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职业经理人完美退休理财规划

职业经理人完美退休理财规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本期案例

   做客嘉宾:龚先生,寻求退休理财方案。

   家庭基本状况:35岁,IT业从业人员,现任一公司职业经理人,年收入15万元左右,有三险一金,但从2004年断档;其妻30岁,在一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月收入5000元,有三险一金;有一6岁男孩,属于典型的三口之家。

   资产负债状况:在京拥有两居室约100平方米房子一处,繁华地段,交通便利,已付清全部房贷;富康车一辆,已购2年,已还清全部车贷。两人均在7年前购买了10万元大病保险。每月的主要开支包括日常生活开支、孩子教育、父母养老,总体支出大概10万元。目前有现金约20万元,主要是活期储蓄;股票基金2万元,套牢状态。

   家庭理财目标:在资产保值的基础上稳妥增值。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每年有一定的时间在國内和去國外旅游度假);为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做好准备;为双方父母安享晚年做好准备;谋取更好的生活条件(如购买新房);逐步建立未来夫妇两人的养老

   特邀理财师简介:李英伟,北京嘉讯科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个人理财规划顾问。

   理财基础约定:根据当前的经济状况,本方案预测未来的通货膨胀率为2.6%,教育费用增长为4%。假设客户60岁退休,妻子55岁退休,退休后生活25年。客户正处于事业的稳步上升期,假定客户家庭收入根据客户情况还可以适当增长,期限为5年,年增长率为5%。

  客户现状分析

   ◆ 家庭收入中客户的收入占很大部分,约为71%,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

   ◆ 当前客户每年可以盈余11万元,有着较高的储蓄比率,为0.52,说明客户积累财富的能力较高。

   ◆ 客户目前没有债务,有着很好的偿付能力,说明还有潜力利用自己的信用额度。

   ◆ 投资资产不多,资产占比很小,而且处于套牢状态,说明客户还需要在投资方面有所考虑,提高财富自由度。

   ◆ 客户在IT业,处于变动较高的行业,而且客户的三险一金从2004年断档,更是说明当前公司的制度并不完备,有着一定的职业风险,需要认真考虑。

  财务分析

   客户前5年收入根据增长情况共116万元,后20年的年收入为26.8万,退休前收入合计652万元。

   当前资产有22万元金融资产。

   客户收入为652万元,加上金融资产,共677万元。需求共计933元,缺口256万元,收入不足以弥补支出,需要考虑一些财务策略。

  投资考虑及购房分析

   当前的投资市场并不景气,目前货币市场较好的收益率一般在2.5%左右,按照保守估计,假定投资于2.5%收益率的产品。

   购房目标在5年内,目标额为120万元,首付款至少需要36万元,当前有22万元的金融资产,每年10万元的盈余,在5年后可以准备好首付及装修费用。假设使用按揭贷款,期限20年,利率5.51%,贷款75万元,每月还贷额为5163元。

   假设在购房1年后入住,客户可以有两種选择,一是出售旧房,提前还贷;二是出租旧房,用租金弥补月供。由于当前没有很好的投资途径,客户的旧房在繁华路段,有交通便利的条件,在扣除税费的情况下,如果平均月租金净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建议客户可以采用第二个方案,经过进行数字计算比较,方案二可以带来更好的收入。客户目标财务分析

   客户的主要财务事件时间如下:

   ◆ 近5年内,购房

   ◆ 12年后,孩子大学入学,持续四年的大学费用支出

   ◆ 13年后,购买新车,使用到退休

   ◆ 25年后,客户与妻子同时退休

  具体如下:

  ◆ 子女教育

   中学以前的教育,已经包含在日常支出中,不单独考虑,如果准备國内的大学,假设当前费用入学一次性缴费2万元,每年需要2万元。

   根据具体复利终值算法,12年后的入学费用为一次性和每年都需要3.2万左右,四年的费用合计16万元。

  ◆ 赡养老

   由于目前的支出中包括老人的费用,不再单独考虑。

  ◆ 退休养老

   退休生活25年,到时赡养老人的费用、子女教育费用以及养车费用都可以合理减少,假定客户的支出为退休前的70%。

   根据复利终值算法,25年后的年支出为20.9万元;根据年金终值算法25年退休生活支出共需506万元。

   退休后的收入主要是双方的退休金,退休金额度的计算,与客户最终个人账户的资金、缴费年限以及当时职工平均工资有关。但退休金与单位的政策有着很大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基数的确定上,基数不一定是客户的工资。根据一般情况,在此,假定客户双方退休金可以满足退休支出的20%-30%,按25%计算,退休需求为380万元。

  ◆ 生活目标

   每年國内外旅游,假设平均需要增加1万元/年的支出,根据此算法,退休前需要支出381万元。

  ◆ 购房目标

   目前客户有着不错的住房,如果要提高住房条件,假设购买150平方米,8000元/平方米的新房,需要120万元左右,税费及装修费用15万元。

  ◆ 购车目标

   汽车更新如果提高标准,根据车市变化,假设需要15万元左右,第一辆车报废13年后,价格需要21万元左右。

  最终规划方案

   鉴于当前的股票市场不太景气,相应的投资渠道,包括保险基金都不会有很好的表现,建议客户如果没有其他的投资渠道,暂时可以选择货币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等,如果以后投资市场回升时再进行资产的合理配置,投资于不同的风险产品。投资的范围包括当前的22万元金融资产,以及每年的收支盈余。

   理财方案具体如下:

   尽快处置2万元的股票基金,并合理投资

   ■ 把每年盈余进行投资

   ■ 5年后购房,并办理按揭贷款,每月还贷5163元左右

   ■ 入住后,尽快把旧房用于出租,获取最好的收益

   12年后为儿子准备6.4万元的入学费用和第一年费用,后续三年每年准备3.2万元

   ■ 13年后换车,花费大约21万左右

   ■ 24年,还贷完毕

   ■ 25年后退休,调整支出结构,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 由于投资的收益目前小于房贷利率,在合适的时间,办理提前还款,减少利息费用

   ■ 必要时,专门分析风险情况,完善家庭风险保障计划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