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2007年我理财我做主

2007年我理财我做主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作者:晓河

  生活中,很多人不是缺乏赚钱的机会,只是缺乏发现机会的眼光,也就是“财技”有所欠缺。

  这样的例子很多。我有一个朋友,套用一句经典台词就是:曾经有一个机会摆在他的面前,他没有珍惜,如今后悔莫及。2005年的10月份,他们公司内部抽签,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部分房子分给员工。我的朋友放弃了这个机会,他的判断是:在宏观调控下,房价可能会下跌,而这批房子多为大户型,占用资金大,不太适合投资。现在回头看,他的判断无疑是错误的,因为现在这批房子比买入时,价格基本翻倍了。

  而另外一个朋友,他在2003年花40多万买的房子,如今已经涨到80多万。一方面,通过把这套房子出租,他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另一方面,在股市行情好的2006年,他又将这套房子抵押贷款,把钱投入股市,如今股票的收益也翻番有余,而为了锁定股市收益,最近他以10%年息把股市盈利借给了朋友。

  前一个朋友,是不善于理财的人,他感慨道,在深圳这么多年,不能说没有给我赚钱的机会,如果有眼光,抓住任何一次这样的机会就够了。而后一个朋友,是极善于理财的人,所以他早已过上了人上人的生活。

  一个人是否善于理财,和他的投资经历相关。前一个朋友曾在不恰当的时候将房子抵押,贷款进入股市,那段痛苦经历让他对按揭买房投资投鼠忌器。而后一个朋友,无论是投资房市,还是投资股市,此前都有成功经历。

  一个人如何理财,也和他的生活态度有关。比如,前一个朋友,如果他贷款买房进行投资,那么意味着在一段时间内,他必须压缩自己的生活开支,降低生活福利指数,而投资往往具备不确定性,这也意味着他必须为自己的这笔投资经常担惊害怕,这又导致心理压力加大。如果从生活的角度看,他错失了这次机会并不一定是坏事情,至少,他现在没有投资带来的生活压力,日子惬意。所以,很多时候,投资是在现实福利与未来福利之间进行选择,再加之对风险因素的评估。

  如果要决定是否进行一笔投资投资者一定要对风险进行全面的评估,将风险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最好的投资实际就是让余钱的利用最大化,因此必须做到量入为出,而不应该为了不确定的收益去放大投资,从而放大风险。比如在2006年股市大好的时候,你如果有百万资产,你可以用其中一部分投入股市,而如果你将百万资产通过借贷等方式放大到两百万、三百万投入股市,你一夜暴富与一贫如洗的机会几乎同等,这样的理财就不是理财,就变成博命了。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