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人到中年应如何规划教育养老与生活三项基金

人到中年应如何规划教育养老与生活三项基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赵女士今年40岁,是一所市级医院的医生,先生在某中专学校当老师,目前,他们的家庭月收入为5000元。两人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今年正在读初中一年级。现有家庭积蓄32万元,主要为國债12万元(即将到期),定期存款12万元(存入不久),货币基金八万元。为了增强家庭抵御风险能力,赵女士还为全家人购买健康险和意外险。房子是先生学校的房改房,已拥有100%产权。

  两人的收入比较稳定,而且双方单位都为他们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但赵女士由于有两个孩子,所以孩子的教育费用开支比较大,为了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孩子上初中的时候,她一次为两个孩子缴纳了六万元的择校费。随着教育开支的不断上涨,她和先生为孩子将来上高中和大学的各種花费发愁,越来越意识到了理财的重要。所以,她的理财愿望是积极规划好女儿的“教育基金”和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的“生活基金”,以及夫妻两人的“补充养老基金”,以为晚年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

  财务点评

  赵女士家庭收入属于中等,是一个收入稳定,衣食无忧的小康之家。从沟通情况来看,赵女士属于稳妥型客户,符合中年人的投资特点,但在理财方式的搭配上有点过于保守,比如12万元定期存款的年税后收益只有2%,收益较低;货币基金其实只是打理流动性资金的工具,赵女士却把大量长期不用的资金买成货币基金,从而形成了理财资源的浪费。以赵女士目前的资产搭配,其平均年收益只有2.1%左右,如此低的收益很难应对教育费用和养老费用的上涨,所以,赵女士必须在追求相对稳妥的前提下,转变观念,因时而宜,积极运用新的理财工具来提高理财收益。

  理财师建议

  赵女士现有的國债即将到期,存入不久的定期存款也可以提前支取,而货币基金更是可以随时赎回,这样她现有的32万元金融资产均可以重新配置。

  一、 其中15万元可以购买两只新基金,此作为家庭的“教育基金”和“生活基金”。赵女士有两个孩子,教育费用相对比普通家庭大一些,所以,可以用八万元购买一只新发行的基金,作为家庭“教育基金”;另外七万元,购买另外一只新基金作为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的“生活基金”。随着今年股市的活跃,新基金也进入密集发行期,新基金最大的特点是和股票原始股一样,一般是一元一个基金单位,相对现在那些动辄两元以上的老基金可以说更“便宜”一些,同时由于价位只有一元,所以新基金下跌的空间一般较为有限,除遭遇长期熊市或基金公司运作水平极差以外,长期跌至一元以上的基金较为少见,这也就使得新基金,特别是具有良好口碑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具有了一定“保本”色彩。因此,赵女士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绩优基金公司发行的新基金。并且可以考虑分别购买不同基金公司的两只基金,可以更好地均衡收益,规避风险,增强投资的稳妥性。

  二、 其中15万元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虽然目前开放式基金的收益较高,但赵女士属于稳妥型客户,所以我们建议她拿出约占总额50%的资金购买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并以此作为夫妻两人的“补充养老基金”。目前,一年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一般在3.2%左右,收益性可与國债相媲美,稳妥性与储蓄基本相当,实际收益却比2%的存款年收益高出不少。

  三、 继续持有货币基金两万元。货币基金主要优势是灵活性强,但收益不如國债、人民币理财等其它中长期投资产品,根据赵女士的家庭情况,两万元基本可以满足家庭应急和生活准备的需求。后续收入也可以及时通过工资卡转购货币基金,积攒到一定额度后再转投开放式基金、人民币理财等其它收益更高的渠道。

  以上调整之后,如果购买的新基金运作业绩良好,那赵女士整体的理财收益会提高一倍乃至数倍,三项基金使家庭教育、生活和养老更有保障,可以尽享科学理财带来的幸福生活!(宗学哲)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