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中國昔日第一代股民:天上地下皆在一夜之间

中國昔日第一代股民:天上地下皆在一夜之间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自从有了股票市场,人类就多了一个无形而残酷的争夺利益的战场。”上世纪90年代初的“全民皆股”改变了几乎所有中國人对“投机”的认识,重建了人们的理财观念。由于股民只要投入一百元钱购买股票,就可能立刻获得千元以上回报,巨额的利润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普通人加入到炒股的行列中。特别是1992年8月,全國的股民汇集深圳抢购股票,出现了股票发行史上的奇观。在短短几个月内,2000多万张身份证以麻袋计数,邮寄到这个正在崛起的边陲小城,用以购买申购股票的抽签表。抚今追昔,从天而降的巨额利润给中國第一代股民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他们现在又在做些什么呢?

   高晓:车房俱备闲度日

   其实真没什么可谈的。”今年38岁的高晓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有一幢自己的别墅,若干套高级住宅,出门开的是奔驰,银行的存款虽然数目不详,但瞅瞅他不必上班、不愁吃穿的生活就可以想象得到。“怎么看也算是个成功人士。”可高晓却并不怎么喜欢提起当年曾为他赚下第一桶金的股市:“那时,我纯属是运气好”。

   高晓是浙江人,中专毕业后,靠着父亲的关系进了家乡的一家地方报纸干上了校对的工作。然而,高晓天性好动,校对这種细致的活计对他来说简直是一種“折磨”。于是不久,他主动要求去了新成立的广告部。高晓的自动请缨非常轻易地就被领导批准了,并且广告提成定得很高,只要一年能拉到5万元就可以保证每月80元的工资,超额部分按10%提成。结果,由于高晓能说会道,加上他所在报纸挂靠在國家某权威部门名下,相对比较容易取得客户的信任。当年高晓拉到的广告金额为15万元,也就是说,不算高晓每月的工资,他一次就可以领走1万元。这在月工资不过百十元钱的当地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引起的轰动不言而喻。社长在报社工作人员的纷纷议论中反悔了,最后只答应给高晓1000元的奖金。高晓一怒之下辞了职。

   高晓的辞掉“铁饭碗”,引发的是父母的强烈反对。于是他决定自己闯世界,1990年4月他坐上了去上海的火车。

   在火车上,高晓听到有个广州人说话的时候不停出现“股票”这个字眼,天生的敏感使他感觉这应该是一条很能赚钱的路。于是他感觉刚到上海,就直奔位于西康路的交易所,用身边不多的“盘缠”买了10股当时跌到94元一股的“真空电”。这个股票的名字,大多数老股民都很熟悉。5个月后,“真空电”竟暴涨到了890元,而幸运的是,高晓在800元时及时出了手。

   于是,尝到了甜头的高晓在1990年12月19日上交所成立后,一举转成了职业股民。此后,虽然有时也会碰上跌宕,但由于他很少轻易“割肉”,加上大盘的持续上扬,高晓的资金迅速积累。1992年1月邓小平南巡讲话,上证指数从200点起步,4月达到400点以上,5月上旬冲破500点。几乎当时所有股票涨幅都超过了200%,而高晓部分持有的“豫园”在5月25日竟涨到10009元,成为首只万元大股。转眼2年间,高晓的资金已经远远超过了7位数。这在“万元户”都很风光的当时已算得上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但好景并不太长,当现实生活越来越和电影《股疯》里的场景接近,证券所越来越像菜市场,股票“只要买到就能赚钱”终于走到了尽头。取消“T+0”,实行涨、跌停限制,以及后来的國有股减持……,都让高晓对中國股市不成熟的体会越来越多。从狂热、兴奋到冷却、镇定,再到如今的麻木、平淡,高晓的股票资金从最高峰的上千万元缩水到了几十万元。终于,高晓决定退出股市。幸好贤惠的妻子为了保险起见,曾把一部分炒股得来的钱买了房子,而上海持续高涨的房价让这笔钱大为增值,足够一家人生活。

   高晓现在才38岁,从股市已经退下来2年多了。当记者问到他今后的打算时,他表现出了相当的迟疑。他承认自己没有很高的学历,而找个低层次的工作也非他所愿。妻子曾劝他开个小生意,他则表示股票耽误了他太长时间,现在除了K线之类的图形,几乎什么都不懂。“今后也许会去重新上个学,然后找个稳定的工作。”

