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入不敷出成月光白领一族该如何理财

入不敷出成月光白领一族该如何理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外企工作的刘元最近发现:同样月薪5000多元,有位同事有三套房子,还有存款。相比之下,自己的日子却过得很"紧",总是入不敷出。于是他开始思量,自己是不是理财有問題。事实上,目前许多白领都有着刘元一样的困惑。月薪5000元左右的债务人

  王丽今年30出头,是一家广告公司的业务主管。她拿到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还钱,然后用剩余的工资去消费,半个月后再借钱过日子,月复一月。

  其实,像王丽这样的人在长春并不在少数。"在长春月薪5000元左右的白领中,有近80%甚至更多的人没有理财行为。"这是农业银行理财师李兴师调查的数字,用他的话说是"赚得多,花得比赚的更多"。而且,在这些人中,许多人就是主观上不理财,其中女性的比例高于男性。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理财师王志辉说:"这些不理财的人们年龄集中在35岁以下,未婚,或是刚刚结婚。"这些人多数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由于基本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家庭条件都比较优越,没有什么压力。这些人的消费观比较前卫,许多人购买某種商品或服务主要不是为了它的实用价值,而是为了寻找某種"感觉",体验某種"意境",因此他们绝大多数不会想到理财

  想理财理财无门

  与那些无心理财的人不同,刘元已经意识到了理财的必要性,但是他所苦恼的是如何寻找理财的渠道。

  "把钱存进银行就意味着贬值;國债发行得少,不好买;股票又不懂,我也不知道该把钱放在哪儿。"现在,经过同事的指点,刘元正准备把钱投向房地产,"先买按揭,然后用房租还贷款,等贷款还完还能落下一套房子。"准备迈出重要一步的刘元还是有些担心:虽然房地产的回报率高,但是风险也大,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似乎是个很冒险的决定,因此他还在寻找其他可行的理财渠道。

  "像刘元这样想理财却不会理财的人相当多。"王志辉表示,理财是一门学问,不是简单的存款和投资,是要根据理财者对未来的目标,制定有计划的以钱生钱的办法。由于在國内理财是一个新兴话题,许多人没有完全接受,加上专业的理财机构也非常少,这让理财渠道更加狭窄。

  将鸡蛋放在几个篮子里

  盯着大学室友发来的近照及新近购买的爱车照片,王丽很羡慕。

  同样身为广告人员,同样工作3年有余,同样月入5000元左右,看看人家的爱车,再看看自己3年来存折上一页页的支出项目,王丽感慨万千。

  "出差、开会、会见客户……每天的工作都那么忙,哪有时间和精力再去打理自己的'家当'。"这是王丽为自己积攒不下财富总结的原因。

  有关人士建议这些白领,要把自己的钱分成几份,一份存起来,旱涝保收;一份用于保险,为将来做准备;一份用于股票、基金等投资,可能会有高回报;一份贷款购房,为自己留一份固定资产。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