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月收入近2万元三口小康之家的投资和保险计划

月收入近2万元三口小康之家的投资和保险计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New Page 1 - 理财知识

  一个月入近2万元的三口小康之家,家庭定期性存款有50万元,但鲜有主动性的投资行为。他们该如何改善自己的家庭资产结构,获得更自由的财务状况?

  居住在嘉定的刘丽是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目前月收入2500元。先生与刘丽同龄,都 是32岁,但收入却已经是刘丽的六倍,达到了每月15000元。当然,先生的职位也比较高,是一家公司的副总经理。已经共同走过七年婚姻生活的他们,虽然在社会地位、收入上有了不小的差距,但良好的感情基础、互相理解的生活态度,使得两人仍然非常相爱,而没有人们所说的“七年之痒”。

  他们还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儿子,今年5岁了。每月要花费父母500元的教育费用。刘丽一家每月还有一笔房屋租金收入,目前是1500元的水平。这个三口之家每月花费在衣、食、住行、和娱乐休闲消费上的费用达到了6000元。另外有300元左右的医疗和保健费用。如此一来,他们每月结余在12000元左右。

  夫妻俩的年终奖不算丰富,合计10000元左右。家里有大量存款的他们,目前每年的利息收入有10000元左右。扣除每年3000元左右的车险费用,年度性结余为17000元。

  家庭存款如何盘活?

  在刘丽夫妻的家庭资产和负债结构中,比较轻松的一点是他们没有分文的负债。总资产则达到了220万元。其中,活期存款有5万元,各类定期性存款有50万元,股票市值5万元,自用房产价值100万元,投资用房产价值50万元。另有10万元的家用轿车一部。

  除了因为这几年房产价格提升较快而拥有的150万元房产外,家庭资产的“大头”就是存款了,而且目前收入结余也等放在了银行存款里。可是平均每年2%左右的各类存款利息,让刘丽夫妇觉得有些“冤枉”。他们问道,如何解决自己家庭投资品種单一的問題?是否能介绍一些其他渠道?

  股票受挫后如何稳中有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刘丽夫妇的股票問題。她介绍说:“我们前前后后在股市投入了12万元,可惜现在市值已经只有5万元了,可以说是严重受挫。虽然我们也觉得今后股市应该会回暖,但不知道专家是否有较好的投资建议,使得我们今后的股票投资能稳中有进,在比较安全的基础上达到较好的收益?

  商业保险基本没有配备

  在这个比较高收入的家庭中,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家庭保险基本没有安排。除了家用轿车必需上的各类车险,以及夫妇俩各自单位缴纳的基本社会保险外,所有家庭成员都还没有安排补充性质的商业保险

  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每月收入


  专家建议一:家庭资产配置建议

  一、家庭收支情况分析

  如果说刚结婚的年轻夫妇家庭常常面临收支捉襟见肘的窘境,那刘丽夫妇家庭无疑依靠双方的勤奋努力与相互扶持已渐入佳境,随着先生职务的提升,工资收入不断增加,家庭 每月另有出租收入1500元。目前家庭没有贷款,每月亦无还贷的支出,家庭总体收支状况非常的宽松,光月度结余就有12200元。但刘丽夫妇家庭中一大潜在风险是对先生的收入依赖度较大,为此落实家庭的保障尤为重要。

  二、家庭资产负债分析

  刘丽夫妇家庭没有负债,净资产达到220万。目前拥有两套房产,其中一套出租房产的年度租金回报率3.6%。除房产外,家庭主要的资产以定期存款形式持有,比较单一,收益率也较低。

  三、家庭理财目标分析

  刘丽夫妇希望能够使自己家庭投资品種多元化,从而提高资产的回报。 同时希望在股票投资中能稳中有进,在安全的基础上达到较好的收益。 另外希望增加家庭的保障,配备必要的保险

  四、家庭理财建议

  1、巧用货币基金,兼顾收益与流动性

  所谓“收益胜定期,便利似活期”,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的一个工具,其魅力日益凸现。建议刘丽家庭除备有少量的现金和活期存款外,家庭的日常消费可以使用信用卡,合理利用免息期,而闲散资金可以货币基金形式持有。根据去年货币基金的平均历史收益率测算,收益率可达2%左右,而当家庭有用钱的需要时,则可以赎回基金,一般T+1资金即可到账。

  2、因人而异合理配置家庭金融资产

  刘丽夫妇希望通过多元化投资来提高资产的回报,但在如何配置资产前,建议刘丽夫妇首先要清楚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对收益的期望。如对收益要求高且能承担风险的可以考虑进行股票投资,一般收益在5%-10%;稳健型的可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收益在2%-4%;风险厌恶的可以选择國债,一般收益在3%。 其二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工作的忙闲程度选择投资的方式和渠道。同样是股票投资亦有不同的方式,如果自己对股票有一定的研究,且不放心将钱财交他人打理,那可以选择开通银行的银证通交易,通过电话银行、网上银行设置滚动委托(即同时设置买入价及卖出价),轻松实现稳中有进。如平时工作繁忙,无暇对股票进行分析研究的,那则可以选择购买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基金公司旗下的业绩表现良好的股票基金,或混合型基金进行间接投资。 根据刘丽家庭的特点,每月的结余较多,建议可以每月进行基金定期定额的投资,一方面可以降低基金投资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积少成多,逐步积累财富

