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油价上涨必然促使金价攀升 金价将突破600美元

油价上涨必然促使金价攀升 金价将突破600美元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投资者对2006年黄金市场充满乐观展望,促使2006年2月2日涌现一波投机性买盘,國际现货黄金价格一度涨至每盎司574.60美元,创出1981年1月以来的新高。

  目前,黄金市场仍处于牛市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再加上油价、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以及亚洲各國央行储备黄金,甚至國际政治局势等,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可能会将國际金价在2006年推升至每盎司600.00美元。

  黄金成为大众避险财产

  2005年以来,最引人注目的大概就是國际政治局势的不安定。伦敦發生的致命爆炸案、印尼首都雅加达的爆炸事件、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發生爆炸事件、约旦首都安曼3家豪华酒店發生爆炸事件等都曾使國际金价大幅上涨。

  而市场对飓风“卡特里娜”过后美國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心存担忧,使投资者惶惶不安,许多人买入黄金以求避险,推动國际金价逆势上升。

  大家知道,从传统上来说,黄金被认为是一種可以避险的财产,特别是在战争、灾荒、动乱之中,当其他资产纷纷贬值,货币因失去信任而大幅贬值的情况下,黄金因为其本身的价值而被人青睐,能够起到“避风港”的作用。

  时下,美國对伊拉克开战即将3年,作为乱世避险工具的黄金,更是变化无常。近5年来,众多投资者纷纷逢低入市购买黄金,用于储藏、保值。

  在美國“9·11”事件發生之后,國际金价曾经迅速上涨了20多美元。随后形势發生了根本变化,國际金价走上了一条上涨的不归路,从每盎司250多美元一直上涨到了2006年2月2日的每盎司574.60美元创出25年的新高,黄金也因此成为众人瞩目的避险资产选择品種。

  美國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支撑金价

  因投资者押注2006年现货黄金价格将延续5年来的强势,投资者加快投身黄金市场的步伐,部分原因是美國國债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再次令市场对美國经济未来的状况心存疑虑。指标10年期美國债收益率低于两年期美國债收益率,为5年来首见,促使國际金价上涨。

  尽管收益率曲线倒挂导致股市下跌,令黄金成为为数不多的避风港之一。这就是收益率结构变化之际,國际金价上涨的缘由。

  从历史上看,当两年期/10年期收益率曲线反转时,美元贬值而金价上涨。自1980年以来的7次收益曲线倒挂中,有5次美元兑日元上涨,有6次兑德國马克或取而代之的欧元上涨。然而,金价走势摆脱了和美元汇率的逆向联动关系,能够兑所有货币全面升值。在美元流动性过度的环境中,这是金价保持良好买气的缘故。

  黄金与美元相关性将逐步减弱

  美國联邦储备委员会及利率仍是2006年市场关注的焦点。美元资产与日元、欧元资产之间利差优势的扩大是2005年美元走强的主要因素。

  美联储已经14次上调短期利率,其新上任的主席本·伯南克的决策将变得至关重要。只要美联储继续加息,美元就会保持强势。因此,美联储是会像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的那样在2006年初将利率上调至4.5%后,还是会在以后几个月将利率上调至5%或更高水平,对汇率走势的影响会有很大的差别。

  由于美國、欧元区和日本之间的息差仍是市场的主旋律。美联储采取保持低通货膨胀率的措施,使得市场更加相信利率还有上升空间。但是,黄金长期以来与美元走势的关联状况将会结束,因供需关系已發生变化,其它货币可能将走到台前。在2006年里,黄金与美元走势的相关性将逐步减弱。一些因素可能将导致黄金与美元走势相关联的方式發生改变,这包括生产和消费的基本面情况,以及投资者对黄金兴趣的增加。



  双赤字加快金价上升步伐

  2004年,经常项目赤字对美元造成沉重打击。但在2005年,美元却对这一問題置之不理。不过,鉴于美國去年9月份和10月份的经常项目赤字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再加上飓风卡特里娜带来的影响使美國财政状况恶化,2006年美國双赤字可能会继续扩大,将导致國际金价大幅攀升。

  2005年,创纪录的资本流入帮助美國填补了经常项目赤字,但投资者仍对这種平衡行为能否持续感到担心。经常项目赤字列为2006年最可能影响美元走势的第二大因素,紧随利率因素之后。如果美联储的加息进程的确没有在2006年初就止步,那么全球投资者将关注的是,这是否会打击美國住房市场乃至美國经济的增长。一旦美國经济增长放缓,美元将更容易受到对经常项目赤字担忧的影响。而如果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美联储在2006年下半年讨论减息,使美元的利率优势变为劣势,那么美元下跌的可能性也会更大,会加快金价的上升步伐。

