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年轻家庭咋理财?

年轻家庭咋理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例:我在一家小外资公司做事,月薪2000元,有社保,无医保;先生为公务员,月薪5000元,有医保,另有公积金800元,有房产,市值15万元,9楼无梯,难租。家庭存款20万元;计划明年生小孩。现在我想再用先生公积金贷款买楼出租,可是不知买新楼还是买二手楼好,什么位置好。   

  此法是否可行,我们应该如何理财

  理财方案一

  财务分析:

  1、资产分析:家庭总资产在40万元以下,属于进取类型中产家庭银行存款约占总资产的58%,有拓宽投资渠道必要。

  2、现金流量分析:家庭月收入合计7000元,日常开支认定为3500元/月,资金积淀水平为3500元,中等水平,有待提高。

  3、家庭理财目标:应当为夫妻双方购买意外保险,重点为妻子购买医疗与养老保险,把家庭的长治久安作为首当其冲的理财目标。建议平衡好生育孩子与购买新房之间的先后顺序。

  理财建议:

  1、由于该家庭收入有限,因此本人认为生育孩子与购买新房在近两年内不可兼得。如果夫妻双方仍然年轻,则建议优先考虑购房,可在先生单位班车通过地段购买价值在35~45万元之间的商品房,约80~90平方米,10万元做按揭,分15年还款,每月按揭基本在2300元内,800元用公积金补入,1500元自己支付。

  2、剩余10万元存款按照1:1的比例投资國债与基金

  3、为先生与太太购买意外伤亡保险,每年约500元。为太太购买人寿保险与医疗保险,每年需要3000元。也可选择“20年分红”与“15年分红”类型投资保险,进行稳定增值。

  4、现在住房优先考虑出租,如果月租在900元左右则可以接受,如果低于900元,则要求出售。所得15万元现金可以用1:2的比例购买股票基金

  理财方案二

  财务分析:

  1、资产分析:家庭总资产在35万元,固定资产比例约为42%,比例适中;银行存款约为人民币20万元,约占58%,无负债,无其他投资活动,资产结构趋向保守。

  2、现金流量分析:家庭稳定月收入合计7000元,日常开支认定为3500元/月,有小孩后还会每月增加1000元。资金积淀水平为3500元,但由于妻子工作性质,该水平不够稳定,影响未来发展。

  3、家庭理财目标:从目前及长远的情况来看,资金可分配在以下方面:一、增加稳定性投资方向。二、为妻子购买医疗与养老保险。三、出售现房购买大一些大住房。

  理财建议:

  1、由于该家庭收入有限,一方工作不够稳定,建议购买大面积的二手房,价格在30万~40万元间。先请出售目前所住房产,保守估计,可得到13万元现金,再补入11万元现金,供24万元购买房产,余下的6万~16万元做银行按揭,用先生800元公积金供。

  2、省下的9万元存款按照1∶2的比例用于银行存款与基金购买中去。由于先生是公务员,工作不紧张,也可按照1∶1∶1的比例投资银行存款、基金股票,先生负责操盘。

  3、为太太重点购买养老保险,可选择20年分红除利类型,每年需要2400元左右;为太太购买少量的医疗保险,每年500元足够。

  4、考虑让太太转换稳定工作,或做创业打算,虽然目前也在外资工作,但该类型工作类似于临时工,人员流动性太大,收入又太低。太太可做“小本创富”打算,如果还没有将户口迁入本市,则请先解决户口問題(可通过购买新房解决)。

  5、如果夫妻双方还年轻,考虑3年后再生BB,增加原始资产积累。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