  3、增加保险保障,家庭安全无隐患

  针对刘丽夫妇家庭主要收入依靠一方、有小孩需要抚养、家庭目前收入情况良好、双方正逐步步入中年,生病的概率增加等特点,我们建议夫妇双方分别购买定期寿险、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健康险,今后如家庭经济情况许可,还可以考虑购买具有投资和保障功能的万能险。总之家庭保费支出可以达到年收入的10%左右。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财富管理部 汤嘉惠

  专家建议二:投资建议

  刘女士的投资目标是在比较安全的基础上达到较好的收益。

  股票债券是比较常见的投资品種。有人对美國市场进行研究表明,在1802年分别投资1元于美國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黄金,到将近200年后的1997年,投资收益分别为747万、1.07万和11元,同期CPI上升为13元,黄金投资刚好能弥补通货膨胀,股市超过通货膨胀约每年7%;该项研究还显示,投资股票的期限为5年,亏损可能性已经很小,投资10年,至少能取得存款利率收益,25年以上平均报酬率在5%-8%之间。因此,从长期看,股市是收益较可期待的品種。


  鉴于刘女士的投资期限可以比较长,提供三種投资组合供刘女士选择。组合1中股票债券和现金的比例为7:2:1,是进取型组合;组合2中股票债券和现金比例为6:3:1,是均衡性组合;组合3中股票债券和现金比例为5:3:2,是保守型组合。但换个角度看,刘女士个人投资并不成功,因此建议以间接投资为主,主要选择相应的基金

  在具体的投资品種上,根据各基金2005年的表现结合基金公司实力分析,以及目前的 市场状况,股票基金不妨考虑投资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上证50ETF等。从國外看,ETF从1993年出现以来,因其低成本、便利性和与大势同步的收益得到投资者的追捧,管理资产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而國内ETF产品是2004年底推出的新产品,发展时间不长。但國内几只ETF产品運行一年多来,表现也基本达到投资者的预期,是比较好的被动投资品種,值得追求稳定收益的中长期投资者关注。

  债券基金方面,由于利率处于历史低点,债券基金中新出现的中短期债券基金比较安全。而以上投资组合建议中所谓的“现金”并不一定是持有货币,而是可以采用货币型基金来进行现金管理。

  國信证券 陶正斌

  专家建议三:保险建议

  当今社会高收入的家庭日趋增加,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家庭提高生活品质而努力。但往往会忽略一些我们所谓的“万一”。大部分人都不会把我们常说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放入自己的生活中,谁都不希望有意外發生,可谁又能保证呢?

  用刘丽夫妇的家庭资产和负债结构来做个分析:像这样一个生活幸福,衣食无忧,无任何负债状况,且有大部分资产作了银行存款。对于这样一个高收入的家庭,的确是很多人向往的。但其中却隐含了一个较大的問題,那就是对家庭保险基本无任何风险意识。在他们如今的生活内只有夫妇俩各自公司所缴纳的基本社会保险。因此还需要对每位家庭成员安排一些商业保险来稳固家庭的生活质量。

  刘丽的丈夫今年32岁,是一家公司的副总经理,每月的收入是刘丽的六倍,正处于事业的顶峰时期。无疑是家庭的经济支柱。所以需要有足够的保障,来抵挡风险。因此健康是放在首位的,一旦出现任何健康問題都会影响现有的收入水平,且还会消耗现有的储蓄。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建议如下类型的产品:

  %26#61656;对于刘丽先生而言,不妨选择一種分红型的养老保障,保额可定于30万元左右,

  同时配合一種附加重大疾病长期健康保险,配合至终身,在医疗方面做一个填补,以防在工作之余忽略了自身的健康。养老和健康保障兼备有之。

  %26#61656;考虑到家中还有一辆自备轿车,仅靠买车时所必需的各类车险是远远不够的,还需

  要加重人身意外保障的程度。对于刘丽夫妇而言,都需要意外伤害保险作为补充。

  %26#61656;针对刘丽本人,还可以投保附加女性重大疾病险,这样夫妻俩医疗和意外方面的风

  险都能得到全面的保障。

  %26#61656;夫妇俩有一个5岁的儿子,目前每月教育上的开销在500元/月。但放眼未来,为

  孩子规划一个长期的教育基金平台是必然的,除了各種投资积累这笔基金,还可以利用一些分红的少儿教育金产品来解决这一家庭需求。其保额可以根据不同的变化而定。此外可为孩子再加上一些意外伤害险,最好也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为孩子提供全面的保障,也是对孩子的另一種呵护。

  以上为家庭每个成员都作了合理的人生规划。这样既分散了风险,又加强了保障,是一種稳健的“投资”,也算是投资组合的多样化。

  海尔纽约人寿 赵瑾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