样上司就会意识到,无谓的挽留对公司和辞职人来说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与上司进行沟通?这主要取决于公司的文化。洪向阳建议,中國人比较容易接受的一種方式是“边吃边谈”,在一些非正式的午餐或是晚餐时间,私下向上司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这样的效果更加易于接受。如果有的公司不便于创造这样的机会,更通常的选择是在不受打扰的时间和上司的办公室里。当然很重要的一条是,上司那天的心情不错。



  【本刊提示】要想不伤和气地与公司分手,提出辞职的时候切不可想走就走,给企业带来被动的影响。《劳动合同》中规定:“劳动者违反提前30日或者约定的提前通知期要求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可以不予办理解除劳动合同手续。”也就是说单位可以不给违反规定的个人转档案,不给转走保险关系,不给新单位出具证明等。因此,如果选择跳槽,应当提前30天甚至两个月的时间,向自己的公司提出辞职,这样便于公司尽早地安排合适的接任人选,也利于自己完成工作的交接,给原公司留下一个好的口碑,为自己办理各種劳动关系的转出手续提供便利。

  绕开“竞业禁止”条款

  如果你认为“竞业禁止”的事件只發生在Google挖走微软副总裁李开复这样的大公司高管身上,那么你就错了。为了防止公司的商业秘密泄漏,许多公司都开始与自己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签订竞业禁止协议。

  【典型案例】王永伦是一家公司的技术主管。半年前,由于公司的一位副总跳槽到同业其他公司,给公司业务造成不小损失,老板一怒之下,便与公司所有部门负责人签订了至少为期半年的竞业禁止协议。按照这份协议,他在合约期满或提前离开公司时,半年之内都不能到同类行业的其他公司去工作。

  前不久王永伦接到了猎头的“橄榄枝”,邀请他到同行业的另一家公司工作,并开出了不菲的薪水。欣喜的同时,王永伦产生了担忧,这样的跳槽势必违反了与公司签订的竞业禁止协议,自己该冒这个险吗?

  【专家点评】在王永伦与公司签订的协议中,已经明确地规定了竞业禁止的条款,在合约期满或提前离开公司时,半年之内都不能到同类行业的其他公司去工作。因此,王永伦如果跳槽到同行业的其它公司,就违反了与公司的协议,很可能被公司诉之法律,跳槽不成,反而会影响到自己的职业形象,惹来麻烦。

  【解决方案】像王永伦这样,和公司签订了明确的竞业禁止条款,那么他在跳槽的时候就应当严守自己的职业操守,遵循相关的规定,选择到其他的行业就职,以避免造成负面影响。

  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公司并没有与员工签订类似的协议,跳槽到竞争公司也是职业转换的一種主要趋势。鉴于我國对商业机密的保护机制尚不健全,法律上也很难对类似行为进行追究。但是职场人在跳槽时一定要绕开两个“雷区”――知识产权和专利,即使没有竞业禁止的协议,涉及到原公司的知识产权和专利,原公司都有权力追究泄密的责任。除此之外,职场人也应当保留自己的职业道德底线,那就是不能泄漏原公司的商业机密,尤其不能以原公司的机密为竞争公司获取利益。这将为你在职业上的长期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

  【本刊提示】公司与员工签订竞业禁止协议也不是任意为之。作为竞业禁止协议生效的一个基本条件,企业必须对员工的竞业禁止行为做出经济补偿,竞业禁止协议中必须同时写明补偿金的数额和发放办法,如果没有写明提供补偿金或补偿金数额很少,法律上可以视为无效协议。



  克服跳槽后的“水土不服”

  【典型案例】31岁的乔飞就任于某韩國公司的市场经理,但每每谈到他的“艳遇”经历,他就叫苦不迭。原来,乔飞以前所在的公司是做市场策划的,由于工作出色,他被老板赏识提拔出國进修了3个月,回来之后被一猎头盯上。当时,猎头打电话推荐乔飞去当市场经理。因为工资待遇远远大于原来公司,所以乔飞一口答应,跳槽进了现在的韩國公司担任市场经理。

  从策划到部门主管,在朋友和旧同事看来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好事。可乔飞却是有苦难言。原来,进了韩國公司后,乔飞才发现,韩國公司的文化与原来公司差距甚远,原来公司里的工作氛围比较自由,新公司却是严谨有序。新公司的指标量非常大,自己的工作干起来不顺手,力不从心,工作时间也不断延长,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家庭生活也受到了影响。乔飞甚至开始后悔自己的这一次跳槽。

  【专家点评】据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最新的调查,6成跳槽者在跳槽之后会出现挫败感,感到跳槽后的发展达不到原先预期,甚至出现偏差。一方面,这是由不理性的跳槽导致的直接后果;而另一方面这与跳槽后工作环境的改变引起的“水土不服”也不无关系。

  【解决方案】对于乔飞来说,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尽快适应新公司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这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公司的企业文化、新的工作岗位角色以及与新同事的人际关系。

  每一个公司都有自己固有的公司文化、价值观。从原公司跳槽到新公司,职场人首先要经历一次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因此到新单位任职之前,最好尽可能搜集与新公司相关的情报,尽量地贴近公司同事的行为习惯、甚至包括穿着这样的小细节,以尽快地融合到新公司的氛围中。

  适应工作岗位的变化也是重要的一部分,这就要求你在较短的时间内具备新岗位的知识、能力。通常在就职到新公司的时候,会有2-3个月的试用期,但是洪向阳提醒道,不要以为新公司会有这么长的耐心,等待你逐步适应。一般来说如果试用期过半,你还不能适应新工作的挑战,那么你的职业生涯可能就要亮起红灯警示了。

  而建立新的人际关系,与上司、同事达成友好的沟通,也会对尽快克服“水土不服”起到较好的作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