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年轻人如何理财先控制生活开支

年轻人如何理财先控制生活开支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病例

  柴先生在大学工作已经3年了,月收入2500元,年终奖5000元。再加上一些杂七杂八的小钱,一年的收入不到40000元。最近突然觉得压力好大,所以决定理财

  日常生活支出情况如下:

  1.住宿方面。由于学校提供住宿,不需要支付房租。

  2.饮食娱乐方面。因为还没成家,一帮年轻同事经常一起出去玩,每月要1000元。

  3.女朋友交往方面。每月大概要花销500元。

  4.其他方面。手机费100元,网费100元,抽烟300元,合计500元。

  (注:实际月支出经常突破2000元)

  现有资产:

  无房,存款8000元;按柴先生自己的话讲“谁说高校老师是高收入阶层啊,那是教授,我们这些青椒(青年教师)不算高收入啊;男大当婚,现在女朋友还在读硕,预计两年后结婚。我也没什么目标,就希望能把资产最大化,请专家给点儿建议”。

  诊断

  平均每月赚3000元,柴先生却花2000元,如果不控制开支一切理财免谈;老师并不算低收入人群,但柴先生在吃穿玩乐方面,明显开销过大。

  处方

  强制性把消费控制在1500元以内(甚至更少);这样每年就有大概2万元的基本积蓄了,留出3个月的花费也就是5000元吧,买货币基金,因为存取方便。

  建议不用信用卡,怕控制不住消费(卡里现金也最好别过1000元);现有其他的钱买平衡型的基金,每月收入暂时买定投基金,养成这種零存整取的习惯。

  明年找合适的时机可以购买股票基金(激进一点儿的),但现在不是时候;按年5%计算,如果再能正常攒下钱,两年后手头大概能有6万元左右吧;如果没有什么额外收入,又想结婚,那只有调动女友一起努力,个人力量不容易完成目标。

  不要因为急于求成而接触风险品種,风险品種时间越短越容易让人失掉基本的控制力;攒钱一定要从省钱开始。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