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先节财后增值:女大学生四年买房路

先节财后增值:女大学生四年买房路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陈楚婷的收入并不高,在大学同学当中,每月4000元的收入只能算中下;陈楚婷并不抠门,与同学朋友聚餐也会抢着付钱或者AA……可是,她却在毕业4年多独立攒够了买房子的首期款,并先于很多收入高于她的同学买了住房,令别人大吃一惊。

  总结陈楚婷的成功理财经验,她自己归结为:稳打稳扎,先节财后增值。

  省钱,省成“记账婆”

  陈楚婷来自湖北十堰的一个教师世家。但高中毕业后,从小做事就有条不紊的陈楚婷并没有报考师范,而是选择了她认为最适合自己的会计专业。1995年,她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会计系就读。

  只身到广州来读大学的陈楚婷也和所有初入大学校门的同学一样,开始了充满幻想的广州大学生活:上课、泡图书馆、看电影、逛街、购物……不过,与同学不同的是,她做每一件事都是有计划性的——家里给她的零用钱并不少,但她仍然会把每一笔开支都记下来,到月末再总结一次,看看哪些开支不合理。

  对于她的这種习惯,她的男友、就读于暨南大学中文系的张宾又爱又恨,送她一个外号“记账婆”。一次一起看完周星驰的《國产零零七》之后,张宾笑着对她说:“如果可以像周星驰那样做,你一定也会恨不得把自己的血管都重新摆一遍。”

  不过,才子型的张宾自己本来生活随意,爱的也正是她这一点。

  1999年7月,陈楚婷毕业后,在广州市一家大型船务公司找到了工作,而张宾则考上了中山大学继续就读研究生。

  “滚雪球”节财计划

  参加工作后,由于张宾有继续读博的打算,陈楚婷就和他商议,由她负责攒钱,争取在在张宾毕业前,不需要家里资助就可以供房结婚。

  为此,从事财务工作,对银行比较熟悉的陈楚婷开始了她的“滚雪球”存款计划。

  毕业第一年,陈楚婷收入并不高,每个月税后只有2400余元。她白天在南海的分公司上班,包午餐,晚上则坐公司的车回广州,住在公司在珠影附近的宿舍里。宿舍不是全免费的,每月需要交200元的房租及管理费;从下了公司的车后,还需要坐3元的地铁才可以到宿舍。算下来,她每月花在住宿和交通方面的开支大约350元。为了节约生活费,她晚餐一般自己做饭,或者到附近广东教育学院的食堂里买饭票打饭吃,平均下来每天6元左右,一个月180元。

  由于公司买了社会保险,她没有再买商业保险

  此外,由于她已经工作,和张宾一起的开销一般是她出,在加上平时自己购物、交际费用,每月还需要花400到600元。

  这样,陈楚婷每月的能够剩下1300元到1500元。在前两个月置够了一些生活消费品后,从第三个月开始,她每月发工资之前都将余钱存入一年定期。等这些存款到期,她如果有大件消费计划就拿出来用,没有时就将存款及利息取出转存一年定期。

  通过这種“滚雪球”存款的理财方式,到了2000年年底,加上她领到的年终奖,她的银行存款就以经达到25000多元了。

  发现自己不合理的消费习惯

  2000年9月,陈楚婷参加工作后一年,工资涨到了3000元,税后可拿到2800多元。

  工资多了将近500元,陈楚婷又做了一个决定:除了每月定期存款增加300元外,给自己用于开销的费用增加100元,再花1000多元为张宾买一份商业医疗保险,算下来也是每月100元。

  和普通女孩子一样,陈楚婷也有逛街或逛商场的习惯,每个星期都要去附近的超市好几次,周末没事也喜欢逛北京路上下九,张宾没空,她就自己一个人或找个女友一起去。不过,她仍然很有计划性,每次购物都是预先想好后再付诸实现。没有计划的时候就什么也不买,只是逛。

  一次,陈楚婷在买了一件冬天穿的外套后,发现自己的衣柜和箱子已经放不下体积大的衣服了。在整理那些衣服的时候,更发现有很多衣服已经很久没穿过。

  陈楚婷顿然醒悟,虽然自己每次购物前都有计划,但出于女孩子爱美的天性,她的计划明显偏爱了衣服。这是不合理的,她决定以后缩减花在衣服上的钱。

  对于她的这个决定,最好的女友并不太赞成:你的衣服比我的少多了,女孩子喜欢衣服是天经地义的呀。

  陈楚婷笑笑,没说话,暗想:等我完成了计划后再“放纵”吧。

  开始给财产增值

  2001年7月,工作出色的陈楚婷被提升为财务副经理,月收入增加到了4000元。而这时,她的银行存款也达到了35000元。

  有了初步的积蓄后,陈楚婷决定给自己的存款增值。正好國家发行國债,她在咨询银行一些专家后,决定以后的理财计划分三步走:35000元存款全部购买三年期國债;工资增加后每月可剩下2600元左右,每月存1600元定期,剩下的1000元则购买定期定额的共同基金,直接从帐户里扣除。

  陈楚婷决定这样做,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银行定期存款每月都有到期的,可以应付一些意外开销;打算在2004年买房子,那时三年期的國债刚好到期,而且买國债能够保证收益;共同基金风险比较大,但平均收益比较高,可达到10%左右。三者结合起来,既能够增值,又能够降低风险。

  陈楚婷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攒楼”计划的时候,也并没有亏待自己。除了留出能够保证生活质量的费用外,平时也会和朋友去一些消费不高的餐饮、娱乐场所消费,遇上节假日公司发了过节费或者遇上高兴的事,她也会给自己、男友买一些礼物,或者特别犒劳一下自己。只不过,这些都是在她“掌握”之中的。

  到了2004年7月,陈楚婷的國债到期,加上利息收入一共有38000多元;银行存款超过60000元;共同资金全部售出后,也有40000元左右。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