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年入5万高校帅小伙的婚前理财规划

年入5万高校帅小伙的婚前理财规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朱先生是杭州某高校的行政人员,今年26岁,工作2年,年收入4-5万元。女朋友在一家私营企业做内勤,月收入1500-2000元,有“三金”。目前朱先生住学校的宿舍,平时每月开支在1000-1300元,银行存款现有7.2万元。由于参加工作不久,买房还在犹豫中。打算后年结婚。

  结婚准备

  朱先生和其女友准备后年结婚,那将会有比较大的财务支出。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可以先将7.2万元的储蓄存款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以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朱先生可以将该笔存款分为三部分。首先,将2万元购买目前市场上风险低、收益略高于银行同期存款的短债基金,预期收益2.1%,短债基金支取便利可以作为家庭的应急资金。其次,可以将另外的2万元作为1年期的定期存款。虽然说朱先生年纪尚小,风险承受能力相对比较高,但考虑到结婚的费用开支以及婚后的家庭基础准备资金,固定收益类的投资产品还是必配的。第三,将剩余的3.2万元资金购买股票基金。在今年上海股市重返2000点的这一轮行情中,以52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为例,从年初开始到11月15日,平均区间回报率达到65%,超过同期大盘59%的涨幅。

  购房准备

  朱先生准备在后年完婚,现在住在学校的宿舍,朱先生可以有两種选择,一是购房,可以选择距离双方工作单位适中,交通都较方便的房子。但考虑到目前的经济状况应该选择按揭贷款来支付房款。建议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房子。首先总价比较低,其次首付的比例较低,适合朱先生目前的收入状况,待日后资金充裕后可以考虑提前还款。如购买一套总价50万元的90平方米以下的房产,首付2成10万元,剩余的部分若使用公积金贷款,并选择分30年归还,则每年需要还款2.5万元左右。第二是选择租房,考虑到购房成本较高,朱先生可以通过暂时租房的方法来解决婚房問題,待今后随着家庭建立、工资上调、房价更趋于稳定后再选择合适的住房作为安居之所。

  其他理财建议

  1、一般来说流动性资产应满足其三个月的日常开支。但流动性资产的收益一般都不高,对于朱先生这样的收入、保障都比较稳定的客户来说,可以适当地降低该比例,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建议可将每月的部分工资收入定期定额地投资基金中,作为长期资金的有计划性的投资。例如可以将每月工资中的500元投入到广发小盘的投资中。

  2、朱先生近些年的家庭开支会比较大,不宜进行过于激进型的投资。还是应该以稳健的投资心态来选择产品,为两人将来生活品质的提高建立一定物质基础。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