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只顾享受不存钱蟋蟀族理财要自律

只顾享受不存钱蟋蟀族理财要自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5岁的潘波是个快乐的单身汉。工作两年多,税后月薪6000元,交通费实报实销。另外,每月还有其他收入600到800元不等,有5万元存款寄存在父母处。

  今年潘波买了一套期房,明年年初入住,在父母的帮助下一次性付款。根据规定,他可以一年支取一次公积金,大概有1万元。目前租房子住,月租750元。尚无结婚计划的潘波,每月的花销主要是吃和穿两方面,每月的工资基本上剩不下几个钱。

  在父母不断提醒下,潘波希望能够改变一下自己的乱消费习惯,即便不为结婚储蓄,也得为养老做个长远打算。

  节流需多管齐下

  潘波正处于生命周期中的“成长期”,是积蓄资金、为未来生活做准备的重要阶段,但他本人又具有典型的“蟋蟀族”特点,即储蓄率极低,生活中最注重的是目前的享受而没有长远规划

  针对“蟋蟀族”,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就是要进行强迫储蓄,控制每月支出,做好“节流”。

  而且,“节流”是比“开源”更重要和更迫切的。应该设定每月储蓄额的目标,控制不必要的支出,比如“吃和穿”。减少在外就餐次数和档次;穿衣本着“贵精不贵多”的原则,有计划地购买,并尽量选择商场打折的时机。综合考虑潘波生活各方面的支出,可以把每月储蓄额暂定为3000~4000元,即除房租外,日常生活支出要控制在2500~3500元之间。

  建立强迫储蓄计划

  建议潘波用定期定额投资的方式,购买一些分红型的两全人寿保险。一些保险公司推出的年金保险分红型产品,可选择10年、20年、30年的缴费方式,每月或每年固定缴纳一定金额,在保险期限内除可享受到“身故保险金”和“公共交通意外身故保险金”外,还可在10年、20年、30年后定期领取到远远高于缴费金额的年金返还。潘波从现在开始每月缴纳1000元保险金,选择30年期,到55岁就可每月拿到2000元的年金返还,直到85岁。

  考虑风险型投资

  “蟋蟀族”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可以考虑进行一些操作较为简单、收益较高、也具有一定风险的投资。建议潘波购买一些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今年以来,股市行情普遍看涨,购买一些股票趋势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或者自行投资股票也是值得考虑的。目前很多银行都有银证通业务,操作简便,可通过“预约委托”和“滚动交易”功能实现“非交易时间炒股”,比较适合工薪阶层。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