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选固定房贷,小两口六年支出一目了然

选固定房贷,小两口六年支出一目了然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家庭背景

  戴先生夫妇都是普通白领阶层,结婚后在光大银行选择10年按揭买了房子,每月要还7000多元的房贷,贷款期限还剩6年。两人每月收入共有15000元左右,支出在5000元左右,夫妻二人都有基本的保险,每年大约有30000元的年底分红收入。

  王先生属于中庸型的投资者,曾尝试过不同的投资方式,投资业绩大致正负相抵。目前由于身负较重的还款压力,王先生想选择一種稳健的投资方式。王先生认为自己和妻子两人的单位仅代理员工上了基本三险,不足以防范家庭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还想认购一些商业保险,面临的問題一是不知道如何选择,二是听说保险行业新的生命表已出台,今年的保险产品费率要提高。

  广东发展银行理财师  赵晔

  理财分析

  戴先生家庭收入较高,现金流稳定,但房贷的还款压力也较大,扣除每月的固定支出,房贷占到了盈余资金的70%,由于两人目前还没有孩子,家庭无其他额外压力,目前的现金流状况应该可以满足生活的需求。但是,一旦未来房贷加息,每月的供款额增加,并且随着将来孩子的出生,生活费用上升带来现金流变化,很可能使戴先生的家庭生活捉襟见肘。

  理财建议

  保险

  随着保险业新生命表的出台,从理论上讲,由于死亡率有所降低,对以死亡为基础条件的产品来说,价格应下降;以给付为条件的产品,比如养老金、年金产品,价格应略有上升。具体表现在,对定期寿险为代表的保障型保险价格可能下降;对死亡率不敏感的储蓄型保险,价格的变化可能很小;而对年金型保险产品则很有可能会涨价。

  对于戴先生来说,由于单位已给夫妇二人缴纳了基本的保险,所需补充的应为健康险、意外险及养老险。这三个险種中除养老险外,受新生命表出台的影响不大,就是养老险,也会由于市场竞争的压力而被压缩涨价的空间,从而使戴先生很难感觉到新生命表对价格的影响。建议戴先生无需抢购保险,可以在货比三家,综合考虑保险公司的信誉、服务和价格后,再行买入。

  房贷

  房贷还款是戴先生应该格外注意的問題。戴先生目前每月供款额占家庭收入比重过高,一旦家庭支出增长,就会影响生活质量。建议戴先生可选择近期光大银行将在北京、上海地区为客户推出的固定利率还款方式。

  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将主要分为三个期限档次:1—5年、5—10年、10—20年,利率将参考目前的浮动利率水平。这样一来,在普遍有加息预期的市场环境下,戴先生每月有稳定的收入,利率固定后,就不受利率浮动的影响,除了有可能实打实的节省利息支出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对未来的还款及生活计划有一个明确的打算。

  当然,固定利率的还贷方式也有一定的风险。在升息环境下,贷款人采用固定利率偿还房贷比浮动利率更为划算。但如果进入降息期,选择固定利率房贷的市民就无法享受降息带来的实惠。考虑到目前我國的宏观形势及所剩不多的还款期限,应该不会为戴先生带来损失。

  投资

  至于戴先生的低风险投资选择上,我们推荐戴先生可以尝试封闭式基金,在人民币升值时代,封闭式基金很有可能成为外资进入股市后的首选。

  封闭式基金具有较高的折价率,且有部分基金已面临到期,我们取上证综指1000点时的封闭式基金净值和2005年10月25日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收盘价做比较可以发现,封闭式基金最高的收益甚至可达到年收益7.92%。

  由于一般封闭式基金的股票市值仅占到基金净值的70%左右,其余30%为國债市值及现金持有。由此可见,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水分不多。虽然封闭式基金还有一些問題有待解决,比如管理层对封闭式基金到期究竟是存续还是清算或者是转开放的政策不明确;封闭式基金内部管理不规范,存在转移资产、关联方交易等。但考虑到封闭式基金被低估的现状,总体上仍可判定封闭式基金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