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转债投资仍要先看基本面

转债投资仍要先看基本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纵观2005年转债市场,虽然A股市场出现回调,但转债市场仍然出现了7.5%的上涨,转债表现明显更优,尤其是年底前转债市场的整体上扬给市场带来了一些良好的预期,但回顾股改对转债市场的整体影响差异百般变化,我们更应该注意转债市场的诸多影响因素。

  股改因素对转债的影响出现一波三折,而且导致转债市场的波动呈现出更多的偶然性和人为性。首先是由于权证的出现一度让市场出现了对含权证的转债出现了一些想象,市场也只是短暂的表现;而等到市场出现金牛转债并不对转债持有人进行对价支付、且G股市场开始出现大幅贴权走势的时候,转债市场受到了极大的冲击,转债整体大幅度下跌;直到万科A股出现了以认沽权证的股改方案带动股票大幅度上涨,转债市场才走出跌势转而出现分化,部分方案较好的品種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而与此同时,大部分转债持有人进行转股以享受股改获得对价,比较典型利用股改机会进行转股的品種包括万科、包钢、丰原转债,都出现了30%以上的市场涨幅。

  从表现好的转债品種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市场出现了较大非市场化因素导致的波动,但是从最终表现较好的品種看,基本面好的品種仍然是市场的主力,招行转债、万科转债、歌华转债都是基本面较佳。虽然部贩N芷谛孕幸档钠贩N利用股改方案也在较大程度上推高了股价实现了转股,但这并不是大多数投资人所追求的,基本面良好的品種才是。

  从未来的趋势看,由于目前股改的正面预期,转债市场出现较好的前景,不过由于目前市场基本反映了风险与收益,我们必须把已经完成股改的品種和未进行股改的品種分开考虑,对于已经通过股改的品種主要是看品種的基本面情况、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债券溢价率综合考虑转债的投资机会,其中营港转债、首钢转债都是风险保护较好,公司基本面不错的品種,而万科转债虽然基本面较好,不过由于价格已经较高,基本风险特征与股票相当。

  对于没有进行股改的公司,由于除了需要注意基本面情况、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债券溢价率外,还需要密切关注股改方案对股票价格、转债价格产生的影响,由于大多数投资人无法提前获得股改的方案内容,因此,更多人可能需要依据基本面来选择,其中海化转债、晨鸣转债、國电转债基本面较好且有一定的债券保护作用,具备较多机会、且风险不大。而对于已经进入股改的公司,不少品種存在较大波动的可能性,尤其是价格已经较高(超过130元)的转债品種,大可不必参与。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