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外汇理财淘宝经

外汇理财淘宝经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美元再度加息、人民币升值、理财新规出台,外汇理财市场从未像今天这般热闹与红火——各家银行频推理财产品乃至创下新高;投资者的预期也是节节高,先前3%的收益率已看不上眼,4%以上的收益率才会心动。

  在这样一个买方市场里,投资者有足够的底气与自由淘得自己欢喜的理财产品。

  选择好时机

  没错,而今理财产品收益率正在攀升,有受益,投资者才会“出手”。

  中國银行在2005年11月7日至11月25日推出的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其年收益率已达4.25%,该收益水平不仅超出國内小额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的2.5%,而且高于美國联邦基金利率4%的水平;而之前,民生银行推出的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年收益率甚至达到5%。

  这么高的收益率,无怪乎半年前还在持币观望的投资者蠢蠢欲动了。但是已高达800亿美元的居民外汇存款余额遭遇各中外资银行理财“花招”时,将会怎样分流呢?

  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为何会在一夜之间飙升。美元加息是主要诱因。

  业内人士张先生称,银行通过理财产品将资金积累起来,投资于國际外汇市场,随着美联储的加息,LIBOR的年收益率也在上升,达到4.5%左右,从而借衍生市场的操作,赚取高收益。

  瑞士第一信贷波士顿最新一期美國经济研究报告认为,美基准利率2006年将升至5%。

  换言之,投资者可能会以为,既然固定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会随美元利率上涨,何不再等等或只购买短期产品?不过,依据一些专家的预测,目前LIBOR已相对处于较高水平,國内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亦接近最高位。因而,现在或许正是外汇理财的好时机。

  然而,并非所有类别的外汇理财产品都可让投资者皆大欢喜。“像与两種以上的货币汇率挂购的产品就需要投资者对外汇市场局势有正确的判断与把握能力。”张先生表示。

  半年以前,北京市民尹先生投资花旗银行的“优利账户”产品就有过不愉快的经历——不仅没获益还赔了本金。其亏本原因,花旗理财顾问认为在于尹先生未听其劝告,急于在手持货币点位最低之时兑换成其他货币;而尹先生觉得,或许是落进了一个“技术性”陷阱。

  而优利的具体运作程序是,最低交易金额25000美元;首先选择“基本货币”,然后同时选择“备选货币”,即另一種到期有机会获益的货币,那样便有机会额外享受高达8%的年回报率。如果银行与客户预先协定一个澳元对美元的挂钩汇率,假设为0.6445,期限1个月,于是,除了美元定期存款年利率0.25%外,还将额外享受按年率计算为8%的期权收益率。不过,期权收益率会受所选择的基本货币、备选货币、挂钩汇率、期限等因素影响而上下浮动。

  看来即便是理财好时机,投资者也要“悠着点”。但好在此时非彼时,现在,超出3%回报的理财产品却比比皆是。



  获得好收益

  实际上选择一个好时机只是理财获益的一个因素,投资者选择自己熟悉的理财挂钩产品才能稳操胜券。

  汇率、利率、黄金或许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

  各家银行推出的收益率诱人的产品对投资者而言,是否就可以信手拈来呢?

  理财专家认为,投资此类产品要想获得最佳收益,除了认清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对产品的熟悉程度之外,还得考虑银行本身的研发创新实力,因其决定产品质量,应关注资金实力与技术力量并重的银行所推出的产品。毕竟,保本收益外汇产品的设计技术含量并不高。

  其实,自5年前境内小额存款利息开始下降之时,持币投资者就在为高于存款利息的收益率而“劳作”;另一边则是,各大银行频频打出诸如“3.7%、3.88%、3.9%”的保本收益外汇产品,其间也是充满了竞争,颇有剑拔弩张的意味。更何况,于2005年11月开始施行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益的保证收益率,更不得承诺或变相承诺除保证收益以外的任何收益等。这等于是在告诉投资者——其熟悉的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已不复存在。

  而就类似于期权的外汇理财产品,业内人士直言,投资者买的只是权力,交割之时得拿出真金白银,损失就出来了。尽管银行承诺6%或9%的赢利,多半投资者无法符合条件。

  “外汇理财产品的结构风险是投资者最难辨别的。普通投资者在不熟悉外汇市场走势的情况下购买则很可能会吃亏。尤其是汇率风险,投资者难以驾驭。”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荷兰银行中國区消费及商业银行高级副总裁兼业务总经理王洁凤的理财“淘宝经”是,保本产品中间还可以赎回;而能否保本,取决于产品是否增值,如果增值就挣钱了,反之,在赎回之时可能就会出现损失;而惟一的风险在于——如果中间需要钱,要看市场价格是否升值,否则就损失。

  现在市场上银行推出的结构存款一般为被动型结构存款,即银行将整个存款绝大部分投资于零息债券或银行间存款以保障客户存款到期时能够保本,然后将剩余的小部分存款一次性投资于衍生产品。被动型结构存款到期时,银行将本金返还给客户,客户的收益取决于银行所购买的小额衍生产品是否有收益,其结果显示客户收益会偏低,或为零收益。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