   于鹏:千金荡尽不复来

   “那时候我手头的现金多得可以绑成砖头砸死人。”不同于高晓,于鹏(化名)回忆起自己炒股的时候,非常兴奋,“钱来得实在容易!我数钱都不一张一张的点,而是把100元一摞的钱压瓷实了拿尺子量。”说话间,他本来有点混浊的眼睛里闪烁着回忆的光彩。但他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因为“和原来相比太丢人”。

   他发家的情况与高晓相似,第一次买了股票后,生怕遭到妻子“投机是要倾家荡产”的埋怨,谎称刚取的存折被人劫去了。但一年后,他发现自己一下有了50万元,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他把突然降临的财富,归结为自己的当机立断,而且对炒股致富产生了极大的信心。由于当时几乎没有赔钱的股票,而且买得越多,赚得越多。于是,于鹏把赚来的钱又全都投进了股市,还把家里的钱搜罗一空都加了进去。以至于相当一段时间,于鹏家里吃的蔬菜都围绕着最便宜的白菜、萝卜打转。很短时间里,他在股市上的资金就接近7位数。亲属看到于鹏赚钱容易,也把自己多年的积蓄交给了他。于鹏开心地坐进了股市的大户室,中午吃几口大户室专门配送的免费午餐,每天眼睛紧盯着电脑屏幕眨都不敢眨一下,生怕哪只股票升值的信息从眼前溜过。他向记者形容那时候股市的兴旺:“自行车棚天天是满的,看车的老太太都时不时进大厅盯几眼行情;卖茶叶蛋的都得到处收购鸡蛋,不然根本满足不了待在证券大厅里的股民的需求。”好运气终于用完了,赶上了國家规范股票市场。由于于鹏一直习惯满仓操作,以至于被强制平仓。更糟的是,看到股市连着几个跌停,借钱给于鹏的亲戚急了,催着于鹏还钱。由于当时签的是借款合同,于鹏只好闭着眼睛斩仓。还清债务后,他多年的心血没了多一半。“不能借钱炒股”是他得到的最深刻的教训。

   虽然赔了,但于鹏不服输。他买来各種股票书籍研习,包括《战胜专家》、《短线铁血》以及《笑看股市》等等,皆是当时火极一时的大作。但即便如此,在变幻莫测的股市里他仍然是赚的少、赔的多。无奈间,他把目光转向了期货市场,可仍然找不到当初的感觉。更不巧的是,他一进场,恰好碰上期货市场反常规震荡,几个反复,他反而负债100万元。正好是他当年进入股市赚得第一桶金的2倍。

   靠着家人的支援,于鹏花了两年时间终于还清了债务,而自己的家也已经空空荡荡,甚至连孩子上大学都只能申请助学贷款。赔得倾家荡产的于鹏一开始羞愧难当,在家躲了将近1年,但最终还是要面对生活。现在,他靠卖菜为生,早上三四点就要去批发市场进货,6点钟开摊,卖到10点左右收拾回家,晚上再出来一趟。“挺累,但也挺充实。”他略带自嘲地表示,“至少每天的进出都是实实在在的。”

   ·点评:

   "认购证"是中國股市创造的奇迹。有人形容那时的股票市场,根本就是一场"搏傻"行动。股票越炒越高,直到高得没边没沿,看谁最傻接到最后一棒。而就像杨百万曾经说的那样:"中國股市的傻子就像田里的韭菜,割了一茬,长一茬。"

   第一代股民发财的的确很多,但到今天很多已经销声匿迹。因为第一代股民的金融专业知识大多都不是很高,不少人是跟风而为。一些转行做公司成功发展或保留了部分资产过安逸生活的有一些个案,但绝大多数人都是先一夜暴富,然后渐渐的把钱赔光或用光,现在和普通市民没有多大区别。第一代股民暴富但很快销声匿迹的原因有股民自身和政策、机遇的因素,也有中國当时所处的特殊时代背景的因素,它是一个时代的综合产物。今天看来,这些经历对中國的股市发展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