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把钱花在刀刃上,如何打理不同数额的年终奖金

把钱花在刀刃上,如何打理不同数额的年终奖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岁末年终,很多公司都会为员工发放年终奖金。奖金额度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一般是1-3个月的工资数。对白领一族而言,年终的“红包”——年终奖是对自己一年的肯定和鼓励。但如何打理好数额不同的年终“红包”,把钱用在刀刃上?《科学投资》的许多读者都有自己的年终奖理财方案。能不能用钱生钱、以小搏大,就看你的了。

  为买房首付作准备

  年终奖到手4000多元,我还是打算存起来。虽然这是现在最没有新意的理财方式,但想想2006年就26岁了,总该为自己存点钱了。现在存折上只有1万多元钱,父母还张罗着为我买房准备2年后结婚用。现在房价涨得那么厉害,我也不敢再“月光”了,至少到时候自己要拿一部分首付。虽然年终奖数额不是特别大,但如果年年攒下去,我想还是可以实现自己出首付的梦想吧。

  毛先生

年终奖三七开

  年终奖的金额虽然不是很大,但和打理月工资有一定区别:工资是用于日常开支的,年终奖应当是“办大事”的,也就是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如果不加考虑乱花一气,不但不能使个人积蓄增加,还会对今后理财消费计划造成影响。我们做销售的年终奖比较多,一般在万元以上,我的处理方法是将其“三七开”,即30%用做消费支出,其余70%用于投资理财。在消费方面,除了孝敬父母、请客吃饭等固定支出外,还有旅游度假的安排,这样,辛苦一年的自己也可以放松一下,调整好身心迎接下一年的工作。

  孙先生

  能挣会花 月光族的理财哲学

  也许年终奖来得太快,花起来就显得有点随便,特别是像我这样没有什么负担的人,我觉得做房地产销售太辛苦了,一年到头好不容易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也送自己一些礼物,算是给自己辛苦工作的奖励吧。所以我的年终奖基本上没有存下来,都消费掉了,2004年去旅游了,2005年打算用在购物上。用男朋友的话说,这叫能挣会花,等到过几年有了压力,也许我自然就学会存钱和理财了。

  苏小姐

  避免盲目消费

  2004年我们公司赢利状况非常好,年底公司发给我们每人一个2万元的大“红包”。这让我产生了盲目消费的冲动。在商家“岁末打折”、“优惠酬宾”的诱惑下,我为女友购买了5000多元的服装,还在高档饭店宴请了很多昔日的朋友。为了有面子,我们一顿饭就吃掉2000多元。另外,我买了一台DV摄像机,还换了很流行的手机,几天下来便将奖金用尽、两手空空了。现在想想,当时的做法真是太冲动了,2005年,竞争的白热化使我的工作业绩不再突出,连续几个月都入不敷出。所以我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利用年终奖多为将来打算。

  王先生

  投资公司内部股

  我2004年刚刚参加工作,2005年可以领到2000多元的“双薪”,钱拿到手里虽然不多,但怎么花我都想好了,首先拿出一部分钱孝敬父母,这么多年都是花父母的钱,现在也该回报一下了,分担一下家庭负担,另外一部分钱打算购买公司发行的内部股票,听说2004年购买的同事都拿到了6%以上的收益,我也想把以前攒的工资都拿出来,也分享一下公司利润增长的甜头。



  方小姐

  孝敬长辈 投资孩子

  我的年终奖规划很简单,就是在孝敬长辈的同时,用年终奖为孩子报一个寒假培训班,丈夫那一份钱则部分用于节后缴纳学费,部分以教育储蓄、少儿保险等形式为孩子积攒教育基金。等到孩子上大学的时候,这笔年年积累的年终奖正好派上大用场。

  温女士

  提前还贷 降低压力

  我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2005刚刚升任了公司的市场总监,按照去年的惯例,我估计年底可以拿到5万元左右的年终奖,这对很多人来说都是笔大钱,不过这笔钱很快就要花出去,因为我打算用它来提前归还汽车消费贷款。虽然我还有一部分房贷,但汽车贷款的利率比房贷的利率高,车贷等消费货款的贷款利率是5.58%,而7年以上住房贷款的年利率在5.04%。说实话这笔年终奖是我期待已久的,总算可以让我在压力巨大的负债生活中缓一口气了。

