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美满家庭如何确保财务稳健

美满家庭如何确保财务稳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人物介绍

  现年30岁的张先生有一个人人称羡的三口之家,夫妻双方收入稳定,且所在单位也都为其提供了医疗保险、伤残保险和退休金等基本福利。张先生家平均每年都能有至少1万元的结余,最近单位效益特别好,5万元的奖金着实让张先生喜出望外。眼下理财是个时髦、热门的话题,张先生也打算好好规划一下这笔数目不算太小的理财资金,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并提高家人目前及未来的生活品质。

  投保分析

  张先生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家庭财务状况稳定地发展,避免因某些不期而至的意外發生而使家庭生活质量受到负面影响。张先生的日常健康风险已得到了初步的保证,但身故保障和养老問題急需提上议事日程。一旦作为一家之主的张先生有任何不测發生,家庭收入的平衡就会被轻而易举地打破,而在孩子尚未经济独立的20年内,要想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准,预期收入的缺口将持续存在, 这不仅会严重威胁到家庭的正常生活水平,而且会造成储蓄和投资的中断。

  保障计划

  为了确保家庭财务状况的稳健并解决以上这些問題,莫过于寻求保险的帮助。建议张先生拨出这笔理财资金的20%作为风险管理的费用。这里,我们不妨考虑中意人寿北京分公司日前推出的“如意行黄金组合套餐”。

  按需求法原理计算,应以个人年收入的6-8倍作为风险账户备用金,通过对张先生的家庭开支、现有资金进行粗略估算, 并考虑到未来20年内张先生有因種種不测而發生预期收入中断的可能性,为其建立40万元的人身保障是合理的。

  在这二十年内,假如张先生因意外不幸身故,其太太将得到一笔40万元的高额保险金,并且中意人寿也会将其已缴养老保费的110%一次性支付给其太太作为生活补贴。如果平日因意外而需要就医,中意人寿还可为其报销每次發生的医药门诊费用。假如不幸發生合同约定的残疾或重大疾病,张先生可以不再履行缴费义务,依然能够继续享有品质完全相同的保证给付利益。

  当30年后即张先生60周岁时,中意人寿会为他每月保证给付2000元补充养老金直至80周岁,张先生在这20年期间累计可领取高达48万元的补充养老金,加上张先生60岁后退休可领取的由单位提供的退休金,他未来的养老生活可谓是甘之如饴。

  除了以保险产品防范大病和满足养老需求,专家建议张先生应对剩余4万元理财资金制定储蓄和投资两方面的理财规划。为保证应急本金的高度流动性和安全性,半年期银行存款或短期國债都是可供选择的合理投资渠道。如果将2万元全部以滚存的形式作为半年期存款,由于滚存后的利息是复利,则一年后张先生经过两次存取,最初的2万元便成为20416元,与一年定期存款20450元相比,收益相当且更为灵活。

  其次,可以通过建立一般的投资基金来实现理财资金的增值。张先生可以拿出1万元购买流动性强、收益较稳定的货币市场基金;在积累了一定投资经验的基础上,可以再拿出1万元用于购买收益较高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如果投资组合准确合理,有望达到10%的收益率,那么张先生可赚取2000元左右的收益。(中意人寿)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