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要想获得风投先得讲好故事

要想获得风投先得讲好故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无论是加盟商还是盟主,一定要有一个好的资本故事,这是最关键的要素。故事的内容包括:为什么这一项目值得投资,项目所拥有的独特资源,这一领域的市场前景,及市场需求等等。

  对于众多的项目来说,获得风险投资的关注无疑是一件大喜事。而“家薄业小”的特许经营项目有机会获得动辄投资几千万、上亿元的风险投资基金青睐吗?

  寻找投资“三步曲”

  记者见到曾参与了众多大额投资项目的青岛海托信托投资公司的执行董事勾亦军时,他正在帮一家节能锅炉企业老板做融资建议,“先编一个好的故事,做到一定规模,我再帮你找风险投资商。”

  “无论是哪个领域,如果要吸引到风险投资商,首要一点,必须是会讲故事。”勾亦军告诉记者,特许经营领域也是如此,无论是加盟商还是盟主,一定要有一个好的资本故事,这是最关键的要素。故事的内容包括:为什么这一项目值得投资,项目所拥有的独特资源,这一领域的市场前景,及市场需求等等。如果自己不擅长讲,可以找相关的咨询机构或信托公司。

  一个好的资本故事要让投资商了解,得到投资以后,你会怎么用。“種瓜得瓜,投入100万元,如果年内就能回本,第二年能有4%~5%的收益。这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投资商,”勾亦军表示,“在讲述这个故事的自始至终,你应该确保这个故事是真实的,没有编撰和夸大的成分。因为投资商一眼就能分辨出来。”

  在讲了一个好故事后,特许经营企业需要做的是建立一个公开、透明、切实可行的监控机制。因为,“我们正生活在一个系统的信用缺失的社会里,投资商不可能轻易就把钱交给你。要把故事和监督机制结合起来。”

  最后,还应该让投资商看得到一个稳定而良好的预期,勾亦军说:“这个预期一般是建立在你已经具备一定可见的基础之上的,只有这样别人才会最终下决心把资金投给你。是否有预期,与项目的规模无关,关乎收益情况是否稳定,比如如果每年能有10%收益率,就没有問題。”

  做好吸引投资的铺垫

  “风险投资者‘吃水’的程度是不一样的,5万吨的轮船,是开不到珠江里来的,所以一定要有‘开驳船’的人。对于特许经营项目来说,要想获得风险投资,就需要有咨询或信托公司的帮助。”勾亦军表示,如果一个项目从零开始,没有任何股份、债权,或者可以抵押的资产,那么建议可以做优先股方案,找专业公司,如信托公司,先做成优先股。比如,投资100万元在这个项目,年内还本,有4%~5%的收益,由信托公司替你募集资金,进行投资监管,替投资人看住这个项目。

  “如果你有一个吸引人的故事,又有切实可行的监管机制和良好预期,而你的团队也不是狂妄自大的,那么后面的事情就可以交给我们做了。”勾亦军说。

  实际上,早期的美國风险投资家,在2000年前后遭遇一轮新技术投资风潮的惨败之后,不得不向一些传统行业靠拢,因为他们发现这些行业是比较稳当的。而这些开始逐渐被风险投资者追捧的模式一般是:现代技术加传统服务业,而形成的现代服务业。勾亦军认为,谁符合这个定义,就可以得到风险投资的青睐。

  勾亦军告诉记者:“坦白讲,在特许经营领域,无论是盟主还是加盟商,无论大小现在都不可能得到传统金融工具的支持。上市发行股票就不说了,就是向银行贷款都很难。”因为,这些传统的金融工具都要求企业具备可靠的现金流或者相当的资产等等。这些条件,特许经营企业都难以具备。

  所以,特许经营企业只能通过风险投资或非传统金融的方式获得资金。这时,可以通过信托等的帮助进行融资。如果把传统金融比做“远洋巨轮”,那么非传统金融就像是 “驳船”。信托公司或基金公司一方面可以给融资项目一些咨询意见,做一些管理或市场咨询,为他们编故事;另一方面也可以先做天使投资,给未来的融资业务做准备。“当这个项目做到一定程度,市场预期比较明显的时候,再吸引大笔资金介入。”勾亦军说,当然对于风险投资者来说,衡量一个项目是否可以进入的关键,并不是项目规模,而是故事、监管制度和预期收益。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