  石女士

  充实自己 提升能力

  有句话叫“把钱装进口袋不如装进脑袋”,作为职场中人,最佳的年终奖花法当然是用来充实和提高自己,以此提升竞争力,使自己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更加游刃有余。我打算2006年用年终奖和自己的积蓄凑出2万元,报名参加正规的CFP培训(注册理财规划师),虽然不脱产的培训要付出一定的辛苦,但学成之后,我的年收入可能会跃升到我梦想的10万元以上。在我看来,用年终奖为自己充电,是任何投资所不能比拟的。

  唐先生

  投资黄金 做炒金族

  2005年黄金市场着实火了一把。我周围有的朋友就利用低吸高卖炒黄金赚了钱。所以我准备等年终奖一发,就做一些黄金投资,从小资金入手,拿出15%左右的储蓄,也操练一把炒炒金。虽然跟那些动辄十几万元的投资不能相提并论,但有对黄金市场了如指掌的朋友们的帮助,我相信肯定能得到比把钱存银行更好的收益,没准到2006年年底我还可以抱回个金娃娃呢。

  谈先生

  投资总比花掉强

  我24岁了,但朋友们都叫我“小财迷”,我的年终奖有2000元左右,花法很简单,就是去买纸黄金。现在纸黄金的准入门槛是10克,也就是说投资1000多元就可以炒金了。我早就想好了,2000元不多不少,换做别的女孩一定买衣服、化妆品什么的消费掉,但我的想法是,钱花了也就没有了。按照目前的行情,我计算过,2005年第三季度购买纸黄金投资者,到现在已经能够拿到近6%的收益了。而且,就算我投资不慎,买纸黄金后金价开始往下掉,那也想得开,就当是把钱买衣服花掉了。



  周小姐

  货币基金取代储蓄

  我是企业的职工,先生是中学教师,有一个念初中的孩子,家庭月收入稳定在7000元左右。由于我们俩平时工作都挺忙,发了工资也就放在银行卡里,没有做什么投资。年底我们两人的年终奖预计有4万元左右,就盘算着让钱生钱。我的姐姐是股民,亏得很厉害,股市我是不敢轻易涉足的;又听说银行明年可能还要加息,所以我决定买一些货币型基金,相对于股市的较大风险,货币型基金更稳妥一些。而且货币型基金存取灵活,不收手续费,什么时候支取也是按照当时的利率兑付,不会降息兑付,而且它的利率一般要高于同期的定期储蓄利率。

  蔡女士

  年后纳税可省钱

  我是公司的财务人员,2005年年终奖对我们而言有些“玄妙”之处,因为从2006年1月1日起将实行新的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由现行的800元调高至1600元。也就是说,2005年12月的工资在2006年发放,将按1600元的“起步价”计算纳税额。这样,12月31日与1月1日,一天之差,纳税额就会有所变化,选择以怎样的时机发放奖金,将会影响我们到手的数额。比如如果月薪1000元,年终奖为6200元,按照旧的计税办法,应纳税所得额为6200元-800元=5400元,对应的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为375,那么纳税额则为:5400×20%-375=705元。

  按照新的计税方法,首先要确定税率,6200/12=516元,对应的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5,应纳税额为:6200×10%-25=595元。

  如果将年终奖的发放期改在2006年,那么1000元的月收入将低于1600元的扣除标准,计税方法则有所变化。确定税率的基数应为6200-(1600-1000)=5600元,5600/12=467元,对应的税率为5%,速算扣除数为0,那么,应纳税额则为5600×5%=280元。

  发放一天之差,就可节税315元。

  霍先生

  看准趋势再行动

  我是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年终奖至少也有10万元。生活上我没有特别的开销,平时也没有什么时间关心理财,开始我准备拿了这笔钱后存进银行,后来咨询了银行的理财顾问,他们建议很多,有人建议将这笔钱做中长期投资,并说投资保险与开放式基金比较好。如果投资那種有保底+分红的险種,在选择年限上越长的收益也就越高。选择投资开放式基金的时候,可以组合购买债券型、股票型等不同类型的开放式基金,但要做长线5-10年的,它的收益不是主要来源于买卖差价,而是分红回报。但我问了基金公司的朋友,好像并没有这么好的预期,因此还是打算先放一放,看看2006年的投资动向,也可能会在地段比较好的地方买个商铺做投资,总之要等到有更好的机会再说。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