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寻找昔日商海“第一代”挖第一桶金的人在哪儿

寻找昔日商海“第一代”挖第一桶金的人在哪儿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财富往往青睐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成功也往往眷顾敢于迈出第一步的人——于是,第一批下海者发了,第一批股民发了,第一批干个体的发了,第一批倒买倒卖的发了……

   第一桶金对于创业者来说,是永恒的话题。在今日人们眼中,许多昔日的“第一”是碰上了好的机遇,但“先行者”们创业的艰难与守业的艰辛却往往被忽视。有人说:“今非昔比,一切都在变化之中”。随着我國各项改革开放事业的全面稳步推进,“一夜暴富”式的机遇或许很难再现,但昔日的“第一代”却不应从我们记忆中抹去,因为他们是一本生动的历史“教科书”。那么,当年的“弄潮儿”今天都在做些什么?他们的生活状况又如何呢?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各地,展开了一场寻找昔日商海“第一代”的大行动。通过对不同领域“代表人物”的采访,今昔对比、成功与失败原因的剖析,希望能够给时下的创业者们以启示和借鉴。

   编者按:

   还记得那个买粮要粮票、买自行车要抽签、买电视要走关系的时代么?就在那个处处充满变数、改革与传统激烈碰撞的时代,孕育了众多的商海"第一代"。财富往往青睐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成功也往往眷顾敢于迈出第一步的人——于是,第一批下海者发了,第一批股民发了,第一批干个体的发了,第一批倒买倒卖的也发了……

   第一桶金对于创业者来说,是永恒的话题。在今日人们眼中,许多昔日的"第一"无疑是碰上了好的机遇。的确,从改革开放20多年的进程来看,我们大致经历了三个让人一夜暴富的时期:

   第一桶金——上世纪70年代末和整个8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起步,个体户暴富成了时代的徽章,而这个时期的个体户大部分是些生活在社会底层、文化素质不高的人,但是他们抓住了机遇,成了中國社会第一批富翁。

   第二桶金——1986年到1992年,这是炒股暴富的时期。1985年,在中國绝迹了30多年的股票重登上海滩,很多股民早上3点就起来冒着零下5度的低温排队买股票。一个老股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我在交易所外转了一会,100元就变成了200元,200元又变成了800元……"这一时期,股票一上市就疯涨,造就了一大批富翁。

   第三桶金——1992年到1993年,是房地产暴富时期。这个时期以海南和广西的一部分地区为中心,刮起了房地产风暴。很多人在这期间大搞权钱交易,迅速暴富,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

   但如今,这三桶金——三个机遇已经成为了历史的尘封。许多人在苦等第四桶金的到来和慨叹"好时候"一去不返的时候,却往往陷入了单纯的临渊羡鱼而忽视了"先行者"们艰难创业与守业艰辛的认知偏差之中。有人说:"今非昔比,一切都在变化之中"。随着我國各项改革开放事业的全面稳步推进,"一夜暴富"式的机遇或许很难再度上演,但昔日的"第一代"却不应从我们记忆中抹去,因为他们是一本生动的历史"教科书"。那么,当年的"弄潮儿"今天都在做些什么?他们的生活状况又如何呢?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各地,展开了一场寻找昔日商海"第一代"的大行动。通过对不同领域"代表人物"的采访,今昔对比、成功与失败原因的剖析,希望能够给时下的创业者们以启示和借鉴。

   ·第一代入市的股民:天上地下皆在一夜之间

   ·第一代下海的个体户:所有结果都值得尊敬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