  市场期待亚洲各國央行藏金

  目前,市场期待亚洲各國央行将成为进一步提振國际金价的重要动力。亚洲國家央行持有2.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有可能将更多部分转换为黄金,只要亚洲央行略微显露出买入黄金的迹象,就足以引燃國际金价上涨走势。

  亚洲消费者是世界黄金市场的最大购买者,但亚洲央行的金库却小得可怜。把亚洲央行的所有黄金储备加起来,还不如意大利。日本和中國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國家。但截至2005年6月,中國央行只有600吨黄金,占其外汇储备的1.4%;日本央行的黄金储备为765吨,占总储备的1.3%;印度作为世界黄金的第一消费大國,央行持有的黄金也不过358吨,占储备的3.6%。

  在欧美國家,黄金外汇储备中的地位截然不同。美國坐拥8136吨黄金,为世界之冠,占其外汇储备的64%;德國、法國、意大利外汇总储备中有一半以上是黄金,数量分别为3433吨、2985吨和2452吨,最近5年来这三國的黄金储备量基本保持稳定。

  亚洲國家还未就这一問題公开表态,但一些中央银行已经开始采取行动。阿根廷中央银行去年开始重新买入黄金,现在黄金占储备的3%,还有意继续增持。俄罗斯央行和南非央行去年11月中旬都表示,有意提高黄金在储备中的份额。俄罗斯央行表示打算增持黄金,从目前的500吨增加到1000吨,也给黄金市场的人气提供了支撑。

  不过,欧洲央行自去年9月以来,已抛售超过100吨黄金。欧洲央行会不会继续减持黄金,以及亚洲央行是否会增加黄金在其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对國际金价未来的走向,影响很大,值得关注。

  油价上涨必然促使金价攀升

  石油价格和黄金价格的走势在战争或不确定时期通常相伴而行,石油价格下跌也促使國际金价随之下沉;石油价格上涨也促使國际金价随之上升。石油价格从2005年2月8日每桶44.43美元开始上涨,并一路涨至8月29日每桶70.90美元,创出历史新高;而國际金价也是2005年2月8日每盎司410.40美元开始攀升,一路涨至2006年2月2日每盎司574.60美元,创出25年新高。

  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表明,國际上主流投机资金如对冲基金和一些金融机构对石油价格依旧维持牛市思维,并没有發生大的变化。甚至有许多热钱等待机会准备在低位每桶55.00美元附近买进石油。因此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他们仍然会寻找各種理由。由于全球原油产能和产量近期都不大可能明显增加,2006年原油价格预计仍将高位運行,平均在每桶64美元至65美元左右,最高可能推升至每桶85.00至90.00美元。石油价格的上涨,必然会促使國际金价大幅攀升。



  金价可能突破600美元

  2006年2月2日是值得一提的日子,國际金价一度涨至每盎司574.60美元,创出1981年1月以来的新高。本轮黄金的牛市已经運行了五年,國际金价从2001年2月20日每盎司253.55美元开始上涨,截至2006年2月2日每盎司574.60美元,已经上涨了321.05美元,涨幅为126.62%。

  在过去几年中,金矿的黄金供应下降,并将在未来几年中继续下滑,新的生产方法投入生产可能需要10至15年。市场预计,2005年全球黄金总需求量增加7%至3383吨。印度的需求增长速度最快,从2004年的702吨增长26%至2005年的881吨。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和收入均在上升,中东地区也将一部分的巨额石油收入转换为黄金

  因此,在全球经济及货币政策状况将变得不那么有利的情况下,美元可能再度走软,但以黄金为代表的金贵属仍将是2006年受青睐的投资选择。

  黄金历来都是规避金融、政治以及恐怖主义、禽流感等诸多风险的良好工具,这也是支撑國际金价的一个因素。目前,制造业对黄金需求强劲,而金矿的供应能力却在下降。凡此種種,可以预计2006年國际金价可能突破每盎司600.00美元。

  从这些因素看出,金价上升趋势不仅显而易见,2010年前因中國需求上升、亚洲的需求超过全球供应,金价可能升至每盎司725.00美元之上,可能会刷新1980年1月触及的纪录高点每盎司850.00美元,达到每盎司1000.00美元。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