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月入3700超级房奴的理财规划

月入3700超级房奴的理财规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案例小张今年27岁,在成都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结婚一年有余。日前购买了一套二手房,购房款除了自有积蓄和父母赞助之外,他还通过朋友借款5万,目前每月支付利息500元,准备2年后还清。现在家庭共有欠款6.2万,家庭月收入3700元,计划明年要孩子;还打算再贷款购买一套120平米的房子,市价约4000元/平米,目前尚无保险及其它理财方式,想请理财师给予指点。

  分析(宗学哲國内知名理财规划师,现供职浙商银行,本周刊顾问。)

  张先生这種“负债消费、享受生活”的理念在年轻人中可能比较流行,但负债额度一定要根据自己目前经济情况和未来偿债能力来决定,盲目负债不但不能提高生活质量,反而会使自己本来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从张先生的收入和负债比率以及负债倾向来讲,应当称为是“超级房奴”了;同时,张先生的经济收入情况一般,应当考虑家庭的综合保障。

  建议

  A、可以选择公积金贷款来减轻债务负担。张先生的借款为5万,月息500元,折合年息为12%,这可能就是民间所说的“高利贷”。其实张先生有固定工作,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是一種政策性贷款,可购买一手房和二手房子,目前五年以下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仅为4.14%,五年以上为4.59%。

  B、可以考虑办理住房抵押贷款。如果公积金贷款不能办理,因为房子已经购买,也可以用房产证作抵押,办理消费贷款或装修贷款。所以,能贷到款然后及时把高利贷还上,是张先生优化家庭财务结构的最好办法。

  C、暂缓购买第二套房子。张先生“近几年打算再贷款购买一套120平米的房子,市场价4000元/平米”,这样算下来,买房需要40多万,而其家庭月收入仅为3700元,就算不吃不喝,把钱全攒起来,也要十多年才能攒够买房款,况且他们计划明年要孩子,这时会存在太太收入减少与孩子相关的开支增大的問題。所以,建议张先生暂不考虑购买大房子的問題。

  D、可以适当拿出5%左右的收入购买保险。许多人在保险上存在误区,认为有钱人才适合买保险,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如果钱多得花不了,家庭即使出现风险也不在乎那点保险理赔,而收入低的家庭抗风险能力较低,万一遇到意外,这5%的保险所起的作用是相当大的,可以帮家庭渡过难关。

  另外,张先生应积极采取开源的方式来增加家庭收入,比如考虑兼职,创业等等,只有收入提高了,才能逐步实现自己换房等提高生活质量的目标。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