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单身贵族如何做移民理财

单身贵族如何做移民理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案例:毛静(化名)今年30岁,是一所大学的副教授。周围的很多同事,都有出國留学的经历,有的还是名牌大学的博士,毛静也有了出國留学的念头。

  毛静计划,先完成手头的一些课题,同时申请出國,这大概需要2年时间。如果顺利的话,学成之后能继续留在当地做研究。如果这样,估计出國的期限较长,约15年左右。等事业有成之后再回國养老

  高校的福利比较好,再加上课题创收,因此,毛静手头也有一些资产。其中有银行定存46万元,10万元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3%,明年4月到期;5万元信托产品,收益率4.5%,后年到期。考虑出國未买任何保险,一套一居室住房,房款已付清(40万元,据目前房价估算已值52万元),还有2万美元,其中1万美元买了中行的聚汇宝,明年4月到期;1万美元买了光大的短期理财产品,也是明年到期,收益率3.5%左右。

  她希望,这些资产在出國期间不要缩水,如果能增值更好。由于出國后无可靠的人帮忙打理,而且出去后可能5年后才能回國探亲,所以想买长期理财产品。

  专家点评: 买黄金换房产

  合理配置人民币资产

  目前,毛静拥有人民币金融资产61万元,考虑到她有长期投资的实际需求,建议在人民币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到期后,不要再选择这类收益适中、期限不长的产品;定期存款不仅期限不长,收益更不高,也不可取。因此,可将人民币资产中的50%购买开放式基金黄金做长期投资。虽然这两種产品均有一定程度的风险,但如长期持有,还是能够获得不错收益。目前,中國股市处于低点,毛静只需等待年初这一轮行情调整后,即可投资一些开放式基金黄金更是避险的绝好选择,未来金市将长期看好。另外50%的资金可购买养老险,为今后回國养老的生活做好准备。

  合理利用外汇资产

  人民币升值通道已经打开,未来仍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因此,美元资产可能贬值,不建议长期持有。如果毛静今后到美國留学,可继续购买一些短期理财产品,比如建行的“汇得盈”产品,有一年期和半年期可供选择,目前的收益分别为4.53%和4.33%,出國时要带走。如果今后将去非美國家,可考虑在恰当的时候,通过外汇买卖兑换成该國货币。

  趸缴购买合资保险

  毛静目前是单身贵族,又即将留学,可能觉得保险没用。但是,如若要考虑到长期投资的话,保险不失为一種好的理财方式。更重要的是,保险还能提供一份保障。因此,建议毛静在國内先购买一份养老险,期限15年以上,采用趸缴的方式,不仅免去每年缴费的麻烦,更可获得优惠的折扣。要选择中外合资的保险公司,比如中宏保险,他的加拿大股东宏利公司可以提供多个國家的保障服务,届时,只要获得中宏保险公司的批准,即便在國外發生意外,照样可以获得理赔。如果没有意外發生,15年后,毛静更能获得一笔丰厚的养老金,为今后的晚年生活锦上添花。



  置换抗跌性新房

  考虑到毛静出國5年后可能回國,15年后要叶落归根,因此在國内还是需要落脚点的。毛静现在所拥有的一居室住房如果不打算变卖的话,在她出國后只有两種选择,出租或空置。由于毛静在國内无可靠的人,帮忙收租以及处理各类租赁事宜,且目前國内房租收益普遍不高,出租意义不大,空置则更为可惜。因此,建议毛静将现有一居室出手,与父母合力置换一套面积稍大、地段较佳,小区环境及周边配套设施均较完善的新房,待毛静出國后,由父母居住,安享晚年。回國探亲时,可与父母同住,共享天伦。由于地段、小区、周边环境均较好的房屋抗跌性强,目前國内房价受宏观调控影响,价格已理性回归,因此,15年后,该房屋还会有较好的价值。叶泓建行上海市分行

  理财不能一劳永逸

  由于我國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宏观政策和金融产品都是毛静必须密切关注的,毛静出國后还是应不断调整自己理财计划,一劳永逸的思想是不可取的。理财建议如下:

  理财建议:

  1、保留3万元银行存款,作为日常生活支出的备用金;

  2、购买10万元的货币基金,保持较高的流动性,可作为应急用款及出國资金的储备;

  3、购买40万元基金作为长期投资,建议各基金中,股票基金占70%,混合型基金占20%,债券基金占10%;

  4、购买10万元长期國债长期投资

  5、住房可在出國后出租换取现金收益;

  6、2万美元到期后,可继续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作为出國资金的储备。

  7、是否购买保险与出國并无必然关系,不管在國内还是在國外,购买一份保障以防不测都是必须的,建议毛静购买一份人生意外险及健康险。

  《钱周刊》点评:从长期投资角度考虑,债券和黄金是最为安全的投资产品,当然收益率也比较低,要结合通货膨胀预期一起考虑,这要听理财师的建议。但有一点被毛静忽略的是,海外的投资理财市场比國内的要发达得多,产品选择余地也大得多。如果要安全和收益率兼顾,可以考虑买黄金基金或者美國國债,如果想冒一点风险,可以考虑全球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甚至业绩比较好的海外股票基金。总之,如果有条件投资海外市场的话,还是多留心选择为好。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