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夫妻俩月入4000全花光 拜师学省钱花钱两条真经

夫妻俩月入4000全花光 拜师学省钱花钱两条真经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理财师支两招,这对夫妻月光族现在每月可省出2400元,基本能应付孩子出生后的新增支出“花钱,绝不是拿1元钱买价值1元的货这么简单;而是花了1元钱,却得到了价值1.2元甚至价值1.5元的货,这才真正叫会花钱!”这个道理,李玲整整领悟了半年。

  小两口月入4000全花光

  李玲今年31岁,是重庆一家杂志社的美编,其丈夫是渝中区某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夫妻俩每月扣除公积金,总收入有4000多元。虽不算太高,但双方父母都有收入,目前不需要赡养。

  另外,一年多前,李玲丈夫单位分了一套近100平方米的福利房,当时一次性付了款,所以现在没有供房的负担,因此两口子的小日子过得十分潇洒,平时每月的收入几乎全花光。

  半年前,李玲被检查出有了身孕。眼看孩子就要呱呱落地了,看着不足2万元的存款,夫妻俩开始着急了。

  李玲算了一笔账:目前的存款仅够生孩子时的基本开销;孩子出生后,每月光是奶粉、纸尿片、服装、各種玩具等,大概就得花上1500元;另外请带孩子的保姆,包吃包住加上薪水,平均每月要花上800元左右。

  每月2400元的新增支出,将从何而来?“这些还不算,孩子将来的教育费,更是想想都怕!”李玲说。

  “拜师”学得花钱“真经”

  夫妻俩的工作都比较固定,要一下子增加多少收入,或搞点什么兼职,都不大可能。合计了半天,夫妻俩最后想出的办法是:在生活质量不明显降低的前提下,必须改变过去花钱如流水的习惯,学会如何合理花钱。

  有了这个想法,李玲便找到了某银行渝中区支行理财师何先生,向他“拜师”学习理财方法。

  在“何老师”的指点下,李玲回家后拿出一个笔记本,开始对每一笔消费支出进行记账和统计。一个月后,发现了许多无用的支出。李玲说,其实“何老师”只教了她两招。

  第一招 给银行卡做“大扫除”

  李玲发现,她和丈夫平时很大一部分消费,都是通过刷卡完成的。两人钱包里各有六七张信用卡,一个月用了多少钱,每张卡还剩多少钱,心里根本就没数。

  捧着一大堆卡上银行一查账才发现:好几张长期不用的卡,因为没有注销,每张卡每年都被白白扣去10块钱;而另一张卡不知什么时候消费透支忘了还,还一直被扣着利息。

  于是,在“何老师”的指点下,她赶紧将所有的卡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大扫除”———除保留“一户、一借记卡、一贷记卡”外,其他卡全部注销。

  “一户”,即把所有卡上的钱全部取出,大部分存到一个存款账户里。这样既可以作日常储蓄用,又可获得高于银行卡的利息。

  而保留的“一借记卡”,主要承担家里如水、电、房贷、电话费等支付。这样可以避免滞纳金的支出。

  另外保留的“一贷记卡”,主要来消费。贷记卡消费透支不收利息,刷卡消费所产生的积分还能换成实用的东西。

  同时,李玲把贷记卡与借记卡关联,定期划账还款,避免逾期产生罚款。这样夫妻俩首先杜绝了盲目消费的源头。



  第二招 减少不必要开支

  李玲说,她学会花钱的第二招,就是在过去的一部分非必要开支中,“赚”出2400元:

  ●夫妻俩以前都在健身场所办有150元的月卡。但由于平时工作忙,一个月实际上也去不了几次,于是取消了月卡,需要健身时按单次付费,每月平均省200元。

  ●两人过去一个月买书和杂志的支出,起码在300元以上。现在在图书馆办了一张借书卡,一个月的费用只要20元,每月平均省280元。

  ●在消费前,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合格的市场调研员,做到心中有数。现在夫妻俩在买东西前,经常要到网上了解价格,绝不凭一时冲动或心血来潮花钱;买服装在一般到五折时才出手;不在节假日或商场搞返券活动时购物,因为这个时候的商品实际价格其实并不便宜。另外,把特别喜爱的和比较容易缩水的衣服,送到专业洗衣店清洗。这样虽然会花钱,但能延长衣服的使用寿命,能够减少购买服装的次数。这样每月平均省800元。

  ●养成节约意识。关闭不必要开的灯;灯泡都换上节能型的,虽然节能灯比普通灯泡贵,但使用寿命长,耗电量少。每月平均省50元。

  ●减少会友机会和外出吃饭的机会,每月平均省1000元。

  如此实施了一段时间后,李玲夫妻俩基本节省出了每月2400元的“新增支出”。此外,两人还把以前随意就消费出去了的加班费、奖金、过节费等全部存起,以应付未来所需。

  李玲告诉记者,过去经常买贵东西,虽然嘴上说“这点钱算什么,只要我花得开心就行”,其实心里还是觉得心痛。“花得开心并不是指花得多,想不到我31岁了,到今天才明白这个道理。”她说。巧用银行卡监督子女乱花钱

  上周,本报邀请专业理财师王萍为读者解答了投资理财問題。

  市民王雍:我儿子去年考了北京一所大学,当时觉得每个月办汇款太麻烦,所以开学时就一次性把整学期的学费、生活费全给了他,让他自己安排。没有想到儿子初出家门,毫无用钱计划,才两个月就打电话回来说钱花光了。请问专家有没有一種比邮局汇款方便而且成本更低的寄钱方式?另外,有没有一種理财产品可以让家长在遥远的外地控制孩子花钱?

  理财师:异地寄钱最方便的办法就是用工、农、中、建等银行卡。这些卡在跨省存款取时,一般会收取0.5%到1%的手续费,只有农行暂时免费。

  针对孩子乱花钱的問題,民生银行日前开发了“民生家庭一卡通”。家长自己办一张民生卡的主卡,给子女办一张副卡,其中副卡可设置“限定每月支取和消费的金额”。另外,该卡还有“账户信息即时通”业务,一个月只需支付2元钱的短信费。子女一取钱或刷卡消费,家长的手机上就会立刻收到使用金额、使用时间、使用方式等讯息的短消息,轻松实现远程“遥控”。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