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南北理财经之差异

南北理财经之差异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前些日子参加一个联谊会,席间,来自不同领域的朋友相互间探讨起南方人与北方人之间的差异,原本一直以为南方人、北方人也就饮食习惯、生活环境有些许差别而已,没想到,南北的差异远远不止于此。随着地域界限的逐步打破,口感、习惯这样的表象改变很容易,然而,根深蒂固的观念始终具有浓重的地方特色。

  最有意思的是南方人和北方人不同的理财方式和意识。以上海人为代表的南方人和以北京人为代表的北方人,在处理他们的钱 财时也处处透露着精明、实在或豪爽、大气。在上海,但凡居住在底层且临街的住户,都会凭借这天然的优势破墙开店。因此,在沪上众多居民社区内,经常可以看到连片的服装店、玩具店、饮料店,门面都不大,10个平方米已经能有模有样地开张了。前店后居所的模式也是上海人所认同的,一旦生意做大了,整间屋子都会变成店堂加货仓。实在没有开店渠道和时间的住户,也会早早将这天然的街面优势出租出去,坐收租金。而在北京,更多的北京人更愿意舒舒服服地在天井里喝茶聊天。在如何算计赚钱这件事上,上海人的精明始终是北京人无法企及的,而笔者认为,北京人的豁达也是一種不错的生活态度。

  都说北京人爱车,果真如此,不管需要不需要、喜欢程度如何,只要手头有了钱,北京人是铁定要买车的。而上海人则不至于如此,上海人更实在,有了钱,上海人首先想改善的是居住环境,对于每天都要生活的这个小空间,上海人一定要精益求精,而车子嘛,则是“有所安居”之后的想法了。一间房、一辆车,折射出来的是两地人不同的理财观念,车子是面子,是活动和社交的工具;房子是生活,是家庭的活动中心。上海人的不愿张扬和精打细算、北京人的面子与洒脱由此可见一斑。

  开源和节流,理财生活的两大内容,两地居民也各有一手。上海人爱储蓄,北京人也爱储蓄,可是,上海人存钱的时候在想着“我要去买股票、做买卖”;北京人在存钱的时候想的却是“花了不少了,这些就留个备用吧”。于是,上海人一边不停地跑银行存钱,一边又在不停地打听最近有什么好的投资;北京人活期倒定期,定期再存定期,至于那些个基金、國债的,北京人不屑为这几个收入天天鼓捣。结果,一年过去了,北京人安安稳稳得了一年定期利息,而上海人的投资赔了,不仅定期利息没了,还亏了本。北京人笑话上海人,“白忙活了一场吧!”。没想到,第二年,上海人又忙着开始搬存款,炒股票、买基金。上海人相信,终有一天,一个月就能填平亏损、赚回利息。

  北京人的粗放式理财也罢,上海人的精明式理财也好,总之,理财真的需要花时间花功夫,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当然,理财太急功近利,将自己变成了理财的奴隶,也大可不必。笔者认为,精明理财的同时配之豁达理财,则是理财的最高境界。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