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贷款炒楼不如炒股

贷款炒楼不如炒股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日前,上千位房地产界专业人士汇聚天津,参加“开创大航海时代——21世纪不动产2006年中國年会”。在年会的“眺望2007房地产发展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就中國房地产业的发展前景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中國住宅及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近年来在房地产市场大发展的背景下,已经出现例如房价涨幅过快、片面追求大户型等方面的偏差,而这種偏差将在明年显现出来。对于解决这些問題的方法,顾云昌提出了“四个方面协调”:一是住房供需结构协调。现在房地产的需求旺盛,既有刚性需求,也有投资需求。目前中國市场上资金流动性过剩,外贸顺差等因素造成外汇储备过高,因此对应的人民币供应增加,这些资金由于投资渠道单一,所以很大程度上聚集在房地产行业,尽管银行业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是,投资需求还是很旺盛,而房地产的供应量却不足以满足这種需求,这就造成了不协调,想要改变这種情况需要时间。

  二是住房市场化要与住房保障体系协调。这几年中國的房地产发展进程很快,投资规模、开发面积、竣工面积,每年以20%左右速度增长,市场化也被业内人们所接受。但是,房地产市场化后,价格涨幅较快,造成很多人买不起房,这就需要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有数据显示,最低收入家庭全社会大概有5%至8%,但是社会建造的廉租房不到房地产总投资的1%,经济型住房面向20%甚至30%家庭销售,但是经济型住房的投资量只占整个投资量的3%至10%。还有地区建造的经济适用房面积过大,廉租房进入、退出机制不完善,购买经济适用房和申请廉租房审核不严格等,这些不足引起了社会许多不和谐的现象。所以,必须要加强住房保障性。

  三是房地产与金融业协调。目前看,金融改革已经滞后于房地产发展,形成了“错位”和“梗阻”。所谓错位是指房地产商需要贷款时很难批,不需要时很容易得到;梗阻是指开发商除了银行外很难找到融资渠道,而民间投资者除了银行外也很难找到投资渠道,这直接造成银行有钱贷不出去的难题。

  四是住宅发展模式与资源环境状况协调。地产发展空间很大,中國的恩格尔不断下降,说明國人改变住房条件有了实力,而城市化进程将使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入城市,这些造成刚性需求旺盛,但是,地产开发不重视节能、节地、节水,造成浪费,只有重视这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当前年轻人买房热的問題,著名学者肖金成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急于买房,其实,年轻人还是应该把钱先用到事业上。我很赞成年轻人投资股票、自主创业。大家可能现在觉得买房也算投资了,但是,我觉得年轻人在钱不多的情况下,尤其又是贷款的情况下,投资房地产确实没有太大的必要。”21世纪不动产负责人认为,2006年的房地产无疑是一个政策调控年,2007年的房地产行业将是政策导向下的执行年。在中國房地产发展战略开始显露出从产业政策向公共政策回归姿态的形势下,2007年的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正处在变革的前夜。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