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高收入忙碌型家庭的懒人理财法

高收入忙碌型家庭的懒人理财法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理财目标与资产配置

  罗先生的理财目标包括每年的旅游消费、换房、较高的财务自由度以及退休后高水准的生活水平,其实归根结底是一个投资报酬率的問題。财务自由度=(净资产×投资报酬率)÷年支出。以罗先生家目前的财务情况来看,其财务自由度要达到1,投资报酬率大约要为5.73%(已经包括每年的旅游消费)。而如果罗先生家庭想要在退休后的生活水平维持现状,在不考虑通货膨胀率和费用、工资上涨率的情况下(夫妻再工作15年,退休后生活25年),其投资报酬率大约要达到8.09%。鉴于罗先生夫妇两人平时工作繁忙,可能不太有时间参与理财,建议采取银行中长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加股票基金中长期投资的资产组合,银行理财产品的保本收益大约在3.5%左右,基金投资的收益10%左右,故两者的投资比例大约为3:7即能达到8.09%的投资收益。另外罗先生想换房购买一套更宽敞的房子,可以考虑卖了30万元闲置的房子,并且新房就购置30万元房子的同一地段,这样既保证孩子的户口問題,又可以减轻新房首付压力。当然,建议罗先生购买新房时采用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组合的方式,虽然罗先生如果卖了两套房子,可以直接无贷款购买新房,但是目前8.09%的资产配置的投资收益率远高于组合贷款利率。两者相权衡必然选择贷款购房,手上的资金从事投资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CFP 钱晓珺

  专家建议二:投资建议

  罗先生和罗太太即将步入中年,这个年龄的家庭常常会面临各方面的压力。在工作方面是单位里的骨干,担任着繁重的管理工作,且经常加班,非常辛苦,在家庭子女的教育培养方面也需化很大的精力。对未来的生活,罗先生家庭有着美好的期望,希望能达到财务自由的境界,退休时能拥有与现在同等的生活水准。而要达到之一目标,首先应从家庭理财开始。

  从收入结构来看,罗先生家庭属于高收入、高积累、中低消费类型;家庭年收入近45万元,由于经济负担较轻,年支出近14万元,年结余达41万元。从家庭资产负债状况来分析,房产和汽车165万元,金融资产90万元,没有负债,且金融资产中有80万元是现金和存款,只有10万元是股票基金投资,显示罗先生在投资方面过于谨慎,导致其资产的投资收益率偏低。

  在投资方面,考虑到他们两人工作非常忙碌,根本不可能花费上班时间去投资股票外汇黄金等,因此建议罗先生将投资开放式基金这样的“懒人”理财法作为主要投资方向,在支付少量管理费用后让投资专家为自己家中的闲置资金“打工”。2006年以来,股票市场的持续向好,股指已创出历史新高,展望未来几年,股指仍将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截至2006年11月底,许多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2006年度平均投资回报率超过了100%,这是个非常惊人的投资回报率,而且我们相信未来几年牛市趋势仍将持续至少三五年,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还会给投资者带来理想的投资回报。

  当然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投资也要有所选择,我们认为主要应把握以下几个要点来判断是否投资某只基金:①该基金的历史业绩出色,综合评价较好;②公司实力出众,有一定的管理规模,业务流程严格,股东和管理层稳定;③基金的最新状况符合市场发展状况,能满足自身的目标要求;④基金投资特色突出,符合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⑤最后,该基金的规模最好在50亿以下,尽量回避超大规模的基金

申银万國上海陆家嘴环路营业部 张卫东

  专家建议三:保险建议

  在保险方面,除了享有标准的社会保险,缴纳4金以外,罗先生家庭还拥有2份意外险,三份分红型寿险。

  首先我们看他们的险種选择是否准确到位。罗先生提出夫妻俩的工作压力都很大,工作也很忙,同时,我们说40岁以后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会明显下降,各種无法预料的疾病随时可能落到自己头上,所以我们认为医疗险、大病险等健康医疗保障对他们夫妻而言是急切需要的,但他们目前还没有任何安排。所以我们建议罗先生增加医疗类保障,尤其是大病险和医疗补贴险的保障。

  而他们这个阶段由于担负对家庭和孩子的重大责任,所需要的意外险、寿险已经有所安排,这点是对的。而养老保障部分,由于他们的收入较高,因此是否通过保险形式来安排并不是很重要的,因为前面我们也已经讲过,他们可以通过基金投资的方式来积累今后长期所需的自身养老基金和孩子教育金。

  其次,我们再看看他们的保障额度安排是否足够或过多。罗先生的年收入超过了20万元,太太的年收入也超过了10万元,每年的家庭生活总支出也超过了15万元,但他们的意外险和寿险保额总共才多少?如罗先生本人的意外险额度目前只有24万元左右,妻子的意外险额度只有15万元,罗先生的寿险额度也就30万元。但要知道他们的孩子还只有10岁,夫妻俩的收入又这么高,所以建议他们在意外险保障额度上应该尽快提高,至少能使保障的额度适应家庭成员的成长和今后5~7年内生活所需。

  因此,在保障方面我们最主要的建议是请罗先生夫妇提高意外险保额,并增加夫妻双方的健康医疗保障,分红型寿险的投入可维持不变。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