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狗年理财各有高招

狗年理财各有高招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开放式基金外汇黄金仍有机会,关注银行消费品股


  一年前,《每日经济新闻》推出鸡年理财主题,提醒关注黄金、美元和股票基金。一年下来,國际金价年涨幅达到20%,还创出25年来新高;美元兑欧元升10%;获得10%以上收益率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比比皆是……狗年伊始,《每日经济新闻》走访了沪港两地投资专家,基金黄金和股市都有机会。

  开放式基金仍是普通人首选

  2005年是开放式基金积蓄力量的一年。根据最新统计,到2005年底,基金资产总规模维持在5000亿份左右,其中开放式基金规模将近4000亿元。

  兴业证券培训中心总经理唐绍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今后开放式基金,并且主要是股票基金,将成为能与银行存款分庭抗礼的品種。基金投资收益率比银行存款高,而且流动性好,是抗通胀、养老、为子女储备教育基金等重要理财项目的必选工具。

  不过,有些投资者买基金却抱着炒股票的心态,快进快出,这是一个误区。唐绍云曾经在北美多年从事金融投资业务。根据他的经验,基金是一个讲究长线投资的品種,最起码有3到5年的投资期,才能看出效果。追逐短期的蝇头小利,看到有5%以上的收益就赎回,是很不足取的。5年甚至10年以上的定期定额投资,在复利作用下,基金投资也能取得50%甚至100%的回报。

  唐绍云建议,2006年应把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作为投资组合的一个重要部分。追求稳健和简单理财的人,不妨购买一只平衡型基金,股市和债市兼顾。而更高级的基金投资,则要考虑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看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过去几年的回报是否稳定,处于业内的什么水平;

  第二,看基金的操作是否规范;

  第三,合资基金的创新能力、管理规范等方面,做得比较好,从长期来看,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合资基金公司的产品;

  第四,基金的持仓情况,如果单一行业占的比重过大,也是值得警惕的。



  全力关注纸黄金

  如果把资产的50%投入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之中,其余资产可以考虑纸黄金

  中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个人理财中心副主任罗毅表示,由于國内金价受國际金价带动,去年投资黄金投资者,获得20%的收益率不是难事。

  今年,尽管金价已经跃上高点,但继续冲高的潜力仍然很大。纸黄金快进快出,操作简便,尤其适合短线黄金投资者。今年投资黄金的资金比重可以从以往的10%提高到20%。

  外汇一向与金价走势息息相关。罗毅介绍,目前外汇理财固定收益类的年收益率已经达到4%以上,基本上可以看作美元资产的无风险收益率,这比目前人民币无风险收益率1.8%(一年定存税后实际收益率)要高出很多。今年美元走势偏软,但美元利率还将维持在高位,这也奠定了美元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

  此外,罗毅还建议适当加大债券投资比重。较为积极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在交易所上市的记账式國债,既能获得价差收益,又能快速流通。而稳健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凭证式國债,以到期收取本息为主要目标。

  集中投资可专注股市

  对追逐高收益的专业投资者而言,股市永遠是第一选择。

  申银万國(香港)基金经理黄國英认为,要想获得高回报,无非是通过杠杆融资或是集中投资这两種方式。对内地的专业投资者而言,集中投资是比较可行且较为稳妥的。消费股票和拥有良好品牌的企业值得关注。

  黄國英认为,受到经济增长放缓、投资支出减少的影响,股市在2006年的整体表现不会有很大的升幅,但一些不易受到经济周期影响的行业,比如金融业,以及拥有良好品牌的消费品企业,相对表现会比较理想。

  投资者可多关注银行股,以及大型消费品企业。而钢铁、电力等行业,由于前两年的过度投资,已经积累了过剩的生产力,而原料价格的上升又将挤压企业利润,应当回避。

  今后几年通胀将成为一種主旋律,投资者除了关注资产增值以外,也要想办法避免闲置资产的贬值。买房置业是一種对冲通胀风险的好办法,以长线投资为目标购置房产,不失为一種明智策略。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