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老百姓如何记账教你理财好方法

老百姓如何记账教你理财好方法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浅见:记流水帐这不叫记帐,对理财不会有什么帮助。某種意义上还会浪费时间,如果说“时间就是金钱”,那还是一種浪费。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不是呀,我若干年后看到我当初的记录,还是很有意义的,对不起,那是你的日记,如果现在是谈日记,那么就当我没说。

  记日记一定会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文学水平,唯独对理财水平没用。我的个人浅见是:

  记帐,一定要有分类的概念,否则流水帐是没用的。

  那么什么是分类,简单地说两项:区分每月增加的钱到底是收入还是借款;区分每月减少的钱到底是支出还是投资

  区分这两项非常重要,看这里的版友日记帐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支付每月房贷,装修,还有旅游、日常零食什么都放在一起,看了可笑。

  站在一个专业人士的角度来看(索性狂妄一些):

  那大家即使记流水帐,这样会更好些:

  收入:XX元,什么什么收入随便你记

  借款:xx元,什么什么借款随便写,记得还款用负数表示在这里,

  支出:是记录日常开销的,比如旅游啊,买个化妆、护肤品等,日常聚餐,随便了

  投资:每月还贷款,买债券,买基金等,如果亏了,钱请记得用负数记在这里。记得每季度或者每半年把收入的钱减去支出的钱放入投资里。

  然后坚持记下去,什么时候想看看理财成果了,简单:看看投资里的钱比期初增长了多少,然后看看借款增加了多少就清楚了。

  举例,一个季度你发现投资的钱增加了,而借款没有增加,你很清楚,理财是有效果的。反之,则失败的。然后再看看失败的原因,是因为本季度收入小于支出,哦,那明白了,入不敷出,看看可否削减开支,如果不能,看看是否可以增加收入。如果不是,而是投资本身的失败,那么检讨一下是否因为冒风险太大了。如果自己年轻,愿意冒风险,那么理财初次失败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不是冒风险,而是盲目投资失败,检讨自己,下次不可以这样。

  以普通家庭月收入4000元来举例,以南京为例,这些我比较熟悉。理财重要一点:熟悉自己的家庭

  1)设置预算:让我假设房贷为1500元。

  a)由于每月房款占全部收入的1/3,那么日常开销应控制在1500元左右,包括米油盐基本开销,还有电话费、手机费、水电费、日常请客吃饭等,所谓开支。

  b)仅余1000元,做风险较大的投资是远远不够的,那么如何理财呢,应该每月考虑拿出200元,购买家庭保险,选择年交(大约1年2400元)的,侧重保大病死亡等非常不容易碰到的,因为基本保险单位肯定提供了。这些支出你就不要考虑收回了,作为特殊支出。

  c)500元每月作为特殊投资,比如智力投资,进修等,每月500元,全年6000元还是可以收回的,这些之所以为特殊投资,是因为有可能很有收益,但基于谨慎起见,不要算它的回报。

  漏了一点:这500元每月都以货币资金的形式保存。这样可以随时动用,收益还不收利息税。

  d)值剩下300了,太少了,很多人都会这么想。其实大家可曾知道,基金定投的起点多少:200元。300元参加基金定投完全可以,那么定期投资,这笔钱可以记入投资,一年后你也许发现自己不容易也积累了4000元钱了,到时再加上年终奖,也是一笔丰厚的收入,到那时,奖励自己去旅游,孝敬父母,或者为家庭添置一大件都可以。

  以上的分析,看似非常完美,其实有个漏洞,不知这里版友看出来没有?

  和大家说说,刚刚我的漏洞就是把现金全安排出去了,甚至有些是不好轻易动用的,比如保险,比如智力投资,哇,碰到一点点事,哪怕只差几百元,怎么办?去借款,怎么还,和父母要吗?这不是所有理财都没用了。

  现在我来提供一个方法。

  那么怎么办,改变自己的理财计划吗?

  不,提供一个解决方式:办理一张信用卡,平时学会把日常开支可以刷信用卡的刷卡,但要记得记帐,这些开支是作为支出记入你的理财帐的。比如去超市购买日用品,比如洗发水等,或者油,或者鸡蛋什么的,商场购买衣服时也尽量刷卡,但一定要记帐。

  大家注意:信用卡这里起的作用是:把现金沉淀下来,帐你照记,因此你的开支帐上必然已经记录支出了,所以每月只要控制一下开支帐的赤字,注意你的卡上还是有现金的。如果临时急用,运筹的好,一个月1000元是可以周转的,有的人会把这笔钱买基金,我不反对,但是其实这无所谓,看每个人的想法了。

  教大家另一个经验之谈,把你的信用卡和银行卡办在一起,用银行卡自动还信用卡的开支,好处是1)免了银行卡年费 2)不用担心忘还信用卡被罚,3)还贷的钱一并是这张银行卡。

  运气好的话,说不定因为你刷卡多,积分到年底还送礼物。这些都是白来的,对不对,既免了银行卡年费,还因为刷卡免了信用卡年费,还可以沉淀现金备急用,还可以………………

  但月收入4000元的家庭注意不要用太多的信用卡,最多每人1张,多了你控制不了的。绝对肺腑之言,消了吧,各位朋友。

  还有,这里很多人再求购免费理财软件。

  其实,作为家庭理财,用一个电子表格软件足以,关键是思路。这里可以上网的人,电脑配置一定能運行微软的excel表格对不?或者你支持正版,使用國产wps office软件中的软件,或易表等國内共享软件都可以。

  下面说说如何利用excel打造(DIY)一个适合自己的理财软件:

  在excel表格中划出7栏,分别是

  日期事项收入借款支出投资合计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